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十五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国内电影人高峰论剑 西子湖畔舌战“大片之痒”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2:0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一部《夜宴》净利润收入高达8千万,一部《静静的玛尼石》票房仅仅100元,中国电影界的贫富差距令人触目惊心!从《英雄》开始,国产大片风起云涌,屡屡创造票房奇迹,而令人遗憾的是国产电影票房并没有形成合理的金字塔状态,反而是贫富差距急剧加大。大片究竟是拯救了电影市场,还是阻碍了国产影片的良性发展?在昨日开幕的金鸡百花电影节重头戏“中国电影论坛”上,国内电影人高峰论剑,就“大片之痒”展开唇枪舌剑。

  正方观点

  大投资赚大钱 低成本要赔钱

  [一辩王中军] 干电影就要大手笔

  投资上亿的大片到底能不能真的赚到钱?华谊兄弟公司老总王中军底气十足:“冯小刚从来没有让我们亏过钱。部部都赚钱,只是或多或少的问题。《夜宴》的目标就是海外发行就能收回成本,现在基本都实现了,这样内地的票房收入全部都是纯利润。我们所有的海外电影节都没有落下,很多地方像土耳其、罗马尼亚,只要愿意买,哪怕5千美金我们也卖!”王中军算了一笔账,有1亿3千万票房收入的40%分账纯收入,再加上DVD、电视、多媒体等版权费,基本达到1千万美金的利润。王中军表示,大片的盈利模式已经得到业界认可。冯小刚的新片《集结号》投资高达8千万元,但50%的资金是银行做的无抵押贷款,利息很低,完全是版权抵押。这表明投资者相信大片能赚大钱。王中军坚持认为拍大片是中国电影在世界影坛迅速为人所知的一个捷径。如果不是大制作,起用大明星,海外很难销售得那么好。干电影,就得需要大手笔!

  [二辩高军] 大片与小制作贫富差距惊人

  北京新影联院线负责人高军透露,今年上映的90%的国产片票房都偏低,他公布的国产片北京票房榜单上,名列第一名的就是大片《夜宴》,票房收入达到1602万元,而票房不足1万的国产影片就有11部之多!排名倒数前三位的分别是《静静的玛尼石》、《惊情神农架》和戛纳电影节获奖的影片《江城夏日》,其中《静静的玛尼石》曾在上海电影节金鸡奖上获奖,但票房只有100元。大片与小制作贫富差距如此之大令人惊讶!

  反方观点

  大片垄断市场资源 小制作也有大市场

  [一辩吴思远] 古装大片不能一直拍下去

  既做过编剧、导演、发行商,近几年又在内地和香港经营了多家影院,吴思远根据自己的切身体会提出自己的忧虑:内地电影现在是刚刚起步,潜力巨大,但目前 80%以上的票房集中在几部大片上是不正常的现象。“衡量一个国家的电影水平,不能单看几部大片,要看综合实力。古装大片不能一直拍下去,电影也有阶段性,一种类型的电影早晚会过时。”

  [二辩曾志伟] 香港电影辉煌时不是大片当道

  曾志伟干脆就称王中军是“有钱人”,“讲了一堆有钱人的话,我是一个小演员,也尝试过投资电影,不过赔了不少钱”。他非常喜欢《疯狂的石头》(blog),认为有香港电影黄金时代的影子,他坚持认为拍大片不是香港电影的出路,“香港电影最辉煌的时候,大多数都是成本中等的大量影片,而不是几部电影对市场的垄断,现在内地电影票房的局面很不正常。”

  论坛上许多业内人士都提出,目前几部大片虽然都取得很好的票房成绩,但这是建立在垄断市场资源的基础上。一部大片上映,首先调动了最广的人脉关系、聚集了最强的明星阵容、占据了最好的档期、拥有最多的拷贝覆盖最广的区域、影院给予最好的时段影厅予以保障,而同时其他的国产影片纷纷退避三舍。

  [三辩黄觉(blog)] 透支观众信任度

  黄觉认为,大片因为知名度很高,看的人就多,但很多观众看了却骂。“我觉得现在的很多大片就像央视的春晚,到它上映的时候,老百姓就觉得该去看看,去踩一下,或者批评一下。”许多观众慕名来看大片,结果又很失望。大片透支了观众信任,久而久之观众将对国产电影失去信心,不再支持国产电影。

  出路

  建立艺术院线创造空间

  高军认为:“其实没机会进入影院上映的国产片更多,这些低票房的影片大多数都是低成本,其实很多质量也不错,比如《静静的玛尼石》、《江城夏日》都是获奖的作品,口碑不错,因为市场空间、宣传太少等很多客观原因,大多数观众只被大片吸引,导致了这样的局面。”为了改变这个现状,他透露:“现在北京已经开始筹建艺术院线,对这些低成本的影片应该有特色发行,而且新导演也应该有市场化的淘汰机制”。

  实行分级制丰富类型

  吴思远认为,小制作影片要赢得市场,更在于其风格化的类型,而现在内地电影类型太单一,应该尽早实行分级制,鼓励不同风格类型,适合不同观众的影片。他说:“一个大人和一个几岁的孩子,他们喜欢的电影不可能是一样的。现在的电影偏偏要求让所有人都能看。只要打开这个锁铐,就一定会出现更多好的影片。”本报特派记者 卫昕 杭州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