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杨《落叶归根》专题 >正文

张杨新作改名《落叶归根》 被民工的执着而感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5:54 南方日报
张杨新作改名《落叶归根》被民工的执着而感动

导演张扬(右)在给赵本山说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犹豫了半天,张杨导演的新作还是在昨天宣布正式改名,由《落叶》改成了《落叶归根》,因为在他看来,《落叶》还是有点飘,“归根”了,才会给人实在的感觉。对于这部以民工为主角的电影,一向喜欢在电影中阐述一些传统文化深刻主题的张杨却表示,其实,他决定拍这部戏的最初想法,只是在看了广州媒体当时的报道之后被这位民工的执着感动了。

  我被民工的执着感动了

  除了早期的《爱情麻辣烫》,不论是《洗澡》《昨天》还是《向日葵》,张杨的作品给人的印象总是略带文艺性,但又不乏对宏大文化概念下具体人物主体的观照。这一次的《落叶归根》,一开始听起来依然是一个严肃的故事:一位在深圳的民工老赵,为了一个简单的承诺,不远千里把自己死去工友的尸体从深圳背回故乡重庆万县,一路上遇到了各种千奇百怪的底层人物,老赵都用自己最质朴的思维方式把问题解决,直到即将到达终点时,才被迫将尸体火化。而那位工友的真正故乡,实际上因为三峡蓄水的原因,已经沉入了水底。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杨表示,这部电影创作的最初动机,就是在看了报道之后,看到很多媒体在讨论。有些人说民工很愚昧,但他却从这个“愚昧”的故事里,看到了现代人所缺少的那种对承诺的尊重。

  张杨说:“一开始,我的确是被民工的这种执着感动了。于是就和朋友开着车去了湖南那位民工的家,了解他当时的心态。了解完了,剧本也就出来了,很单纯。本来在真实的事情里,一共是3个民工,但电影只需要一个主角,所以我们就在‘一个人’的基础上来发展剧情,而在开车去湖南的途中,因为走的路也长,我突然想起,其实如果拍出来,这会是一部很不错的公路片。所以,在那之后,我就把剧本的重心从背尸的结果转移到了背尸的过程。因为公路片就是这样,一个主角,在路上,碰到不同的人,在这其中,可以展现不同层面的东西。”

  这样一个素材、这样一个关注角度的剧本,自然在电影审查时不可能全盘通过的。首先,这件事情本身就是触犯法律的——根据我国法律规定,所有尸体都必须在死亡当地就地火化。不得已,张杨最后只能让老赵背不到故乡。而且,这部戏里,民工“老赵”碰到的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几乎都没有好人——发廊小姐、车匪路霸……好在他们的本性都是好的,否则真不知道后果会怎样。

  沉重的故事要拍成喜剧

  但是,就是这样一个沉重的故事,张杨却要把它拍成喜剧片,并将其上映档期安排在明年春节。这不但与他以往的风格迥异,也与人们的“贺岁”观念不符。

  对此,张杨表示,他所理解的喜剧,不是靠语言的夸张和肢体表演来“胳肢”人,而是生活本身透露出的一种幽默,是要让人觉得有些“会心一笑”的意思。像此前的《疯狂的石头》(点击进入《疯狂的石头》的blog),里面人物的表演,是在符合人物身份的基础上略带夸张,而不是硬生生地用“无厘头”赶着让观众去发笑。

  张杨说他拍的几乎所有电影,都有一些幽默的东西在里面。比如,《洗澡》里的那个只能在水龙头下唱《我的太阳》的歌手。而就《落叶归根》来说,从一开始就没想过要把这部戏严肃地悲切地去拍。所以,他第一个想到的演员就是赵本山:不但因为外形符合,更因为赵本山有那种气质。

  去柏林参展现在不会想

  至于《落叶归根》去柏林参展的问题,张杨坦承:其实这是投资方的意思。虽然现在还无法确定是否能参加竞赛单元,但投资商既然有这样一个坚决的心态,那么就证明起码他们有这样的诚意。至于是否能够得奖,现在还不会去想。

  事实上,张杨的确不是一个在乎奖项的导演。去年金鸡百花电影节的时候,他就在座谈会时强烈抨击中国的院线制度,因为很多电影最后都无法进入电影院,哪怕得再多奖也没有用。现在张杨还是这种态度。

  他说:“相比于奖项,我还是更看重观众,看重电影能在多少地方发行,有多少人能去看。因为电影奖项始终都是片面的。电影的好坏,始终没有统一的标准。我也担任过一些电影节的评委,事实上每部送去电影节的电影拍得都很不错,就是要看评委的口味如何,他们是否喜欢这个类型。艺术方面,始终没有一个真正的第一,自然也就不必在乎这些事情。”郑照魁/文

  张杨小档案

  出生:1967年

  作品:《爱情麻辣烫》、《洗澡》、《昨天》、《向日葵》

  奖项:2005年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向日葵》获最佳导演和最佳摄影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3,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