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霍氏后人欲起诉李连杰《霍元甲》专题 >正文

霍元甲曾孙亮出家谱 正式授权律师下“战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4:1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近日,关于霍元甲的曾孙霍自正欲起诉电影《霍元甲》一事闹得沸沸扬扬。昨日下午,在天津明扬长缨律师事务所,霍自正及其代理律师杨仲凯召开了一场新闻发布会。霍自正亮出了自己的家谱,证明他本人是霍元甲的后代,并与律师正式签定协议,授权其与《霍元甲》制片方沟通,并准备正式提起诉讼,告其侵犯名誉权。

  现场:家谱为证霍家有后

  昨天的发布会上,霍自正再次重申了《霍元甲》的上映对霍家后人的伤害。“现在每个记者在采访我之前,都先要求我出示自己是霍家后人的证明文件。因为他们说,根据电影,霍元甲全家都死光了,是绝后的了。由于这部片子,在生活了50来年的小南河村,我的身份现在也遭到了质疑。但事实上,霍元甲有两个儿子三个女儿。”为此,昨日他拿出家谱说道:“我有足够证据证明自己就是霍元甲的直系后代。”霍自正表示,除了现存的家谱,霍东阁(霍元甲的儿子)的墓碑上也有相关记载。

  霍自正说:“影片对于霍元甲有关生平及霍氏家族的描述严重失实,把他写成了飞扬跋扈、狂傲骄横,为争第一乱杀无辜,因而招来了杀母灭子之祸,使霍家家破人亡。”霍先生澄清说,“实际上,在元甲公死后7年,即1917年,其父霍恩弟去世,82岁。其夫人王氏,我的曾祖母1960年去世,91岁,我当时已11岁了。他的长女,我的大姑奶1985年去世,89岁。”

  律师:绝后情节涉嫌侵权

  对于有关“霍元甲”的影视作品,霍自正说:“上世纪80年代香港电视剧《霍元甲》体现了很多史实,比如霍元甲是兄弟三人。我们普遍认为,电视剧中扮演霍恩弟的演员表演非常传神,和霍恩弟本人很接近。虽然赵倩男是杜撰的,但我觉得还可以接受。”对于电影《霍元甲》中霍元甲和月慈的爱情故事,霍自正表示也能够勉强接受。

  “但电影中绝后的描述已经造成对霍家后人名誉的侵犯。”代理律师杨仲凯认为,“虽然影片最后打了‘纯属虚构’字样,但影片中涉及的霍元甲打擂台等内容,又完全是真实的历史,让人没有办法将电影中的霍元甲设想为完全虚构的另一个人物。虽然姓名权是没有办法继承的,但死者同样有名誉,他的名誉应当由他的后人来维护。”

  要求:电影或停放或修改

  目前,霍自正以及杨仲凯尚未正式提起诉讼。对此,杨仲凯表示:“诉讼是否势在必行,要取决于电影制片方的态度。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任何一个这部电影的相关负责人员跟我们有过接触。其实,我们的要求很简单,停止侵权,恢复名誉,消除影响,作出道歉。如果制片方能够做到这些,经济上的赔偿我们将不予追究。”

  杨仲凯解释:“停止侵权,也就是这个电影不能够再上映。不仅在中国,在其他国家和地区也不可以再上映,除非修改,并得到霍家后人的认可。消除影响,这个电影传播的范围有多大,就必须在多大的范围内,消除已经对观众造成的误导。这两点上,我们非常坚持。”

  难题:被告是谁尚未确定

  本月底,《霍元甲》的音像制品将上市,杨仲凯认为届时的影响扩散会更大,“因此,我们最迟下周就会给电影公司方面发出律师函。”不过,目前还有一点困扰着杨仲凯:“说实话,我们是原告,还真不好说谁是被告。按照司法解释,这个电影的主创人员和制片单位的负责人,都可能成为被告。但目前,我们还不知道究竟应该找谁说这个道理。”杨帆 童星燕/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