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冯小刚自述《夜宴》:最担心章子怡最相信葛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09:58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昨日下午,冯小刚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上亲自解读《夜宴》,他明确表示该片“吸取了同类大片的前车之鉴”,同时也高度赞扬了近年中国导演在电影市场上的成绩。此外,本报还获得冯小刚亲笔撰写的关于《夜宴》的自述,从故事、台词、演员、视觉、听觉多个方面全面解析影片,其中,老冯还特别写到自己“最担心子怡,最相信葛优”。

  与同类大片不一样

  《夜宴》的大制作及题材样式,很容易让人把这部电影与近年来的数部国产大片相提并论。谈及此,冯小刚表示自己吸取了同类大片的前车之鉴。

  但冯小刚强调谈论这个问题的一个大前提是:随着张艺谋陈凯歌、自己,以及其他导演的一起努力,给中国电影市场注入了很大的活力。“我们最突出的一个成绩,就是在全世界任何一个电影市场上,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做到:把自己国家票房排行榜的前三名位置控制住,然后把好莱坞电影打到前三名以外去——但是中国做到了。”

  冯小刚认为,在执导大制作影片时,最危险的就是导演的注意力被分散到炫耀制作或者一些枝节上面去,导演的注意力也影响到观众的注意力。“我可以保证,我最满意的部分之一就是我始终可以把观众的注意力牢牢地吸引到故事和人物上。”

  同时,冯小刚表示,武打戏不会成为电影的绊脚石,“武打与剧情相辅相成,但我们不会误导观众当一部武打片去看,即使没有那些东西,仍是吸引观众的一部电影。”

  从色调到台词都不一样

  从昨日曝光的七款海报中,可以看出《夜宴》的色调十分古朴内敛,与以往看到的国产大片(如《英雄》《无极》)的绚丽色彩完全风格迥异,符合之前冯小刚提到该片美术风格时的说法,“不在色彩上面花太多的功夫,要在空间上做文章”。此外,从冯小刚导演亲自撰写的《夜宴》自述中也可以看出,冯小刚希望打造一部完全不同于已有国产大片的全新电影。在提及影片故事风格时,他写道:“首先是影片的故事好看,表述清晰。许多学院派导演对此非常不屑一顾,或者认为是很初级的要求。我个人的看法是,这是一个专业导演必须做到的事情……”

  章子怡变得不一样

  在自述中,对于演员的表演,冯小刚分别给予点评。他十分看好女主角章子怡的表演,认为她“盛名之下不虚此行”,毫不吝啬对章子怡的表扬,“表演方面,原来最担心的是子怡,现在从完成的影片看,最令我惊喜的也是子怡。”冯小刚认为,葛优的表演也是交足了功课,“葛优出演帝王这样一个角色最大的困难不是他的演技,困难之处是长期以来他在喜剧上的出色发挥……《夜宴》证明了葛优的表演实力,不是说他在突破,原本是他就有很宽的戏路,对他来说这不过是一次发挥正常的演出。”

  ■老冯手记

  《夜宴》快拍完了,老冯自我感觉不错

  《夜宴》已经基本完成,剩下的工作是不断地完善。作为影片的导演,至少有四个方面我是满意的。一个是注意力的问题;一个是台词的问题;一个是表演的问题;最后一个是格调的问题。

  谈剧情

  首先是影片的故事好看,表述清晰。许多学院派导演对此非常不屑一顾,或者被认为是很初级的要求。我个人的看法是,这是一个专业导演必须做到的事情。在此基础上,《夜宴》成功地将观众的注意力始终集中在剧情的发展上,集中在人物关系之间所产生的情感上。注意力没被其他的枝节因素所分散。在我看来,执导大制作影片最危险的就是导演的注意力被分散到炫耀制作的方面上去。《夜宴》没有犯那种丢了西瓜捡了芝麻的错误。

  台词的风格是我决定拍摄这样一部历史题材的影片之初最忧虑的问题,说什么样的话?怎么说?长句还是短句?编剧盛和煜在剧本的创作上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盛和煜的台词是朴素的,简练而有力,字字珠玑没有废话,即便是强烈的戏剧冲突,使用的话语也控制得十分内敛,知心话语处又情深意长。长短句的结合形成了一个别开生面的语言系统,使整部影片的语感充满了诗意和音乐的韵律。

  谈演员

  表演方面,原来最担心的是子怡,现在从完成的影片看,最令我惊喜的也是子怡。因为这部戏全部的矛盾焦点都集中打在了她的身上,影片中情势不断地发生骤变,人物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需要不断地随情势的变化而做出调整。作为影片的核心人物能够准确地把握这种不断深化的人物关系,是需要很好的想象力的,尤其反映在对细节和语调的运用上,她都有很好的分寸感。章子怡出席这场《夜宴》是有备而来的,盛名之下不虚此行,成就了《夜宴》也锤炼了她的表演。

  葛优出演帝王这样一个角色最大的困难不是他的演技,困难之处是长期以来他在喜剧上的出色发挥,在深入人心的同时也将自己锁定在一个相对狭窄的角色空间里。从概念上说,这种角色的印象是和一个帝王的气质相距甚远的。但我始终知道他尚有余勇,也相信葛优有能力摆脱目前在观众眼里的定式。同时讨论剧本的时候我们就达成了一种共识,那种表现在帝王身上的所谓“霸气”其实是很表面很廉价的。我们需要的是一位情怀浪漫的暴君,一个内心敏感而又脆弱的枭雄。《夜宴》证明了葛优的表演实力,不是说他在突破,原本是他就有很宽的戏路,对他来说这不过是一次发挥正常的演出。

  其他的演员也都准确,吴彦祖与生俱来的高贵气质和周迅的真性情都是他们不演就已经是太子和青女两个人物了。吴彦祖的演出改变了香港明星在大陆导演的影片中整体上的调性不和,他很用心地将自己的表演融于影片的风格之中,并且表现出了人性中最深的寂寞,让我们看到了香港演员的表演水准。周迅则以她的本色举重若轻地给全片描上了一笔有生命的绿色。马精武先生是来帮忙的,这个忙帮得很用心也很辛苦,该要的他都给了但是不抢戏恰如其分。黄晓明从电视剧里出来,演戏说台词劲用得比较满,和我拍戏也有一点紧张,后来和大家熟络了,表演也做到了张弛有度,放在大银幕上看,扮相也能满足女性观众对“酷哥”的渴望。

  谈制作

  《夜宴》在视听艺术方面展现了中国视听艺术一流的才华和融会贯通的想象力。从筹备阶段,我和谭盾叶锦添、张黎就达成了一种共识,《夜宴》的视听语言应该坚决彻底地杜绝“廉价贩卖民族化”的倾向。谭盾的“越人歌”和叶锦添设计的场景人物造型,还有张黎选择的光线,都为影片创造了一种新古典主义的气质,他们帮助观众建立了新的视觉经验,用现代人的,并且融会了西方宗教美学的观念,从新的角度去认识和理解东方古代中国皇室的美学品格。色彩的运用上也摒弃了堆砌和滥情,那种世俗的艳丽和豪华一方面反映了创作者的心虚和想象力的匮乏,另一方面也使得影片的美学品格变得十分廉价。相反,朴素而内敛的色调则使影片整体上呈现出了一种寂寞的高贵。我可以说《夜宴》在视听艺术上创造性地再现了中国古代的优雅气派,重拾了遗失已久的古朴风韵。这种来自古老东方的现代艺术家创作的视听艺术是完全有自信立足于世界美学之林而毫不逊色的。同时,也是对长期被世界误读了的“伪民族化中国符号”的一次拨乱反正。

  ■老冯说的是谁?

  □执导大制作影片最危险的就是导演的注意力被分散到炫耀制作的方面上去。

  读者请选择:A《英雄》B《无极》C《十面埋伏》

  ■老冯眼中的明星

  □章子怡盛名之下不虚此行。

  □我始终知道他(葛优)尚有余勇。

  □吴彦祖让我们看到了香港演员的表演水准。

  □黄晓明的扮相能满足女性观众对“酷哥”的渴望。徐庆华 陈弋弋/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