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李连杰作品《霍元甲》专题 >正文

华商报:《霍元甲》摆道理 有掌声没惊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5:16 华商网-华商报

 

华商报:《霍元甲》摆道理 有掌声没惊喜
李氏“霍家拳”还稍欠火候

  《霍元甲》搭上贺岁档最后一趟班车,昨日起在全国各大影院开始上映。虽然把首日上映时间定在了星期三,但西安影院普遍4成的上座率还是印证了李连杰的号召力。《霍元甲》是一个近乎妇孺皆知的故事,虽然“贵”为李连杰武术电影收山之作,但要制造影片的高潮确实有困难。而从西安观众的掌声中,可以“测评”为该片合格。100多分钟影片尽管数
处大讲人生道理,但还是有个别高潮。

  “上海法租界的贝尔亚大剧院里,霍元甲勇战三个外国挑战者,让中国人扬眉吐气,那最强的第四个高手呢?”《霍元甲》张扬出娱乐片风格,从一开始就留下悬念。而其故事架构则为“三段论”,第一个段落是从小好强的霍元甲争“津门第一”;另一段是霍元甲成乞丐流落乡村,与月慈生情;第三段是他回到津门,然后扬威上海滩。其中第二段是霍元甲脱胎换骨,悟出武术乃至人生哲理的过程。

  在影片制作上,为了将这个老故事拍成大片,可以说《霍元甲》的主创们还是颇费了一番工夫,比如无论是津门擂台还是田野村庄,在画面感求新上还是做得不错。从楼上打到水池,李连杰的真功夫加上特技,也是出神入化,让不少影迷大呼过瘾。

  影片中还展现了不少武术门派的真功夫,除霍家拳和赵家拳,李连杰甚至耍起了双截棍。但在一番拳打脚踢中,周杰伦为该片创作的音乐被震撼的场面完全淹没,没有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霍元甲与田中安野的决战,是影片的高潮,当“自强不息”的声音响彻“贝尔亚大剧院”的时候,所有声响戛然而止,镜头从霍元甲渐渐闭上的双眼推向苍穹,满天繁星下,一颗星指引了霍元甲和月慈相会的路。也许,李连杰在这里将其人生哲理再次引申,不过却让人感到有点如坠雾中。

  从李连杰的第一部影片《少林寺》开始,他就成为自己影片中的绝对主角。“绿叶”换了一茬又一茬,此次轮到孙俪董勇来做。观众称如果李连杰是100分,孙俪能打85分。少数民族的打扮首先让人耳目一新,她的表演也还中规中矩。观众给董勇打出了70分。也许他演惯了警察,在对农劲荪这个商人角色的把握上,略有脸谱化的嫌疑———表情太过单一。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唐爱明采写

  李连杰有哪些大道理

  从这部影片首映开始,就传出了有关该片“说教味”很浓的指责。记者昨日也领教了一番李连杰的“喋喋不休”。

  1.武术最厉害的不是要打倒别人。无论如何,仁义道德不可丧。

  2.人与人之间相处要懂得尊重别人,别人怕你跟敬重你是两码事。

  3.人最大的对手是自己,真正要挑战自己的也是你自己。

  4.收徒交友,也要看看他的人品、武品,不是大碗地喝酒。

  5.人要经常洗洗身子,这样才能清爽地活在世上。

  6.生活中要懂得互相尊重,这样才能活得平安快乐。

  7.人生在世,有谁能保证件件事公平?

  8.仇恨只会生出更多的仇恨。

  9.人无法去选择生命的消失,但一定要有勇气走最后一步。

  从整场结束后观众的掌声中又可以看出,片中的说教味并没有令观众产生厌恶感。一位观众说,想不到现在的武打片,还带有哲理性。以前看功夫片都是打打闹闹,大家看看热闹,而看《霍元甲》却很动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