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伊莎贝拉》角逐金熊奖 《无极》无缘竞赛单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11:03 新京报
《伊莎贝拉》角逐金熊奖《无极》无缘竞赛单元

由香港新星梁洛施主演的《伊莎贝拉》成为本届柏林电影节惟一一部华语竞赛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报综合报道 当地时间1月30日,第56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主席迭特·柯斯利克公布了竞赛单元的最终入围名单,并确定闭幕影片为1972年的西部片《比利小子》的特别版本。本届柏林电影节将于2月9日至2月19日举行,竞赛单元共26部影片,其中包括19部角逐金熊奖的竞赛片,以及7部只参加展映的非竞赛片。华语电影当中,只有香港导演彭浩翔的《伊莎贝拉》跻身竞赛片之列,内地影片则无一入选,陈凯歌《无极》只参加展映,无缘染指奖项。

  华语电影福地不再

  柏林电影节一向被视为华语电影和中国电影人的福地。自1988年张艺谋《红高粱》获得金熊奖以来,谢飞的《香魂女》、李安的《喜宴》、《理智与情感》都曾获得这一最高奖,而在去年,顾长卫《孔雀》以及台湾导演蔡明亮的《天边一朵云》也都有所斩获。今年的柏林电影节显然没有表现出对华语电影的一贯青睐,只有中国香港地区的《伊莎贝拉》入围竞赛单元。《伊莎贝拉》是香港青年导演彭浩翔继《买凶拍人》、《公主复仇记》等片后的最新作品,由杜汶泽和新星梁洛施主演,讲述的是一个少女在命运的安排下与失散多年的父亲重逢的故事。

  虽然未能入选竞赛单元,另有几部华语电影将出现在本届柏林电影节上。根据王朔小说改编的张元新片《看上去很美》将参加全景单元,章明导演的《结果》和马俪文导演的《我们俩》入选了青年论坛,而此前曾传闻有望入围竞赛单元的娄烨新作《颐和园》却未能出现在最终的名单上。

  选片侧重现实题材

  在谈到今年竞赛单元的选片思路时,电影节主席柯斯利克表示:“今年的基本都是现实题材,其中有很多涉及到政治话题。这些影片关注的都是人们现实生活中的问题,而并非凭空的幻想。”在入围影片中,英国导演迈克尔·温特伯顿的《关塔纳摩之路》无疑最受关注,影片描写的是三位被关押在关塔纳摩监狱的战俘的故事。对于这部题材敏感的作品,柯斯利克称,导演进行了一次“有力的陈述”。

  两位早已功成名就的大导演此次也不约而同地带来了真实事件题材的新作。法国导演克劳德·夏布罗尔拍摄的《权力喜剧》,描写的是法国ELf石油公司的贿赂丑闻。而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得主西德尼·吕美特则将美国历史上最长的黑帮案件审判搬上银幕,动作明星文·迪赛尔在《判我有罪》中扮演名震一时的黑帮头目杰克·迪诺赛奥。

  此外,两部伊朗影片的入选也格外引人注目,这也是30年来伊朗电影首次入围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柯斯利克表示,他和选片组成员去年曾专程赴德黑兰考察,《冬天》和《越位》是两部风格迥异的作品,他希望让西方观众通过影片更为直观地了解这个国家。(朱穆)

  -相关新闻

  “甘道夫”柏林“授勋”

  本报综合报道 日前,柏林国际电影节主办方还宣布,本届电影节的终身成就奖将授予英国演员伊安·麦克兰和波兰导演安杰伊·瓦伊达,其中伊安·麦克兰曾因《指环王》中的巫师“甘道夫”为全球影迷所熟悉。

  伊安·麦克兰从事表演事业超过40年,是英国目前最具影响力的演员之一,早年曾接受正规戏剧训练,在英国电视与戏剧界都享有盛誉。上世纪80年代后,伊安·麦克兰将事业重心转向电影,出演了《众神与魔鬼》、《指环王》以及《X战警》等影片,并获得两次奥斯卡提名。本届柏林电影节除了为伊安·麦克兰颁发终身成就奖之外,还将放映由他本人编剧并主演的影片《查理三世》。(朱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