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逸飞遗作《理发师》专题 >正文

吴思远“隐身” 《理发师》导演只署名陈逸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3:5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吴思远“隐身”《理发师》导演只署名陈逸飞

陈逸飞墓碑昨揭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报讯 (记者 张放)今日是陈逸飞先生逝世一周年的忌日。连日来晴朗的上海,昨日却突然飘起了细雨,好像老天都在祭奠陈逸飞。陈逸飞生前未执导完成的影片《理发师》(blog),在好友吴思远的帮助下如期完成,昨日在上海首映,获得了空前的成功。陈逸飞在片尾的2分钟留言,也得以公之于世。画面中的陈逸飞满怀惆怅地说:“我希望大家在很多年以后,仍然记住有这样一群人拍了《理发师》这部电影……”影片放映完毕,陈逸飞遗孀宋美英在影城门口上车准备离开时仍哭得不能自己,关之琳杨澜等众多文艺界人士也一直不停地
擦着眼角的泪,而更多的是与陈逸飞素昧平生的普通观众,他们在影片结束时把最热烈的掌声献给了陈逸飞。

吴思远“隐身”《理发师》导演只署名陈逸飞
宋美英提起陈逸飞就哭

  余秋雨为陈逸飞撰写碑文

  昨日上午,陈逸飞的家属和亲友随《理发师》剧组成员来到宋庆龄烈士陵园,为陈逸飞墓碑揭幕。陈逸飞的碑文是余秋雨撰写的。阴雨绵绵的天空下,无数相识的不相识的人赶来为陈逸飞送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陈逸飞的遗孀宋美英和小儿子陈天。陈天难掩稚气乘大人们还没到场,就第一个来到墓地,很安静地向父亲鞠了三躬,然后就躲在人后。而宋美英则表现得异常激动,在别人的搀扶下,她一上台,就泣不成声,她表示:“陈逸飞是为艺术而死的,是为电影付出了生命,但他很快乐,我听到他最后说的就是《理发师》怎么办?现在,《理发师》终于要上映了,他的心愿终于要完成了。而作为我,无论前途多么艰辛,会一直撑下去,把咱们的天天抚养长大。”而此前有传和宋美英发生财产纠纷的陈逸飞的大儿子并未露面。

吴思远“隐身”《理发师》导演只署名陈逸飞
《理发师》的首映现场

  陈坤(blog)希望大家笑着看《理发师》

  《理发师》的电影昨天终于亮相。影片的开头字幕部分用悠远的音乐配合着陈逸飞多幅著名油画淡入淡出,而影片结尾特别剪辑了陈逸飞的2分钟短片,其中包涵许多首次披露的陈逸飞生前珍贵镜头。当陈逸飞出现在画面上讲述:“我希望大家在很多年以后,仍然记住有这样一群人拍了《理发师》这部电影……”和“永远怀念陈逸飞”的字样出现时,所有在场观众都感动得泪流满面。此外,有观众表示,陈坤在处理角色上的忧郁,与张国荣极为相似。听到这样的评价,站在一边的陈坤觉得,这样的比较抬举了他:“我希望大家看影片,最好笑着去看。因为陈先生一直强调,希望电影这种视觉,能够阐述他对美的观念。”

  《理发师》导演称谓只属于陈逸飞

  据负责《理发师》宣传的瞿小姐介绍,这部陈逸飞用生命拍摄的电影,最后导演的署名只有陈逸飞一人。虽然陈逸飞生前,《理发师》只拍了五分之四,剩下的五分之一,包括结尾的大戏,都是陈逸飞的好友吴思远完成的。但是吴思远只在本片中署上了艺术总监。并且影片中出现的所有陈逸飞的名字,均没有用黑框框起来,此举也是遵循家属之意,旨在让大家不要以为陈逸飞已经离大家远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