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杨《落叶归根》专题 >正文

张扬“豪赌”赵本山 希望贺岁档带来好票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5:10 北京晚报

  

张扬“豪赌”赵本山希望贺岁档带来好票房

  导演张扬执导的一部千里背尸的电影被称之为一部贺岁影片,而且,这部名为《落叶》的电影请来的大腕不是葛优姜文,也不是刘德华梁朝伟,而是中国最知名的大众明星赵本山。那么,张扬这位在国际影坛走红的导演为何选择贺岁市场和赵本山以及赵本山是如何与张扬合作的,记者特别在云南采访了导演张扬。

  记者:像你这样的导演一般会以国外参展参赛为卖点,这次为什么以贺岁片为卖点?

  张扬:这是投资方的诉求,也与赵本山的特质是一致的。《落叶》大致在明年2月初上映,而明年的春节是2月18日,这一档期包含了情人节、春节。从去年开始,这一档期的市场反映不错,《霍元甲》上亿的票房让投资方把这一档期当做第二个贺岁档期。对我而言,《向日葵》的国内发行不好,我也希望《落叶》能有一个好的国内票房成绩。

  记者:在贺岁档期上映的大多是喜剧或是很商业的电影,那么,一个背死尸的电影适合贺岁的环境吗?

  张扬:《落叶》是一部悲喜剧,是一部黑色幽默的公路电影,电影中的喜剧因素很多,我觉得我们对死亡应该有一种平常心态。我们有一场戏是在殡仪馆拍的真的尸体火化戏,剧组也烧香放炮,但我自己没觉得别扭。

  记者:《落叶》是一部真实的故事改编,但电影是如何定位的呢?

  张扬:当时是看了《南方周末》上的一个报道,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单纯,有些不可思议,有点荒诞,执着的极端性,是一个很好的公路片题材。但我们没有把《落叶》拍成一部很真实,类似纪录片风格的感人的电影,我们更想拍一部有黑色幽默气质的公路片。

  记者:选择赵本山既很自然,又有点出乎意外?

  张扬:的确如此,全国演员中,只有赵本山是被公认为最农民的演员,其他大多是在演农民。而且赵本山有我们所需要的那种幽默感。

  你会觉得除了赵本山,很难有满意的第二人选。但同时我跟赵本山根本就不认识,赵本山在客串《有话好好说》和主演《幸福时光》之后,也没有想再涉足电影。

  赵本山是一个大忙人,他的二人转演出场所经营得很火爆,电视栏目,电视剧让他忙得团团转。

  记者:那么,你是怎么请到赵本山的呢?

  张扬:从今年2月我们和他的经纪人联系,但一直没结果,他太忙,而且根本不知道我是谁,也没看过我的电影。我想我们送去的剧本他可能根本也没看过。在4至5月的时候我提出见赵本山一面,吃一次饭,结果成不成都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当时的确是有候选名单的,但效果差很多,当时只想死磕赵本山。

  在这次饭局中,我向赵本山介绍了剧情,赵本山很有兴趣,认为这个角色非他莫属。

  记者:据了解,为了请赵本山,你们支付了国内最多的演员片酬,除了能打入好莱坞的明星之外,赵本山的片酬已经是最高的?

  张扬:我们不能公布这一数字,但的确不低。从投资方的角度看赵本山的影响力是巨大的,从我个人角度看,赵本山是最适合这部电影的。赵本山是全国被老百姓认识率最高的明星,他具有的广泛性影响在拍片中就看得出来。我们在云南偏僻的山间公路拍摄,都会围上几十人看,一下就认得出是赵本山。

  这两年赵本山的电视剧,赵本山的二人转剧场都已经成了很有影响力的品牌,那么,由他主演的电影也应该有火爆的可能,也就是说,赵本山会成为中国电影票房的新巨星。所以,他有这个价值。

  记者:《落叶》找到了不少演员客串,具体是怎么样安排的?

  张扬:的确有不少明星来客串。宋丹丹会演一个捡破烂儿的女人,廖凡演一个警察,胡军演一个卡车司机,夏雨演一个骑车旅行的年轻人,午马演一位乡村长者,孙海英演一位老警察,郭涛演一位养蜂人,郭德纲演一劫匪。公路片就是一个个片断,不断会遇到各种人,各种事。而这一切都会使赵本山所饰演的“老赵”这位农民的形象更丰满,更有趣。让大家看到一个既质朴、重承诺、乐观、幽默,又有点农民式的小聪明,小气,有时还有点愚昧的一个农民形象。

  记者:你对《落叶》的期待如何?特别是在《向日葵》内地发行不好的情况下?

  张扬:《洗澡》在国内外成绩都很好,而《昨天》一开始就知道它是一部题材小众的电影,对票房不会抱有太多要求,而《向日葵》是内地发行没做好。目前,《向日葵》在日本就很不错。在《落叶》这部电影开拍前,投资人就很有信心,准备大致1比1的宣传费,也就是宣传推广成本与电影拍摄成本一样高,我的第一部电影《爱情麻辣烫》是第一个在电视上做广告的小成本电影,当时的反应相当好,我们希望《落叶》也是如此。

  本报记者戴方文/李嘉图D073

  本山电影

  赵本山以舞台小品名扬天下,但他近年来开始在影视领域趟路,除了著名的电视剧《刘老根》《马大帅》外,这位喜剧明星在大电影中也频频出镜,而且合作的都是大导演。

  《落叶》故事

  在一个工地上,一位重庆籍民工在死亡前希望东北民工老赵能将他的尸体送回原籍,落叶归根,老赵没有钱,只能以背尸的方式,经历种种路上奇遇,完成了自己对死者的承诺。

  《荆轲刺秦王》(1997)陈凯歌导演

  《有话好好说》(1997)张艺谋导演

  《男妇女主任》(1999)张惠中导演

  《幸福时光》(2000)张艺谋导演

  《落叶》(2006)张扬导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