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徐静蕾《梦想照进现实》专题 >正文

老徐为梦想辩解:有人大睡早在我预料中(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16:09 深圳商报
老徐为梦想辩解:有人大睡早在我预料中(附图)

韩童生和徐静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实拍16天,徐静蕾独立执导的第三部电影《梦想照进现实》真的由一个梦想“照进”了现实,从今天起在深圳各大影院全线上映。对于这部因颇具探索色彩而备受争议的影片,“老徐”自己也是非常看重。6月29日下午,她和男主演韩童生来到深圳金光华南国影城与媒体见面。她表示,“这是一部非常有力量的电影,希望大家能够细细品味”。

  “就是拍给少部分喜欢思考的人”

  两个演员、一个场景、再加上王朔式的对白,徐静蕾的第三部作品《梦想照进现实》充满着实验气息,她笑称自己希望每部电影都能够尝试不同的风格,否则太没劲了。“可能有的会成功,有的会失败,但那才是我想做的事”。

  谈到影片上映后来自媒体和观众的一些不大良好的评价时,她说:“有人哈哈大笑、有人呼呼大睡,这都早在我预料中”。她认为,这部电影讲述的东西其实很多人都能够理解,这就不是“小众”。但是关于拷问灵魂、内心自省、现实批判的东西可能不是所有人都关心的,从这一点来说它又是小众的。所以一切的关键只在于你是否关心这些东西。徐静蕾说,这部电影的定位就是拍给少部分喜欢思考的人看的,“这是一部非常有力量的电影,其中大量的内容需要观众的会心体味”。

  “王朔的台词我也似懂非懂”

  除了徐静蕾的号召力和“双簧戏”的特殊性,《梦想照进现实》最诱人的看点在于它的剧本出自王朔之手。徐静蕾表示,剧本令我震撼,王朔思想的深刻和犀利令自己在拍摄中感觉压力很大,“他的剧本中很多深刻的台词我有时也是似懂非懂,因为我本人是个很大众的人,不想拍成太实验的效果,那些自己朦胧的东西就只好忍痛割爱了。”她表示,王朔已经到了可以放下所有名利,专心搞创作的阶段。他更喜欢自己在家写东西,从《看上去很美》之后其实他已经写了几十万字的小说,一直不停在写。王朔的所有快乐都从创作中获得。而且他的作品交给导演后不会有任何的干涉。徐静蕾称王朔“是一个让我尊敬的作者,一个真挚的作者”。她还说,虽然在改编过程中限于片长限制,4万字无奈压缩减半,但是剧本将来会出书,而且在改编过程中拿掉的那些段落都会放在自己公司的网站上。

  “我的梦想是自由自在的生活”

  《梦想照进现实》中女演员与导演的一夜对话都围绕着“梦想与现实”的关系。谈到自己的梦想时,徐静蕾说所有的梦想实践起来都有一定难度,否则就不叫梦想了。梦想有一个特点,就是你一旦达到,它就成为现实了,但还会产生一个新梦想,所以梦想是永远追逐的。她笑言“我的梦想是一种无忧无虑的生活,希望过一种非常自由自在的生活”。她说,自己这30年里做的事,其实都没有太用力,随意而为,反而更加轻松,会做得更好。新片《宫里的日子》因为一些原因迟迟未拍。她表示,我拍电影不是为了拍大片而拍,电影对我来说是一个兴趣,所以静待时机成熟再拍。

  徐静蕾的博客人气一直超高,她也始终坚持在博客上与大家交流。她说,网络虽然虚拟,但是博客其实一点不虚,写的都是现实生活中实打实的东西。这是自己真实生活的表现,也是调整心情的一种好方式。男主角韩童生则“出卖”老徐说,她哪怕每天拍戏到半夜三点回去,也还坚持写,对网友非常尊重,哪怕三言两语也行。(文/何文琦 王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