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张伟平:张艺谋是电影天才 《黄金甲》超越前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2:45 华商晨报
张伟平:张艺谋是电影天才《黄金甲》超越前作

张伟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张艺谋张伟平这一对影坛黄金搭档的新作《满城尽带黄金甲》(以下简称《黄金甲》)7月4日提前关机,总投资人、制片人新画面公司的张伟平昨日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剧本黄金题材

  华商晨报:恭喜张总的又一力作完成。听到您手机彩铃中激情澎湃的交响曲,是否也
代表了影片进入后期制作,忙于申报奥斯卡的兴奋而急切的心情?

  张伟平:任何事情都是有关联的。我觉得这次啊,靠《黄金甲》作品本身,靠我们三次入围奥斯卡的经验,靠我们作品的内容,我们非常有信心地在积极地申报奥斯卡。

  华商晨报:您觉得《黄金甲》申报奥斯卡最焦点的优势在哪儿呢?

  张伟平:艺谋的电影作品最初是自己编的,接着根据小说改编,这次是根据话剧来改编。有《雷雨》这么好的黄金题材做基础,加上张艺谋天才般的想像力和创造力,我觉得你看完影片后,一定觉得是不过分的,你对张艺谋也会有和我一样的同感。

  华商晨报:这个评价好像超出了此前张艺谋跟您合作执导其他几部影片的情况。

  张伟平:不是谁都可以做导演的,不是谁拿到钱就敢拍电影的,张艺谋就是个电影天才。这样的评价是因为《黄金甲》超越了前几部电影。

  北美黄金档期

  华商晨报:这样的天才让《黄金甲》占据了今年北美电影市场的一个黄金档。

  张伟平:对,你还是对我们比较了解。我觉得,电影一定要遵从两点:国情和大众化。我们的《黄金甲》阐述的是华人民族文化,我们投入仅仅3.6亿元人民币的《黄金甲》,可以在北美圣诞档期与3亿美元的好莱坞大片抗衡,靠的就是我们华人独有的民族文化。

  华商晨报:我能理解为《黄金甲》是一部中国式电影吗?

  张伟平:我们曾经在国外打过败仗,不过这次我可以扬眉吐气地说,我们中国电影,在北美黄金档可以与好莱坞大片正面交锋了。凭的是什么,凭我们做电影的魂,凭我们纯正的中国式电影。

  华商晨报:您觉得《黄金甲》跟以前的《英雄》《十面埋伏》等几部影片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张伟平:《英雄》跟《十面埋伏》遭到过的批评,我觉得是好事,经过那么多经验的总结,我们发现,电影就是拍给大众看的,小众的艺术品,你只能说放在那儿谁爱看谁看去。通过前几部电影的整个流程的完成,我跟好莱坞八大公司的老板都成了好朋友,对影片的产业流程已经非常熟悉,并能摸到其中的规律,《黄金甲》的完成,可以说是我个人面临压力最小的一部影片,《黄金甲》是张艺谋跟我以前所有影片的总结。

  华商晨报:我还是觉得您说得不够细致。

  张伟平:其实说白了,《黄金甲》里你能看到张艺谋会讲故事了,你懂得了张艺谋独特的拍摄手法,还有超越《英雄》的独到的画面展示,难到还不够吗?哈哈……

  华商晨报:听说张艺谋的重点已经转移到2008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演出上了?

  张伟平:艺谋的奥运会执导工作要等到明年春节后,现在就是兼顾一些,对后期制作没有影响。

  演员黄金表现

  华商晨报:看来张总对张艺谋的表现十分满意,那对演员呢?

  张伟平:可以说,我对《黄金甲》中演员的表现非常的满意,他们都非常的出色,不过我还要追加一句,演员来讲,姜还是老的辣,在巩俐还有周润发身上,每一刻或许都会让你感觉到什么叫表演的出神入化。

  华商晨报:我们家乡的李曼呢?

  张伟平:李曼啊,她整个过程中表现得非常聪明,有灵性,单纯,我很满意。

  华商晨报:张总一定已经知道《夜宴》也申报了奥斯卡。

  张伟平:没关系,我们的政府有审委会,大家都知道奥斯卡一个国家只能选择一部最好的影片来,我想评选委员会会作出正确的选择。不过你一定要知道,评选奥斯卡,没有好莱坞八大发行公司的支持,基本等同于零。

  华商晨报:就是说我们已经占据了先机,北美发行是索尼公司。

  张伟平:对,希望我们可以完成更好的任务。我真希望观众在看完影片后,能切身体验到中国电影的震撼。

  华商晨报:10月份点映的城市会不会选择沈阳?

  张伟平:点映的城市还未最后敲定,什么事情都是有可能的,我也是咱辽宁人,没准真有这样的想法,沈阳虽然影市状况不算最理想,不过电影市场不完全受地域影响,好片子一定还是有自己的市场的。本报记者 季绍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