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世纪死亡大审判《东京审判》专题 >正文

《东京审判》16日在沪循环放 法庭论战撼人心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55 东方网-文汇报

  距离美国主持下的盟国远东军事法庭开庭,已整整60年过去了。昨天,沪上13家影院从9点至21点连续12小时循环放映了上影集团新片《东京审判(blog)》。影片真实再现了当年那场耗时2年7个月、历经了817次庭审的艰难审判,表现了中国法官梅汝璈、检察官向哲浚、倪征燠在审判中展开的一场场撼人心魄的法庭论战,最终将以东条英机为首的甲级战犯送上绞架,告慰抗战中死难同胞。据悉,影片将从9月1日起在全国公映。

  谢晋、王安忆等沪上100位文化界人士也在昨天下午观摩影片并座谈,大家认为这是一部非常值得观看的影片。曾读过梅汝璈日记的赵丽宏欣赏导演高群书(blog)“让日记中最重要的细节都在影片中得以体现”,黄蜀芹则盛赞影片“把握史实极有分寸感,既呈现了历史的残酷,又极大地感染了人”。

  真实比好看更重要

  高群书最初开始查阅东京审判的相关资料时,注意到一个细节,“东京审判的法庭,就是原日本陆军省礼堂。那是什么地方?东条英机内阁的侵略计划、指令在此制定、发布,他们在犯下罪孽的地方接受最后的审判。国际检察官约瑟夫·季南的办公室正是东条英机当年的办公室。”历史本身是如此的富有戏剧性,高群书在影片拍摄中恰是淡化了各种戏剧化的冲突,转以大量的篇幅刻画庭审实录。昨天,当与上海众多高中生交流时,他一再强调该片“好看是其次的,真实最重要”。今日我们在影片中所见,如倪征燠对坂垣征四郎步步紧逼的诘问,梅汝璈在法官团中力挽狂澜、终促成宣判东条英机等人死刑,“如不做出令人信服的判决,我等唯有集体蹈海一死谢国人!”……历历都在史料中有案可循。

  片子筹备的时间不到一个半月。开始时很是愁苦,高群书在国家图书馆遍寻不到关于东京审判更多的史料,除了一本溥仪回忆录。后来他终于在南京师大的图书馆里找到了珍贵的第一手资料,一本由目睹了庭审全程的日本记者团撰写的《东京审判日本记者团见闻》,这本审讯日记披露了详细的细节。40天时间里他看的资料摞起来有半人高,参考了荷兰、英国、日本等国关于这场审判的不同版本的影像,一直细致到演员的服装和法庭上一个手势。

  值得我们铭记心头

  相比另一场盟国主持下的纽伦堡审判,东京审判被尘封太久,封印一朝揭开,残酷猝不及防。以至于昨天众多高中生面对高群书时纷纷发问“为什么这样沉重”、“为什么当时要坚持审判”……高群书由此感言:这段历史太值得我们铭记心头并且一次次回看。

  他回忆,剧本当时送到手上时是一个普通的、他不甚感兴趣的主旋律,但“东京审判”和“梅汝璈”等名词吸引了他。“我开始好奇,这到底是一场什么样的审判?审判过程与结果是否体现了公正与正义?梅汝璈,他又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中国人?”随着历史的迷雾被拨开,他感觉到:“东京审判意味着中国人抗战的‘质’的胜利,在艰苦卓绝的八年抗战后,国际社会以一场公正正义的审判,从国际法的角度判定日本有罪,让国际社会认可了中国民众的

抗日战争,这对当时的中国来说是多么的不容易。”(本报记者 柳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