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落幕 9天电影之旅亮点多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0:59 每日新报

  第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已落下了帷幕。回顾过去的9天,因为“梦之队”的评委阵容,也因为数量空前的世界电影首映及到场国际明星而显得格外盛大,凸显出国际性、专业性、多元化的特点。

  星光璀璨

  开幕式上,著名导演李安、著名音乐家谭盾、好莱坞影星利亚姆·尼森、西格尼·韦弗、安迪·麦克道威尔、休·杰克曼以及栗原小卷、真田广之成龙(blog)周迅林志玲等170多位中外影视明星和嘉宾到场助兴。本届评委会也是历届电影节中最具国际化和权威性的。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国际评选委员会由享誉全球的法国著名导演吕克·贝松出任主席,而在9名委员中,有3位曾得过奥斯卡奖。

  年轻导演受关注

  本届电影节中,法国著名导演吕克·贝松表示:“我拍10部片子已经够了,我觉得应该把机会留给全世界的年轻导演。”他的这句话也代表了组委会对本届电影节的期望———未来的电影属于年轻一代。在论坛中,吕克·贝松、李安、安东尼·明格拉等都是在国际影坛叱咤风云的“老将”,和他们对面而坐的却是以徐静蕾(blog)陆川(blog)姜文为代表的一批年轻导演,体现了一个交接棒的作用。此外李安、徐克等人纷纷走入校园传经送宝,让身在影视艺术方面学习的“准电影人”们受益匪浅。

  走艺术之路

  正如李安所说,上海国际电影节走的是“艺术电影节”的路线。如以前获得过最佳女演员的彭玉、顾美华,今年获奖的比利时老牌影星爱尔丝多·德曼斯。与《四分钟》同届参赛的《你是我的命运》在韩国大卖,创下票房纪录,但其煽情风格、偏激的人物情绪却并未得到评委们的首肯。本届电影节一直传达着一个信息———没有艺术电影或商业电影,没有大投资的电影和小成本电影,只有好看和不好看的电影。

  大腕寄语电影节

  李安表示:“我们还没有完全建立自己的电影语言,所以我希望中国电影人能够建立自己的电影语言,好像小刚的喜剧片就是属于中国广大观众的‘语言’”。

  冯小刚介绍说:“中国电影现在还不错,观众也很多,每年中国本土电影都占据前三名位置,这在世界其他地方都做不到。”

  吕克·贝松表示:“中国电影每年都在提高,取得进步之大很令人惊讶。十年前,能明显感到受美国和欧洲影响。这几年有了自己的特色,这是应该自豪的,这更真实了,更贴近中国了,是个很好的趋势。”

  新报记者张钢

  <责任编辑:张焱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