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黄金甲》故事丰满 可望成首部有口碑国产大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1:13 南方都市报

  《黄金甲》昨日北京神秘点映 放弃沈阳另有内情

  张艺谋接受专访:我已经会用“减法”拍大片

  《满城尽带黄金甲》张艺谋拍摄的第三部国产商业大片。张艺谋自我评价,这是“我最全面的一部。”本报记者看过影片后,理解了张艺谋的看法——他在运用减法,小心地
不再炫技(炫耀技巧),重点落在故事和人物上。从这个角度来说,《满城尽带黄金甲》是一部可以在故事精彩程度上,不逊色于好莱坞大片的电影。紧张情节,黄金阵容,悬念重重。

  可以预见,在《英雄》《十面埋伏》之后,迎接张艺谋的,将不再只是不成比例的票房和骂声。中国大片或将引来第一次与票房相适应的口碑。

  故事 一开场就抓住了观众

  改编自《雷雨》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在故事上显得非常丰满,全片充满悬念,几乎从一开场就抓住了观者的好奇。故事描述发生在宫廷中的阴谋与屠杀,周润发扮演的王从都尉起家,娶了梁国的公主(巩俐饰)为妻后,当上了王。两人生了二王子(周杰伦饰)和三王子(秦俊杰饰)。王与前妻生的大太子后来与年轻的后有了私情。在后宫复杂的纠葛中,王的前妻(陈瑾饰)潜入后宫,被后所利用。深爱母亲的二王子和三王子,深爱太子的太医之女(李曼饰),并不知内情,各种阴谋与叛变都在酝酿中,阴谋与仇恨,叛变与忠诚,在重阳之夜爆发……

  由于年代的近似,以及种种相似的巧合,可以预见的是,《黄金甲》上映后,在观众心中将不可避免地与《夜宴》形成对比:故事同样发生在五代十国,母后同样与太子有私情,高潮集中在一个宫廷庆典的晚宴上,同样是后宫与王位纠葛,甚至都在一个古装片最后用了流行音乐做片尾曲。

  表演 老将和新手都交足功课

  巩俐与周润发分别扮演后和王,这对黄金组合的搭档充满看点。均是在海外闯荡多年后再回国内,都是演技派老戏骨。张艺谋十年后再与巩俐合作,本身就是一大新闻,他本人在评价巩俐表演时,用了“速度与力量”来形容她的变化。巩俐与周润发的精彩对手戏,可以让许久没有看到他们新作的国内观众“解渴”。

  周杰伦扮演的二王子,在片中有大量武打戏,戏份吃重。让一个流行歌手扮演率领三军的王子,是张艺谋的大胆尝试。周杰伦的表演略显稚嫩和生活化,最后一场皇宫重阳夜的戏,他与巩俐的母子情演绎,一度让观众落泪,周杰伦独战三军的部分,得到张艺谋的夸奖。陈瑾虽然戏份不多,但是老辣的演出为影片增色。谋男郎秦俊杰和谋女郎李曼的表现,均不失水准。可以说,《黄金甲》中,演员的表演都交足功课。

  武打 无任何花哨,刀刀夺命

  影片的武打部分篇幅不多,一改自《卧虎藏龙》后古装武侠片“满天飞舞”的打法,注重实斗。黑衣刺客暗杀御医一家的场面十分精彩,在四川天险的峡谷中,无数黑衣刺客像大雕一样从天而降,从峡谷峰顶直落官家房瓦,手持弯刀,无任何花哨,刀刀夺命。之后更利用绳索在峡谷间追杀骑马奔逃的陈瑾和李曼,空间感被最大限度地利用。

  此外,两军对阵的部分,沿袭了张艺谋一贯风格——万人大场面,长矛远掷。部分布阵和攻城镜头,有如评书中讲述的古代攻城计,有攻有守。最奇特的是,这些对阵,并非发生在真的城池,而是在皇宫的大广场上。

  美工 用色绚烂服装性感

  影片在美术上用色繁多,金色是全片的主导色彩。《黄金甲》中占去大量篇幅的内宫,全部由七彩琉璃搭建,流光溢彩的内宫里,勾心斗角与阴谋、私情都显得十分诡异。此外,大殿则是张艺谋一贯的“铺张”做法。红蓝大花的中国传统地毯,一眼望不到边的大片金色菊花布景,都以大面积的浓烈刺激眼球。

  人物服装走富贵和厚重路线,周润发的出场是一套全副武装的金色盔甲,走动时一片金属撞击声,看上去十分沉重威严。在两军对阵时,以金色和银色盔甲彰显不同,大片的色彩对比十分抢眼。巩俐的服装性感艳丽,红色或黑色底色上绣大朵金花,满头金色头饰或一头垂腰黑发。片中女性角色的服装都走性感路线,小小的抹胸勾勒出唐末女子丰满的身材。本报记者 陈弋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