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冯小刚恢复文化寂寞和高贵 电影不等于堆砌色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1:41 竞报
冯小刚恢复文化寂寞和高贵电影不等于堆砌色彩

冯小刚(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报讯 记者张暄)“中国文化一直习惯对色彩堆砌,给外国人一种猎奇的心理。而《夜宴》的出现则要恢复‘中国文化的寂寞和高贵’。”在昨日,冯小刚电影《夜宴》的官网开通发布会上,冯小刚如是说。

  冯小刚的新片《夜宴》以古装题材和2000万美金的大投资直接瞄向海外市场,之前有消息称,《夜宴》今年有意参选奥斯卡,故放映时间也提前到今年九月,这无疑是一贯以
“冯式喜剧”称霸国内贺岁票房的冯小刚的一次大转型。冯小刚昨日就《夜宴》接受采访时,也变得有点深奥。他不但表示“夜宴是个命题作文”,还一度严肃地说:“《夜宴》是对这种长期被世界误读了的中国文化的拨乱反正。”这部电影中出现的是“中国电影的新古典主义”。

  昨日,除了冯小刚之外,主演葛优周迅投资方华谊兄弟老总王中军等到场,而《夜宴》的其他未能来到现场的主演章子怡吴彦祖黄晓明也通过大屏幕祝贺《夜宴》官网的开通。

  《夜宴》是个命题作文

  从昨日曝光的《夜宴》剧照来看,《夜宴》中的色彩非常压抑的,暗的黑,暗的红,连绿色都透着一层灰朦,整个会场上似乎弥漫着一种深宫生活的灰暗压抑。冯小刚告别了一向擅长的冯式喜剧电影,这次转攻“严肃的哈姆雷特式古典悲剧”,不少观众对此都有点担心,冯小刚说:“《夜宴》一个命题作文,是根据整个公司的发展,一个大的方向上的选择。对我来说是一个命题作文,但是我非常有兴趣接手这个工作,我觉得作为一个职业导演,应该是不仅能够拍一些自己有感而发的创作,同时也应该可以去拍一些命题作文,而且应该拍得非常好,所以也使我很有激情。”

  对堆砌色彩的拨乱反正

  一直以来,张艺谋陈凯歌等中国电影导演都善于用颜色来表达感情,尤其是《英雄》《十面埋伏》《无极》(blog)都以其绚丽的色彩让人称奇,特别是这些电影迈出国门之后,外国人也对中国电影形成了色彩浓艳这样一种认识。

  但是冯小刚却对此不太赞同,《夜宴》的颜色以黑色为主,显得压抑沉闷。冯小刚说:“我可以说,《夜宴》是对这种长期被世界误读了的中国文化的拨乱反正。我觉得自明清以来,我们这个民族开始喜欢一些堆砌色彩,有一些堆砌和滥情,使我们在世界的文化形象变成了一个猎奇的形象。我们要创造性地还原和恢复中国真正的,属于中国自己的那种寂寞的高贵感和那样的一种格调。我觉得在一部电影里头出现这种新古典主义的风格,展现出来让人看到,其实中国真正应该有的一种文化丰韵,”

  《夜宴》不是武侠电影

  冯小刚一再表示《夜宴》并不是一个武侠电影,而是以剧情和人物为主。他说:“武打和剧情是相辅相成地呼应,但是我们仍不能误导观众当武侠电影去看,而且我有信心,这部电影即使没有那些东西,仍然是吸引观众的电影,对电影来说,故事是特别重要的。我一直认为拍电影是讲故事,这是一个最基本的要求,可能很多学院派的导演对此不屑一顾,认为这是最初级的,但是在我看来,作为一个专业导演这是必须的。”

  《夜宴》的气质在于寂寞

  昨日有记者问及扮演太子的香港演员吴彦祖时,冯小刚表示,因为他认为吴彦祖身上有一种高贵寂寞的气质,和《夜宴》不谋而合,因此能够和内地演员“唱同一首歌”。

  冯小刚进而表示,《夜宴》最大的特点也在与“寂寞”,寂寞是影片始终贯穿着的气质。不过冯小刚随后补充,因为“寂寞”是一个太大的话题,要聊很长的时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