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从影片《无极》运作分析电影票房成功因素(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7:08 新浪娱乐

  一、背景介绍

  中国电影集团公司,是从事电影制作、发行、放映、院线、进出口影片和电视剧制作等多种影视业务的全国最大的电影企业。经与“21世纪盛凯影视公司”合作,历时三年时间,05年制作完成了国产大型动感娱乐巨片——《无极》,并于05年12月在国内外同期发行上映,这是中国有史以来国产影片制作投入资金(不含境外投资)最多的影片,超过1.5亿元人民
币。其宣传造势力度也是前所未有的,在我国内陆上映二十天的时间里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影院票房收入已超1.8亿元人民币,名列05年在中国上映的影片票房之首。

  二、现象分析

  根据以往的经验,一部影片票房的高低与诸多因素相关:影片制作质量,影片投资规模大小,影片导演和主要男、女主角的号召力,排映档期,影片投放的拷贝数量,上映影院及银幕的数量,票价高低,同期是否有较强

竞争力的其它影片上映等等因素。

  1、影片《无极》的具体运作方法。

  A、影片主要演员和主创人员国际化组合的创新。在中国内陆很有人气演员韩国的张东健、日本的真田广之、中国内陆的刘晔、陈红、香港的张柏芝谢霆锋,四地的重量级演员阵容为影片增添了看点和商机。除响誉海内外荣获嘎纳电影节金棕榈奖的大牌导演陈凯歌外,还有荣获过奥斯卡等多项奖项的国际级摄影师鲍德熹的加盟;荣获过奥斯卡最佳美术指导的台湾影人叶锦添为影片设计了幻梦的场景与服饰;好莱坞电影音乐大师创作了富有变现力的电影音乐;服装设计是日本著名漫画大师正子宫也,这一个个元素合在一起就构成了亚洲一线阵容、国际制作班底,生产出大师鸿篇巨制的影片《无极》。

  B、影片技术创新。《无极》的电影特效,是由世界一流的数码特效公司香港先涛数码为其完成的,使影片《无极》增添了画面的冲击力并无限扩展了影片的表现空间。其特技比例在中国百年电影史上排名第一。

  C、宣传攻势空前强劲。《无极》在制作过程中,就已经开始了宣传造势。前后用在电视广告费用400万,在CCTV各频道的黄金时段滚动播出不同版本,达到造成家喻户晓的目的。路牌、车身广告费百万元,画册、海报、喷绘、挂历等宣传品费用百万元,其规模前所未有。这样的宣传攻势直接导致《无极》上映三天后的首周末全国票房达到了7452万元人民币,刷新了《功夫》创造的首周末全国票房6000多万元人民币的纪录。影片《无极》和《千里走单骑》(导演张艺谋)都计划在2005年最好的时间12月中旬上映,可以横跨05年“圣诞节”和06年元旦这一贺岁档期。而《无极》发行方——中国电影集团公司把赌注押在《千里走单骑》不会与《无极》在上映时间上“硬拼”,即同时上映。并提前公布了将于12月15日全国全面上映,《无极》首批一次性洗印拷贝480个,这迫使《千里走单骑》上映向后延迟。

  D、科学的定价政策。影片《无极》在前两周热映的档期里票价已定为与美国大片同价位,在此之外,在定价方面还有以下四种做法:周二全天半价制;多片捆绑销售制(平安夜《无极》、《情癫大圣》《如果爱》等四部影片连场放映,票价150元)团体购票打折制;上映数日后降价制。效果极佳。

  通过技术创新和差异化等手段,确保了影片《无极》本身与众不同和超乎寻常的观赏性,最终形成了以美国大片同样的一类票价,仍能达到预期的观众人数。数日后在《千里走单骑》和《情癫大圣》上映时,《无极》仍能保持占据各大影城的最好影厅,并持续票房不败的好成绩。03年《英雄》最贵的电影票单价也就50元,而《无极》黄金档的晚场,基本票价60~70元。

  从影片《无极》销售结果来看,无疑是非常成功的。它不但以较明显的优势夺得2005年中国内陆影院票房之最(见表一),而且创造了中国电影有史以来国产电影票房之最。《无极》在中国内陆销售额(人民币):影院票房1.8亿(另外国外收入不包括在内),DVD版权超1000万,电脑游戏、贴片广告近千万,电视台播映权约400万元等。

  2、相关情况。前边已经介绍过,一部影片的运作成功与诸多因素有关,为了便于分析,再补充如下相关资料:

从影片《无极》运作分析电影票房成功因素(图)

  A、2005年票房大户大多是以高投入、高制作费为前提(见表一),国产片票房收入排在前五名的影片制作费均超过人民币1亿元以上,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聘请大牌演员和大牌导演,才能提高影片高科技的技术含量,才能大规模投入拷贝发行量。

从影片《无极》运作分析电影票房成功因素(图)

  B、从表二中可以看出,第四季度是票房的黄金档期,尤其12月的中下旬。

  C、在中国内陆,电影业内人士将电影拷贝投放的规模大小,习惯分为三类:50个以下为小规模,51-100个为中等规模,100个以上为大规模(200个以上为特大规模)。

  三、结论

  从2005年国产电影制作、销售的结果来分析,从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近五年制作的100余部电影情况来分析,一部影片是否有较高的票房收入,是否有较大的影响力,是否有较好的投入产出结果,采用“鱼骨图”方式,便可一目了然。这主要与四方面的因素有关:影片制作质量、发行商的能力、排映档期、影院情况(见表三)。

从影片《无极》运作分析电影票房成功因素(图)

  经过分析后,我认为《无极》影片的运作成功,各方面因素所占的比例如下(见表四):

从影片《无极》运作分析电影票房成功因素(图)

  通过上述分析,希望能对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和其它中国电影企业,在投产制作电影时,在宣传、发行和选择排映档期时,在选择院线时,怎样才能获取较高的回报率,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姜涛/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