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2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香港金像奖帝后列传:第一届影帝许冠文(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6:15 新浪娱乐
香港金像奖帝后列传:第一届影帝许冠文(图)

许冠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说起香港的喜剧之王,如今的观众可能大多数都会想到周星驰;但是在八十年代,还有一位前辈巨星,集“制、编、导、演”于一身、名震影坛的香港喜剧之王,他的名字叫做许冠文。

  上世纪四十年代,知名国乐师许世昌和他唱歌剧的妻子从广东移居香港,此前此后的六年间,喜得四个儿子,分别命名为许冠文、许冠武、许冠英、许冠杰。估计他们无论如
何也不会想到,“许氏一门,文武英杰”,在以后的几十年间成为香港艺坛冠绝一时的人物,尤其是大哥许冠文和小弟许冠杰,分别创造了七八十年代粤语电影和粤语音乐事业的巅峰,影响直至今日。

  许冠文是香港喇沙书院毕业生,李小龙的同年级同学,毕业后考入香港中文大学联合书院社会系,以出色的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任学生会会长和辩论队队长,并在大学二年级的时候,在新组建的香港电视台担任学生辩论节目的主持。大学毕业后,许冠文前往美国深造,回港后先后任职中学教师和广告策划师,工作换来换去,总觉得不是自己那杯茶,无聊中被已经成为著名歌星的小弟许冠杰拖去主持电视节目《双星报喜》。兄弟俩的喜剧天分在这个类似对口相声的搞笑节目中得到充分发挥,大受观众欢迎,节目在两个月内由不固定栏目改为每周一期的黄金档栏目,创下当年香港电视最高收视率,也成为香港电视史上娱乐节目的经典。直到二十多年后,这套老节目发行纪念版影碟,仍被观众蜂拥购买,竟然在两天之内全港断市!

  1972年,已成电视红星的许冠文被名导演李翰祥选中主演电影《大军阀》,加入邵氏公司,从此踏上大银幕。“李翰祥让我知道电影是怎么回事,原来导演可以这么伟大!”许冠文不甘心只做一名邵氏公司的喜剧明星,两年后大胆地自立门户,与许冠杰创建许氏兄弟公司,并与嘉禾影业公司联合摄制自编、自导、自演电影《鬼马双星》。此片旗开得胜,一举成为全年票房冠军,并打破香港电影史上的票房记录;此后出品的《半斤八两》,再次打破票房记录……到1981年,出品《摩登保镖》,又一次打破由自己创造的票房记录!这一年且赶上香港电影金像奖首次举行,评委会几乎没有争议地将影帝大奖颁给了这位全港爱戴的天才巨星。

  虽然已经是二十多年前的旧片,但是无论是许冠文的创业作《鬼马双星》、名列香港百年经典电影第十四名的《半斤八两》、同为年度票房冠军的《卖身契》,还是令许冠文拿到影帝的《摩登保镖》,在如今看来,仍然令人乐不可支。与通常喜剧明星不同,许冠文相貌普通,并无特殊喜剧效果,而且也很少刻意地挤眉弄眼,在表演中经常是毫无笑容甚至是极其严肃的,但是由他精心设计的角色身份,处境,对白,总是令片中笑料迭出,他愈是不笑,观众愈是笑得厉害,因此得了“冷面笑匠”的称号。他在影片中设计的一些造型和动作不仅在坊间广为流传,在以后许多年里香港的喜剧电影中都可以看到借鉴痕迹。

  许冠文的名作大都与自己的兄弟们合作,形象相对固定:许冠文是刻薄猥琐、自作聪明的资产阶级,许冠杰是憨直纯情的小生,长得比较衰的三哥许冠英一贯演倒霉蛋,只有二哥许冠武作为幕后制作人,不算正印,偶尔客串一些无关紧要的配角而已。许冠文关注民生,电影创作几乎全部取材于地道的香港小市民生活,反映草根趣味和小人物们的喜怒哀乐,尤以表现劳资对抗的打工仔电影为多。当时香港刚刚走过股市狂跌的经济低谷而迈入经济起飞期,许冠文的电影使香港民众极有代入感,跟着他一起对上层人物嘻笑怒骂,为笑中带泪的劳碌生活欷嘘感慨,无形中成为迷惘现实中最大的解脱。

  现实中的许冠文,虽然贵为引领一代电影潮流的超级巨星,个人生活却宁静而平凡。他喜欢钓鱼,喜欢足球,喜欢研究哲学和黑洞。他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与太太厮守三十余年仍然在享受浪漫爱情,他会在微雨的天气里带太太去沙滩散步,太太则很喜欢变着花样煮菜给他吃(虽然“她煮东西一点也不好吃的!”)。许冠文和太太是大学同学,做穷学生的时候已经开始恋爱,有一次两人约会,忽然想吃大闸蟹,体贴的太太卖了手表换钱,与他共享了六只大闸蟹和两瓶啤酒,为此,之后的很长时间里,许冠文每年都记得送一只手表给她。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自1982年获奖之后,许冠文又陆续拿了六次金像奖影帝提名,优秀演员的地位得到广泛公认,但是社会变革翻云覆雨,观众们对电影的口味不断提升,称霸喜剧领域多年的许冠文渐显力不从心。正在这个时候,香港出了个周星驰,秉承了许冠文的小人物叙事导向和无厘头表演风格,但是去得更尽更夸张,更贴近时尚潮流,花样翻新的一部部经典作品迅速占领喜剧市场,逐渐取代了许冠文的地位。1990年合作《新半斤八两》之后,许氏兄弟在影坛急剧减产,早已成为香港歌神的许冠杰于1992年退出乐坛移居海外,许冠文专注于导演、监制等幕后工作,并热心投入社会事业,尤其致力推动香港电影发展,任职香港影协、导演会、演艺人协会等,成为演艺界获得“太平绅士”称号的第一人,还担任了中国国务院香港事务顾问。虽然在如今,许多年轻人已经不太了解他,但是他主演的《合家欢》、《神算》、《抢钱夫妻》等喜剧电影仍然广受欢迎,他的精湛演技使他仍然被提名为金像奖影帝,他仍然是老一辈香港人心目中的喜剧之王,偶尔在访问节目中客串、在颁奖礼上做嘉宾、在综艺演出中讲笑话,仍然引得无数观众为他热烈鼓掌,欢呼着,大笑着,开心而又亲切地观看。(作者:的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