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上海电影节为陈凯歌造势? 平反声中论复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5:01 华夏时报

  陈凯歌要复出了,这是没有任何悬念的,此前,早有传言说他正在准备《梅兰芳》,陈凯歌当然是应该继续拍片的。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整个上海电影节都在为他造势,让他复出,这倒是让人没有意料到的。

  先是冯小刚在复旦大学演讲时无视一般民众对《无极》的态度,“如果这《无极》一无是处的话,那对构成高票房的观众是一种侮辱”,然后他又称“污染香格里拉”事件是
“有人在整陈凯歌”。“很多批评都是被别有用心的人放大的。”接着,英国导演安东尼·明格拉(《英国病人》和《冷山》的导演)则在论坛上力挺陈凯歌:“陈凯歌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导演之一,《无极》是中国历史上非常有影响力的作品。”最后,陈凯歌将要和此届电影节主席吕克·贝松一起颁发最重量级的奖。

  电影节要借此机会为陈凯歌平反么?有意思的是,电影节最早放出消息称电影节副主席找的正是陈凯歌,后来冯小刚当上了这个副主席,当时有人称这是“冯小刚踢走陈凯歌”,而眼下,他们迫不及待地要为这个被踢走的“陈凯歌”正名、平反和摇旗呐喊了。

  但此前,陈凯歌的日子并不好过,上海电影节的副主席旁落冯小刚之手,金鸡百花的参赛影片都没有《无极》,环境事件中有关主管部门特意为《无极》立法,一时间,陈凯歌成了过街老鼠,他要拍新片的消息一放出来,就有无数的网民抗议,表达自己犹未消解的愤怒。

  网民的态度有点激烈,当然不能因为陈凯歌的一部作品而完全否定他作为导演的能力,陈凯歌完全有理由而且也应该复出和重新拍片,而不是去为某网站拍广告片。问题在于,陈凯歌应该如何复出?以及,陈凯歌的那些朋友应该怎样支持他复出?

  冯小刚的言论完全是不顾事实,《无极》的高票房得益于《无极》被炒作成了一个事件,而不是因为影片本身的力量,此外,即使有一部分传统媒体是“别有用心”地要批评陈凯歌,网民的态度则不是传统媒体可以控制的。

  我们所看到的是,陈凯歌并没有在这场风波中做出一些反思,如果将人们对《无极》的不满态度视为“别有用心的人在使坏”,或者干脆觉得是“观众看不懂”,那么,对一个表示要拍商业片的导演来说是可怕的,那意味着他没有从中吸取任何教训,他的错误会延续到下一部作品。陈凯歌如果选择在好友的“平反”声而不是在对自己的反思中复出,老实说,很危险。山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6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