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上海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吕克-贝松:年轻所以美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08:21 东方网-文汇报
上海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吕克-贝松:年轻所以美丽
吕克·贝松

  “我在来上海之前,我的医生告诉我得在床上躺10天。看来当完评委会主席,我回法国又得去看医生了。”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于昨天闭幕,“金爵”奖评委会主席吕克·贝松终于松了一口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略有不好意思地透露,在上海的这9天他本应该遵医嘱卧床养病,“但是来上海更吸引我。上海国际电影节,因为年轻所以美丽。”

  “没时间放松,为工作”

  “因为年轻所以美丽。”这是吕克·贝松对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评价。由他担任主席的“金爵”评委会,阵容不输任何一个国际电影节。“超重量级”的评委会,让年轻的“金爵”更有分量。第一次带领评委集体会见记者时,他就曾严肃地说:“你们应该感到紧张,到上海来是来竞争的。”

  吕克·贝松手头的时间表密密麻麻有几大张。在上海期间的9天工作时间精确到以分钟计算。说到怎么“犒劳”自己,他说:“直到昨天晚上,我才跑到外滩吃了顿‘很放松’的法国菜。我还想去博物馆看看,可是不知道有没有时间。”

  “市场是后盾,需加强”

  当记者要求为上海国际电影节“支招”时,一直不苟言笑的吕克·贝松笑了:“有那么大的一个市场,还怕没有片子来么?”

  发挥电影节的影片市场功能,在吕克·贝松看来是上海国际电影节下一步应该努力的方向。“如果获了奖就能由政府推广在中国放映,我想这样一定会吸引很多国外电影的。在欧洲,柏林和戛纳经常会抢好片子,就是因为电影节的市场概念很强。正在开放的中国市场那么大,加上更多的市场观念,相信会有更多的片子挤着来报名。”

  “电影像爱情,要用心”

  说到自己的影片为什么获得好评,吕克·贝松想了很久:“可能是我没上过电影学院,我的电影比较坦白吧。电影就像爱情,你得用心决定。有时候我是贞德,我会去捍卫我的法兰西电影理想;有时候我是杀手来昂,我要消灭所有让我郁闷的东西。”

  没有矫情,能说故事,风格可以多变,真诚却始终不变。这就是吕克·贝松评价好电影好导演的“简单”标准。“我的《这个杀手不太冷》里面有5分钟的枪战,接着的25分钟是一个‘呆子’在厨房里和小女孩对话。我想说明生活就是这样,有时你会很激动,有时却很无奈。一场电影就是一段生活。”

  “文化像大餐,得吆喝”

  吕克·贝松坦言中国有很多优秀的导演:“你们好导演的数量比法国的多,还有很不错的其他电影工作人员。可是你们总是怕羞,不敢展示自己的才华。”

  他没有顾及李安的“面子”:“我只喜欢他的中国电影,不喜欢他的美国电影。不是我要反对好莱坞,我只是更希望看到有自己文化特色的影片。”曾经感叹中国饮食精美的吕克·贝松用食物做比:“银幕就像大餐,不能只有

麦当劳
汉堡
王,我们得有法国菜、
意大利
菜、日本菜,当然也得有中国菜。不过要让‘中国菜’更受欢迎,你们自己得多多吆喝。”本报记者王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