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霍氏后人欲起诉李连杰《霍元甲》专题 >正文

霍氏后人起诉《霍元甲》 法院已正式受理此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7:18 竞报

  本报记者黄海霞报道 昨日,霍元甲在国内唯一健在的孙子霍寿金正式把影片《霍元甲》的两个制片方告上法庭,要求被告停止影片《霍元甲》在全球范围内的所有发行、放映行为,以书面形式向霍氏后人公开赔礼道歉等。海淀法院已正式受理此案。

  虚构情节超出限度

  原告霍寿金诉称,由被告制作发行的《霍元甲》虚构大量情节,严重侵害了霍元甲生前名誉和霍家后人的名誉权。

  对于特定的真人真事如何进行文学虚构,法律有明确规定,但《霍元甲》已经超出了必要的限度。虽然该片在片尾注明“纯属虚构”的字样,但该片是以传记式的片名《霍元甲》出现的,而霍元甲这个人不是虚构的,他是一个真实存在的历史人物。被告试图以“纯属虚构”的文字来免责,是没有法律依据的。

  编剧道歉不代表制片方

  霍家人对《霍元甲》不满的主要原因是电影编出了一个“霍家惨遭灭门之祸”的虚假故事。该影片的第一编剧王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正式表示了道歉。王斌称自己非常理解霍家人现在的心情,作为故事的第一编剧要负起责任,同时也强调并没有对霍元甲及其后人的不敬。

  昨日,原告代理律师天津明扬长缨律师事务所的杨仲凯律师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编剧的道歉不能代表制片方的道歉。杨律师说,“王斌如果有道歉的诚意,应该对霍元甲的后人说,而不应该对媒体说。”

  仍有可能起诉李连杰

  据了解,本案被告分别为中国电影集团北京制片厂及安乐电影有限公司,此前有可能被诉的李连杰不在被告名单内。

  杨律师表示,将来仍然有可能会起诉李连杰, “如果我们起诉李连杰,将以投资人身份起诉,而不是以演霍元甲的身份。”

  “绝后”让霍家忍无可忍

  昨天,原告委托代理人霍元甲的曾孙霍自正在电话中表示,影片《霍元甲》在某些情节失实,令他和其他霍元甲的后人相当气愤,特别是对影片中“家门遭屠”这一情节非常生气。霍自正说:“电影虽然可以进行一些艺术虚构和加工,但作为传记式出现的影片《霍元甲》却编出了一个‘霍家惨遭灭门之祸’的虚假故事,这让我们接受不了。”他还表示,这是对霍元甲生前名誉和霍氏后人名誉权的侵害。

  发行方尚未收到律师函

  另据本报记者张暄报道 昨日记者拨通《霍元甲》发行方张小姐电话,她表示,并未收到任何律师函,而且作为发行方,安乐公司并不与侵害名誉权这件事有何关联,她还说,不理解原告为何要把发行方作为被告之一。而对于中影也成被告一事,她表示,对方并没有将律师函发给中影的法律部,而是给了中影集团总经理韩三平个人,显然也是不太“对题”。

  相关链接

  霍家人控告制片方“三宗罪”

  1.把作为民族英雄的爱国武术家霍元甲塑造成为争第一而好勇斗狠、滥杀无辜、乱收酒肉徒弟的江湖武夫,扭曲了霍元甲的形象。

  2.影片表现霍元甲寄人篱下的生活,并被称作“阿牛”。

  3.虚构“家门遭屠”,出现了霍元甲的亲人被杀的血腥场面,极易使观众误认霍元甲无后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2,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