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世纪死亡大审判《东京审判》专题 >正文

《东京审判》凝重历史捶击心灵 音效增加力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03:49 新晚报

  据新华社电 “心灵震撼!”这是专家们20日在中国电影资料馆观摩影片《东京审判(blog)》后的一致感受。这种震撼来自影片所表现的凝重历史,其开创性的音响效果也功不可没。

  《东京审判》以当年在日本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上对日本前首相东条英机等28名日本战犯的艰难审判过程为背景,再现了中国法官梅汝璈,检察官向哲浚在审判中展开的一场场
震撼人心的法庭论战,最终将战犯送上绞架,告慰抗战中死难同胞。这是审判开始60年来第一部反映这段历史的影片。

  北京电影学院理论研究所教授倪震说,影片强烈的民族正义感和人类尊严感所带来的震撼超出了电影本身,它让中国观众乃至亚洲地区观众真正了解这段历史。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林晓光认为,这是中国历史上不可忘记的一页,文艺作品有责任把历史真实告诉中华民族的子孙,还要告诉日本人民,告诉全世界人民。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宋家玲说:“这部影片的历史厚重感让我有种心灵被捶击的感觉。”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教授林洪桐则指出,音响效果也为影片增色不少,使整个影片的捶击力度更强。通过音响效果人们能听到画面的切换声、照相机快门的按动声甚至是一个人的心跳声。“它已经与人物情感结合在一起,代表着一种思想、一种氛围、一种情绪。”林洪桐说。

  与此同时,与会者还对影片细节提出了意见。“我特别想看到法官和战犯的对视,通过对视显示出正义的力量。”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电影研究所所长饶曙光提出,影片对人物形象的塑造,尤其是对法官形象的塑造聚焦不足。宋家玲也认为,突出表现梅法官的只有首尾两段戏,中间具有冲击力的情节几乎没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