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李连杰作品《霍元甲》专题 >正文

必看《霍元甲》六大理由:收山之作细节出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0:19 武汉晚报

  一、李连杰“收山”之作

  从剧本的创作到拍摄完成,李连杰本人都完全参与,他主要是想通过霍元甲来总结自己的人生经历,为自己几十年的习武生涯做个了断。

  二、李连杰展示武术宗师风范

  李连杰用中国传统的剑、枪、双截棍等打败了手持西洋剑、日本武士刀等数位高手,大显中国武术宗师的风范。

  三、细节很出彩

  3000万元制作资金更多的是用在细节上。剧组花费700多万元再现实景,打造了一整条天津街以及沽月楼、打擂台等影片中的重要场景。

  四、制作班底高手云集

  《霍元甲》的主创人员都是在好莱坞成绩斐然的华人电影人。李连杰、于仁泰、袁和平个个大名鼎鼎,业界之翘楚。

  五、武侠电影里的人文关怀

  李连杰希望通过《霍元甲》,阐述“暴力无能”这一主题。影片在艺术性方面加入了再创作。霍元甲流落山村,遇上孙俪扮演的盲女月慈的戏份就充分表现出人文关怀。

  六、周杰伦首度演绎女声

  周杰伦此番为《霍元甲》谱曲和演唱,主题歌的前段部分仿佛有《双截棍》和《龙拳》的影子,但接下来则是一段加入现代韵律感的京剧花旦唱腔,立刻让人为之一震,而这段“女声”正是出自周杰伦之口。这也是周杰伦首次尝试女声唱腔。

  《霍元甲》:动拳脚不动感情

  上世纪80年代,港剧《霍元甲》在内地风靡一时,“昏睡百年,国人渐已醒”的主题曲一响就能万人空巷;20多年后,香港导演于仁泰请来功夫巨星李连杰以及享誉全球的动作指导袁和平,再次把这位爱国武术家的故事搬上银幕。昨日,号称“李连杰武术电影收山之作”的《霍元甲》在我市上映。

  遗憾过程平淡

  《霍元甲》是一部人物传记电影,运用了倒叙和插叙的手法,讲述了霍元甲从小时的争强好胜导致青年时期的好勇斗狠,再到惹祸上身痛失至亲,最后在远离尘世的小山村里重悟武学真谛,并在擂台上以死来捍卫信念的故事。103分钟里,基本上就是在表现霍元甲一次又一次的打擂,没有过多的情节线索,没有悬念,甚至也没有一场像模像样的爱情。霍元甲由年少轻狂到沉着稳健,感悟人生的过程快得惊人,让人怀疑电影是为了让霍元甲醒悟而醒悟的。这对于从小受过港剧《霍元甲》熏陶的观众来说,未尝不是一种遗憾。

  过瘾拳拳到肉

  如果你是一个动作片爱好者,《霍元甲》可以让你过足瘾——霍元甲与对手在方寸之间的高空擂台上的一场戏,拳来脚往,紧迫感十足,让人手心不由得攥出一把汗;霍元甲和秦爷在狭窄的楼道和房间里以命相搏,突出了生死决斗的刚猛和惨烈;霍元甲用四两拨千斤的巧劲击败英国大力士,用中国剑道胜出西班牙高手的西洋剑术,用中国枪法技压德国长矛高手,用三截棍对决日本武士的东洋刀……作为“收山之作”,李连杰的确使出了浑身解数,对自己30多年的习武生涯进行了一次总结。在我们已经对电脑特技制造的大场面大动作产生视觉疲劳后,这种十八般兵器轮番上阵、拳拳到肉的精彩打斗不由得让人连呼过瘾。

  感动英雄气短《霍元甲》的编剧是《英雄》《十面埋伏》的编剧王斌,这已经让不少观众做好了忍受蹩脚台词的心理准备。果然,影片最后,霍元甲在毒发的危急关头仍不忘念叨:“人无法选择生命的开始,但要有勇气走完最后一步。不要为我报仇,仇恨只会生出更多的仇恨……”原本应该由观者自己领悟的道理都被演员的台词给一语道破,给人留下“说教意味过浓”的话柄。尽管如此,当霍元甲最后一次站上擂台,台下高呼“自强不息!”的时候,还是让人忍不住热血沸腾热泪盈眶——在内外交困的国家危局下,霍元甲已经不仅仅是个武师,而是化身为一个民族自强和振作的希望。 记者 何娅 实习生 朱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