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6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正文

柏林电影节“敏感”落幕 伊朗导演“怒”抱熊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9:36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第五十六届柏林电影节颁奖典礼正式举行,《格巴维察》让人稍感吃惊地夺得了金熊大奖,讲述变性人的《肥皂》获得评委会大奖。纵观本届柏林电影节,主要的几部得奖影片均承载着当下最敏感的话题———战争、虐囚、变性……因而尽管缺少了大牌明星的红地毯秀,但是作为欧洲三大电影节之一的柏林并没有丢失自己。

  《格巴维察》抱金熊

  《格巴维察》主要讲述的是一段战争遗留下来的悲剧。女导演茨班妮克在上台领奖的时候,并没有表现得非常兴奋,相反多了几分理智。在发表感言的时候,她说:“在波斯尼亚的那场战争于十三年前结束,但是当年的战犯却依然在欧洲生活着,他们给那里的2万名妇女带去了无尽的苦难。而她们现在的境况却无人关注,我希望这种现象能够有所改观,这样才能让我手中这座小金熊不会感到失落。”

  尽管这是茨班妮克的首部长片,但却一下子赢得了金熊大奖,她感谢柏林的评委:“《格巴维察》表现了人性,感谢柏林电影节邀请了来自于一个小国家的小制作影片。”

  温特伯顿二抱熊

  《通往关塔纳摩之路》尽管在此前呼声颇高,但柏林只是给温特伯顿一座最佳导演银熊了事。《通往关塔纳摩之路》最终还是输给了《格巴维察》。英国导演迈克尔·温特伯顿曾经凭借《尘世之间》于三年前在这里拿到了一座金熊,三年后,拍摄了诸如《九歌》以及《代码46》的这位英国人显得更有信心。事实上,这部《通往关塔纳摩之路》无论在叙事还是拍摄上,都无可挑剔。但是抨击美国的题材毕竟显得有些“偏主流”了一些,柏林金熊一向对于所谓的“主流”不太感冒。

  不过温特伯顿的领奖方式倒也特别,他甚至邀请了三位在片中扮演囚犯的演员一起上台领奖,台下的所有嘉宾为这三位据说曾经真的在监狱中呆过的业余演员集体鼓掌。

  伊朗导演“怒”抱熊

  伊朗导演贾法尔·帕纳希是当晚比较失落的一位,因为他感觉自己有被愚弄的感觉。在颁发完评委会大奖之后,按照常规要颁发最终的,也是最重要的奖项———柏林金熊奖,但是令人稍感意外的情况发生了,评委会大奖竟然产生了双黄蛋!评委会大奖竟然出现了两部影片同时获奖的情况。这让准备上台领取金熊的伊朗导演贾法尔·帕纳希表现得比较尴尬。

  这位导演明显没有丝毫的兴奋之情,他只是草草地感谢了几位嘉宾之后就匆匆下台了。而当年他在威尼斯拿到金狮奖的时候,却是头顶金狮满场飞奔,显然满怀期待的他对于这个结果有些失落。

  其实这部伊朗影片《越位》的实力也非常强,描写伊朗女性在该国目前地位和生活状况的该片一度也被认为是冲击金熊的热门。施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