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徐静蕾《梦想照进现实》专题 >正文

徐静蕾新片首周末票房报喜 媒体低估观众理解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23:5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徐静蕾(blog)的新片《梦想照进现实》自6月26日在北京首映之后,老徐便带着新片在全国首轮放映的六个城市进行宣传活动,随着老徐宣传的脚步,各地的媒体报导毁誉参半,反应呈两极化。昨日,这部被老徐称作拍给“小众”看的电影度过了上映后的首个周末,笔者致电几个影院了解到《梦想照进现实》周末的票房颇为可喜,不少观众放弃观看《冰河世纪2》等进口大片,转而选择了这部影片。据华星影城票房统计,影院周末每日3场放映《梦想》,晚场上座率都在五成以上,星美国际影城也告诉笔者《梦想》,该影院晚
场上座率达到六、七成。之后笔者致电该影片的发行公司新影联影业公司,该公司的发行负责人表示,这部影片的表现确实出乎他们的预期,目前正在考虑增加拷贝投放数量。

  近年来,国产影片市场普遍不景气,《梦想照进现实》能有如此成绩确实使许多之前某些对此片持观望态度的人跌破眼镜。影片的受欢迎程度一方面体现了老徐作为“天下第一博”的超强人气,另一方面也确实说明媒体对观众的判断有偏差,正如《梦想》里的一句台词所说:谁也不能代表观众说话。

  电影首映之后,许多媒体都质疑影片单一的场景和大量的台词以及没有情节发展这样的颇为“艺术”的电影是否能被观众接受,而且王朔做为影片的编剧,使用了许多未曾有过的“新词”,王朔绕着弯儿说事的语言特色也颇为考验观众的理解能力。徐静蕾显然也担心到了观众对于影片的理解能力,还出了本“老徐电影+王朔语文”的教参书来协助观众理解影片,可当笔者采访到从影院看完电影出来的观众时,大多数观众都表示:“这有什么看不懂的啊?”至于是否沉闷,有崔姓观众表示:“一点也不沉闷啊,俩人聊的太high了,太逗了,我一直在笑,不过倒是有两回被闪着了,笑完才回过味来,这不是挤兑我呢嘛?!哈哈。”笔者在东方新天地的新世纪影城门口观察到,观看《梦想照进现实》的观众年龄层跨度很大,虽然还是年轻人居多,但年龄稍大的观众也不在少数。笔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年轻观众对于影片中许多关于娱乐圈现象的影射比较感兴趣,一对年轻情侣告诉笔者:“这片子比看八卦杂志有意思,没杂志那么夸张,感觉特真实。”而稍有年纪的观众则对于影片的理解更加深刻,一位在国企工作的周先生表示:“影片中人物的生存状态和我特别像,就是自己跟自己较劲,别看徐静蕾演的那是个女演员,是个明星是吧?但现在普通人也都这样,也都是每天装着过日子,上班在老板面前要装,下班回家在老婆面前还得装,不装不行啊,就跟电影里韩童生演的那个导演说的似的,不装?早打出脑浆子来了!”

  徐静蕾之前虽然表示《梦想照进现实》只要200万票房就满足,而且也预测会有一些观众看不懂她所要表达的意思。但似乎这次北京的观众们在这点上并不卖老徐的帐,颇有些要为自己理解能力“平反”的意思。看来,现在的观众正如王朔之前所说的:“你别代表别人,你就代表自己说话。你不喜欢,就说你自己不喜欢,别说什么担心当代年轻人不喜欢!” 媒体们也不用再枉自猜测观众的喜好,观众的口味还是得票房说了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