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谋女郎升级黄金版 李曼密码首度破译(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2:12 青年周末
谋女郎升级黄金版李曼密码首度破译(组图)

貌似陶虹的李曼(新浪娱乐独家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谋女郎升级黄金版李曼密码首度破译(组图)
腼腆的李曼(新浪娱乐独家图片)

  连月来,新版“谋女郎”李曼因出演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以下简称《黄金甲》)而声名鹊起。相比于她的“前任”们出道时的乡土气息,李曼一现身便“黄金”耀目,而这位黄金版谋女郎也因信息寥寥而成为今年上半年最“神秘”的圈内人物。

  随着《黄金甲》已完成北京拍摄并进行转场,李曼也随队奔赴横店。而就在她离京
前两日,记者刚好有机会与其面对面地在西直门某饭店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闲谈。这位不善言辞且腼腆至极的姑娘也终于完成了从被“挤牙膏”到“主动披露”的“处女专访”经历。

  怕挨骂

  去考“谋女郎”

  5月2日,上午十点半左右,头戴浅黄色棒球帽、扎马尾、一身白色休闲服、一双褐色普通篮球鞋的李曼,纯天然地现身饭店大堂。在咖啡厅落座后,记者看到,她没有化妆,甚至连一点底粉都未涂饰,皮肤娇好,或许是有些疲劳,微有眼袋。比起那张媒体上广为流传的“小陶虹”照,眼前这位17岁的鞍山女孩虽不显得那么清艳至极,却也更为小巧圆润,而一米七的身高也足以暗示其将来身着旗袍与高跟鞋时的典雅身段。

  据早前媒体报道,李曼“生性腼腆”,就连《黄金甲》的制片人张伟平都在记者采访前特意嘱咐说:“你说话小心点,别把人家小姑娘吓着。”在采访初期,记者充分体会到了这一点。当记者询问李曼是如何入了老谋子的“导眼”时,李曼愣是回想了半天,才说道,一开始自己并不知道是张艺谋的戏,只知道是上级师姐来选人。

  李曼口中的这位师姐正是《黄金甲》的一位副导演。早在去年10月,刚进入中戏表演系高职专科的大一新生李曼正在上表演课,这位师姐便携带DV进入课堂并与班主任交谈,随后对正在进行反应天性练习的全班学生进行拍摄,下课后又单独拍摄了几位同学。李曼回忆说:“当时就觉得这个姐姐辈份很高,因为她一进来,我们老师都叫她师姐。”

  此后不久,李曼接到师姐让她去第二次考试的电话通知。“我当时就觉得是师姐叫我,不去肯定得挨骂”。迫于这种压力,李曼阴错阳差地参加了第二次考试。当时的考题是“情人吵架”的规定性情景,要求表演出吵架

  和流泪的场面。“我当时就想着去应付应付师姐,心里没那么多压力。演小品的时候特放得开,我哭得稀里哗啦的,完了以后还去洗手间擦了好久的眼泪。”

  刚上大一的李曼,严格意义上还没有开始学习表演。而或许正是因为她的这种本色表现打动了张艺谋的导演组。这致使李曼向谋女郎又迈进了一步,只是至此为止,李曼还不知道等待她的究竟是怎样一个剧组,更不知道在这些让她哭得“稀里哗啦”的选秀者背后站着的是中国数一数二的国际级导演——张艺谋。

  首次见导演

  没认出谁是张艺谋

  不久后,第三轮面试开始了,这一次,是师姐用车将她载往考场,从上车到下车,原本就无需多少时间的一段路,不知是出于什么原因,直到快下车了,李曼才从师姐的嘴里得知,原来这个戏是《黄金甲》,她马上要见到的是张艺谋。

  李曼说:“当时师姐还安慰我不要害怕,我‘噢’了一声,我只是感觉有点意外,但没有太大的情绪波动。因为我还没来得及反应已经到地方了。”

  “这是我第一次看见张导,他的长相我有些模糊。进办公室后,里面有好几个男人,我一开始都不知道谁是张导。他们看着我,我看着他们,我笑着,差点认错人。直到师姐说了句‘李曼来了’,张导‘哦’了一声,转过身来。我这才知道,原来那个背着身的是张艺谋。”

  当记者询问李曼见到张艺谋时是否紧张,李曼慢吞吞地说:“我唯一紧张的是不知道怎么称呼他。叫‘张艺谋’吧,显得不尊敬,叫‘张导’吧,我跟他又没那么熟。后来我就选择了一个很校园的称呼——‘老师’。”

  “当时张导多余的话一句没说,只是对我进行年龄、籍贯、身份等常规问答。”李曼笑着说自己回答得“挺机械的,问什么答什么,也不会自己往上面加什么”。之后,张艺谋让她进行类似于电影《菊豆》中一段规定性人物关系的试戏,这场戏又考察了一次李曼的“哭功”,不过,据她回忆,这次“哭得不大,只是眼泪在眼睛里含着。”

  考试结束后,张艺谋并没有给予明确答复。李曼又回到了她的校园。

  为学业

  推过剧组选拔考

  此后较长一段时间,李曼一直忙于应付临近期末的学校课程。似乎渐渐淡忘了这边的事,事实上她自己对三试的表现也不是很满意,更准确地说,连她自己都放弃了。直到某一天,师姐又一次给她打电话,希望她去面试。但由于那一天正是05级表演班期末小品考试前最重要的一次课,如果缺席很有可能导致无法毕业。李曼在电话里居然不假思索地予以了婉拒。当然,据她说:“主要是因为师姐跟我说得很客气,总是充满商量的余地,所以我就推掉了这次面试。”

  “你居然要张艺谋等你?”记者暗示性地问道,“万一要是因此错过了这个机会,你不觉得可惜吗?”“可是我要失去了就毕不了业了呀!”李曼的回答简单而干脆。她并不知道,在艺术类院校史上,宁可抛弃学业也不放弃一个成名机会的学生并不在少数……更何况这次是捧出了巩利、章子怡两位国际巨星的张艺谋。

  然而人世间的事就是这样,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怎样争取都白搭。在重重选拔之后,2006年2月下旬,李曼最终被确定出演《黄金甲》中宫女蒋娥一角。有趣的是,话言至此,羞怯的李曼突然满怀自信地却有轻轻地笑道:“这之前,我早感觉到了,就是导演一直挺着没说。”

  被选上谋女郎

  忘了告诉父母

  正式被宣布为“谋女郎”之后,李曼很快投入到前期的训练中,匆忙中居然忘了向家人报喜。她说:“我觉得我家人都要比我兴奋。那一阵因为我每天很忙,晚上很晚回来,都忘了告诉父母这事。直到我妈给我打电话问起来,我还很奇怪:‘嗯?怎么我没告诉你们吗?’后来我才知道,是我们鞍山对我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那时我爸爸、妈妈、姥姥、奶奶那些亲戚才都知道了。”

  至于朋友,李曼想了会儿说:“剧组公布我的名字后,媒体由于只知道我的名字,没见过我本人,也跟我联系不上,所以知道的就是我的一些朋友。可就仅仅是这些朋友,短信就没完了。一般第一句都是自我介绍,比如什么‘你好,李曼,我是你某某师哥’,其实早都没联系了,甚至我都不记得的人……第二句就是祝福,什么‘祝贺你’、‘为你感到高兴之类’……”提起这个话头,李曼显得很是活跃,兴奋得眼睛眯成了弯弯的招牌笑眼儿,黑眼珠在里面从左摇到右,又从右跳到左,话匣子终于打开了,“后来短信太多了,我就把手机调成静音,自己坐在一旁看电视。可是那个手机的红色警示灯居然一直亮着,就没停,后来我一看,五十多条短信……”

  连广告都没接过

  只在课堂上模仿过“水壶”

  在接拍《黄金甲》之前,李曼除了接受过六年的民族舞训练,在表演方面可以说是完全空白。

  记者问起李曼的表演经历时,她毫无顾忌地坦言:“我连广告都没拍过。”之后,她又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作为大一新生,在表演课上她还处于“实物练习阶段”,“就是在课堂前面摆放一堆东西,有假发、锅碗瓢盆什么的,老师让我们去模仿其中之一。”“你当时模仿的是什么?”“我模仿过一个水壶。”说着李曼一边笑着,一边右手扬了扬,左臂叉了叉腰,真的摆出了一个水壶的POSE(姿势)。

  从“水壶”陡然变成以《雷雨》中的“四凤”为原型的美貌宫娥,颇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精神的李曼,居然表示难度并不大,因为“到了剧组就是直接演戏,一般我都有对手搭戏。像刘烨倪大宏、陈谨、巩俐等各位老师都知道我从来没演过戏,他们都特别好,带着我。”而非要说困难,李曼表示:“我一开始不知道镜头感,演戏都不知道要看哪儿。每次都是导演给讲一遍,然后我按照导演的思路去演。要是演得不好,导演就找人带我。”

  第一场戏

  给“巩小姐”送药

  开机后的一天,李曼被要求给饰演皇后的巩俐送药——这是她在《黄金甲》里的第一场戏,也是她人生中第一场正式拍的戏。“那场戏没有台词,我就是手里端着个小药盘,单纯地走路。就记得导演教我眼睛里要营造怎样一个氛围。还记得当时有一大堆机器、一大堆人在我前面,我就低着头往前走,走了两三次也就过了。”——殊不知,记者对她的提问原本是“你第一次演戏的感觉如何”这样俗不可耐的内容,而对于这样的问题,怕是任何一位喜于表现自己,或是有经验的演员都不会给出如此简单的回答,偏偏是李曼,用——一个氛围、一大堆机器、一大堆人——完成了她对演戏的认知,最初也是最直观的解答。

  刘烨特别搞笑

  在与诸多前辈的合作中,应记者要求,李曼逐一做了评价。对巩利,她第一反应是“哦,巩小姐演戏给人的感觉特别好,能让人跟着进去。而且她为人很随和,没有大牌架子,不让人害怕。”记者趁机追问在剧组里她怕谁,李曼想都不想:“我谁都不怕。”

  由于采访前,制片方提出不能泄露剧情内容,因此对刘烨与李曼的感情戏的有关内容记者不得不放弃提问,李曼也只是“点评”刘烨道:“他比较活跃,特别会搞笑。”

  而最逗的,李曼认为是倪大宏讲的中戏考生笑话,说着,她又兴致勃勃地开始模仿道:“那天我正好和陈谨老师在化妆间,我们正在讲考生考中戏的事,倪老师走进来说:我也给你们讲个笑话吧。有个考生去考试,朗诵散文《莫斯科的钟声》,他上去就给老师念‘莫斯科的钟声敲响了11下,当——当——当……’老师说‘停,你下去吧’,那考生急了:‘老师,我还有8下没敲呢。’”

  说到这儿,李曼发现记者没有丝毫捧腹之意,于是马上自怨起自己没有搞笑天赋,讲出来的没倪老师“好玩”,但她还是表演得绘声绘色。这时的她早已放松了下来,弯弯的笑眼儿再次“隐藏”了一半黑眼球,这么一看,的确有几分像小陶虹。

  张导第一次见我就笑

  评价了半天演员,却差点忘了伯乐导演,对张艺谋,李曼觉得还不是很熟悉。对他的影片,李曼说“看过不少,但最喜欢的是《大红灯笼高高挂》。原因嘛,可能是巩俐老师演得特别好。那种复杂的人物关系,几个姨太太之间的勾心斗角很到位。”

  至于张艺谋,“在片场他总是挺严肃的,别人累了他也不累,就好像一个超人。”而在初次见面时,张艺谋则给李曼留下特别“随和”的印象,“因为他第一次见我就笑,你知道人一笑,就不让别人觉得紧张了。”

  父母怕网恋不让上网

  问及平时生活,李曼表示父母害怕她“搞男女关系”,平时不让她上网。当记者提起百度贴吧中已有“曼迷”一称时,李曼先是惊愕,然后笑称是自己找托儿组织的。

  随后李曼主动告诉记者,虽然她不能上网,但来自网络与平面媒体的信息,父母都会第一时间向她“汇报”,每次打电话时都先告诉外界对她的评论,然后才询问她近况如何。记者随即假模假式地替她抱打不平:“为什么不让你上网,他们却可以上网?”李曼却笑着说:“他们说了,怕我网恋。”

  记者最后问及是否有人追求她时,李曼回答得较为模糊,而唯独明确表示的是:“我不能忍受男生喊我‘曼曼’。有一次,有个男生在后面喊我‘曼曼’,当时我就觉得自己的脖子‘嗖——’得凉了半截。”李曼一边说着,一边笑着用手比划自己的脖子。

  记者随即又开玩笑式地试叫了一声:“是吗?曼曼。”

  李曼果然哆嗦一下,缩了缩脖子,用涂着淡粉红色指甲油的手指摸了摸脖子。大家都笑了……郑叶、徐帆/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