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冯小刚:章子怡演技成就《夜宴》也锻炼了自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0:47 新闻午报

  “人与人之间最难的是沟通,其实每个人的内心都非常寂寞,这不仅反映在人物身上,也直接地反映了整个影片的格调,我觉得寂寞也是一种很高贵的表现。”昨天下午,在《夜宴》的官网开通仪式上冯小刚如是说。首次执导投资过亿的古装大片,而且影片风格从大喜跳到大悲,对于能否跳出张艺谋陈凯歌等大导演“叫座不叫好”的怪圈,冯小刚说:“把故事讲好是一个专业导演必备的素质,或许学院派的导演对此不屑一顾。”

  进程

  预计9月上映

  虽然主演章子怡吴彦祖黄晓明马精武均未到场,但有左膀右臂葛优周迅陪同,冯导并不寂寞。对于自己拍摄的首部古装悲剧,冯小刚称之为“命题作文”。“这篇作文已经进行到了中期阶段,大局已定,还需精益求精,估计再过3个月能彻底完成。我最喜欢的部分是6月底的最终混录,那时谭盾的音乐好了,所有的画面也好了,这个过程我很享受。”昨日,《夜宴》的中期海报也一同揭幕,如果该片能顺利通过审查,预计9月能上映。

  风格寂寞的高贵剧情片

  冯小刚把《夜宴》定位为一个拥有戏剧性结构、风格淡雅、关于寂寞的剧情片,武打只是辅助剧情。谈到对寂寞的理解,冯小刚称:“寂寞是一种高贵的表现,《夜宴》可以是对长期被世界误读了的中国文化的拨乱反正。我觉得自明清以来,我们民族开始喜欢一些堆砌色彩和滥情的东西,使我们在世界的文化中变成了一个猎奇的形象,幸好谭盾、叶锦添这些人能够集中到一起并达成共识,试图创造性地还原和恢复属于中国自己的那种寂寞的高贵感和那样的一种格调。”

  预测

  大制作不忽略故事

  冯小刚称,他与张艺谋、陈凯歌给中国电影市场注入了活力,牢牢控制住了本国电影票房排行榜的前三名,将好莱坞大片甩至三名以外,但也客观存在大制作让导演分散注意力的问题。“拍大制作电影时,导演的注意力容易被分散到炫耀制作或一些枝节上,导演的注意力被分散之后,观众的也随之分散了,但我可以保证,《夜宴》我最满意的部分就是,我们始终可以把观众的注意力牢牢地吸引在故事和人物身上,而不会被分散到其他枝节上去。”虽然没有指名道姓,但言下之意似乎是在影射张艺谋、陈凯歌忽略了故事。“我一直讲故事是拍电影最基本的要求,可能很多学院派的导演对此不屑一顾,认为这是最初级的,但是在我看来,这是一个专业导演所必须的。”

  葛优情怀浪漫的暴君

  扮演厉帝的葛优笑言此次出山是帮助冯导冲向国际。冯小刚则表示:“葛优长年演喜剧,在观众心中已经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现在要把喜剧的影子抹掉。这次,他避免了那种表面化、廉价的霸气,成功地塑造了一个情怀浪漫的暴君,等大家看了电影后,就会有这个体会。”

  对于和章子怡的大段激情戏,葛优说:“拍摄现场并不是那么回事,我跟章子怡平时也不熟,说实话,她演得出乎意料,比我想象的要好。”

  周迅整部影片的呼吸

  周迅在片中扮演的青女执着地爱着并不爱她的太子(吴彦祖),并认为自己得到了幸福。冯小刚评价道,青女是一个真性情的角色,而周迅本人也是一个真性情的女孩、真性情的演员。“她对爱情非常执著,但又不是傻执著,她知道太子不爱她,因为太子以及整部戏都很压抑,所以青女就像一缕阳光一样,照在整个宫廷里面,而周迅在表演中已经是青女了,她是非常有生命力的一抹绿色,是整部影片的呼吸。”

  黄晓明满足女性观众

  作为片中唯一一位香港地区演员吴彦祖,冯小刚坦言用他有很大的风险,“但他有我要的那种高贵的寂寞气质”。而对于黄晓明,冯小刚表示他的表演与电影的调性也不合。“我们一般让葛优给定一个调,大家跟着这个调演,熟了之后,就能驾轻就熟了。而且,黄晓明从签约到华谊兄弟后,我们也给他的发展方向进行了修正,相信他在《夜宴》中的表演可以满足女性观众对酷哥的热爱和期待。”

  章子怡演技成就《夜宴》

  冯小刚曾表示,《夜宴》的成败在于章子怡。“拍摄之初,我的确最担心的是子怡,拍完以后非常满意的也是子怡,所有的矛盾焦点都集中在她扮演的皇后身上,表演的度、分寸感作为年轻演员很难把握,她在成就《夜宴》的同时,也锤炼了自己的演技。”

  戏外,章子怡和周迅也是嘘寒问暖,成了好朋友。周迅说:“导演说我是真性情的人,其实子怡跟我一样,而且,不管戏内还是戏外,她都非常努力。”黄笑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