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李安作品《色,戒》专题 >正文

李安新片《色戒》公布主演阵容 汤唯出演女主角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00:16 新京报

  她,《色·戒》里的女人

李安新片《色戒》公布主演阵容汤唯出演女主角

  ●李安新片出品方公布主演阵容

  ●内地新人汤唯出演女主角王佳芝

李安新片《色戒》公布主演阵容汤唯出演女主角

  ●李安选定《色·戒》女主角

  ●梁朝伟携手新人汤唯出演

  [汤唯是谁]

  姓名:汤唯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79-10-7

  身高:172cm

  体重:52kg

  三围:80 64 90

  毕业院校:中央戏剧学院

  最喜欢的男女艺人:周润发张曼玉

  最喜欢的书:《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

  最喜欢的电影:《女人香》

  曾获奖项:数字电影百合奖优秀女演员奖,2004年环球小姐大赛北京赛区第五名

  (资料来源:2004环球小姐官方网站)

  本报讯(记者张文伯)喧嚣一时的影片《色·戒》选角风波昨天终有定论。

  《色·戒》出品方美国焦点影片公司首次发布官方消息———梁朝伟和内地新人汤唯将携手出任李安导演新作的男、女主角,王力宏则出演影片男二号。

  此前已经和张艺谋王家卫和侯孝贤两岸三地最知名导演合作过的梁朝伟此番被李安选中,扮演上世纪四十年代上海滩一位举足轻重的政界要员易先生,而汤唯扮演的则是张爱玲原著小说中的女主人公,摩登时尚且色艺双全的王佳芝。在影片中,王佳芝与易先生陷入一段不能自拔又纠缠不清的感情角力,剧组此次公布的另一主演王力宏则在片中扮演青年学生邝裕民,他是王佳芝心仪的另一个男人。

  据悉,此次入选《色·戒》的汤唯两年前毕业于中戏导演系,身材高挑,年初凭借电视电影《警花燕子》获得2006年度电影频道数字电影百合奖优秀女演员。

  昨天梁朝伟所在的香港泽东电影公司也出面回应梁朝伟正式出演《色·戒》,梁朝伟表示,欣赏李安导演已经很久,这次能够与他合作非常高兴。因为现在他还在出演《伤城》,所以一定会尽力协调好档期,努力配合李安导演的工作。

  投资《色·戒》的是在《断背山》等八部影片中与李安有过紧密合作的美国焦点影业公司。公司总裁詹姆斯·夏姆斯和刚刚成为奥斯卡评委的香港安乐电影公司总裁共同担任制片人。詹姆斯表示,能与梁朝伟在《色·戒》中合作,将是汤唯踏上世界电影舞台美好的第一步。她既年轻又具备优厚的演戏天分,是影片女主角的最理想人选。李安导演也表示,汤唯的表演展现出相当大的潜力,并且气质与相貌相当接近小说中的描述。

李安新片《色戒》公布主演阵容汤唯出演女主角

  汤唯在《色·戒》中的定装照。

李安新片《色戒》公布主演阵容汤唯出演女主角

  汤唯在话剧《切·格瓦拉》中出演女主角。

李安新片《色戒》公布主演阵容汤唯出演女主角

  汤唯演出过赖声川的话剧《如梦之梦》。

  ■合作者说

  袁鸿:我预感她能演女主角

  原北兵马司剧场经理袁鸿和汤唯有过多次合作,谈起汤唯他言辞坚定地称,“我觉得汤唯应该有能力演好王佳芝。”原来6月初汤唯经朋友介绍在北京拜见李安时,袁鸿就给汤唯打气,让她不用多想,女主角一定非她莫属。之前有报道称,汤唯出演话剧《切·格瓦拉》时扮相较为中性,出演色诱易先生的王佳芝颇有难度。对此袁鸿认为,汤唯其实是非常漂亮的女孩,只是平时不太喜欢打扮而已,而且一直非常刻苦用功的汤唯对角色神韵把握非常到位,加上学过美术、英文底子又好,袁鸿觉得演出这部电影,汤唯一定会给大家惊喜。

  赖声川:我和李安英雄所见略同

  早在2001年,还在中戏读大二的汤唯就在北京与台湾戏剧导演赖声川有过合作。当时赖声川在北京教书,汤唯是他的学生,在两个小时缩减版面的《如梦之梦》中汤唯有过精彩演出。赖声川说,汤唯这个人质地很好,演技也不错。当时坐在课堂上,赖就觉得汤唯长得好像吴倩莲,当时还对旁人断言她一定会红。赖声川到杭州旅游时,汤唯还特地和家人请赖一家人吃饭,赖当时觉得她与众不同,很念旧,很善良。

  今年初赖声川还准备找汤唯演《暗恋桃花源》,可汤唯却答复他要演李安的《色·戒》。赖声川是李安在纽约学电影的同学,记者追问赖导是不是他向李安推荐了汤唯,赖导连忙称:“你千万不能这么写啊,只能说我和李安英雄所见略同。”

  ■汤唯演出猜想

  张爱玲的小说《色·戒》仅有1万余字,可谓惜墨如金,但在对人物服装、神情和心理活动的刻画上却泼墨如水,因此小说颇具画面感。下文我们就张爱玲对王佳芝形、言、行的三方面描绘中,猜测汤唯要表演到位需做出的努力。

  王佳芝第一次出场

  麻将桌旁,酷烈的光与影更衬托出佳芝的胸前丘壑,一张脸也经得起无情的当头照射。

  稍嫌尖窄的额,发脚也参差不齐,不知道怎么倒给那秀丽的六角脸更添了几分秀气。脸上淡妆,只有两片精工雕琢的薄嘴唇涂得亮汪汪的,娇红欲滴,云鬓蓬松往上扫,后发齐肩,光着手臂,电蓝水渍纹缎齐膝旗袍,小圆角衣领只半寸高,像洋服一样。领口一只别针,与碎钻镶蓝宝石的“纽扣”耳环成套。

  (这已经给王佳芝画好了相貌,就看剧组如何给汤唯定妆)

  第一次与易先生相见

  不去找他,他甚至于可以一次都不来,据说这样的事也有过,公寓就算是临别赠品。他是实在诱惑太多,顾不过来,一眼不见,就会丢在脑后。还非得盯着他,简直需要提溜着两只乳房在他跟前晃。“两年前也还没有这样哩,”他拥着吻着她的时候轻声说。他头偎在她胸前,没看见她脸上一红。

  (王佳芝在等易先生时,回忆与易先生有过的缠绵,沉浸在爱情中的女人,忘我的幸福。)

  爱情和任务之间犹豫

  今天不成功,以后也许不会再有机会了。她脑后有点寒飕飕的,楼下两边橱窗,中嵌玻璃门,一片晶澈,在她背后展开,就像有两层楼高的落地大窗,随时都可以爆破。一方面这小店睡沉沉的,只隐隐听见市声———战时街上不大有汽车,难得揿声喇叭。那沉酣的空气温暖的重压,像棉被捣在脸上。有半个她在熟睡,身在梦中,知道马上就要出事了,又恍惚知道不过是个梦。

  (刺杀前,王佳芝的心理活动,看得出她的犹豫,这里考验汤唯心理戏功力。)

  王佳芝在香港

  广州沦陷前,岭大搬到香港,也还公演过一次,上座居然还不坏。下了台她兴奋得松弛不下来,大家吃了宵夜才散,她还不肯回去,与两个女同学乘双层电车游车河。楼上乘客稀少,车身摇摇晃晃在宽阔的街心走,窗外黑暗中霓虹灯的广告,像酒后的凉风一样醉人。

  (这是王佳芝在香港读大学时的场景,汤唯在此要演绎好一名大学生的清纯和无忧无虑。)

  《色·戒》中的情色场面

  一坐定下来,他就抱着胳膊,一只肘弯正抵在她乳房最肥满的南半球外缘。这是他的惯技,表面上端坐,暗中却在蚀骨销魂,一阵阵麻上来。

  (此段描写堪称全篇小说中最情色的描写,可谓点题之笔。这段可相当考验汤唯的身材以及脸部表演功力。)

  摄影李晏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杨林 张文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