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刘德华《墨攻》专题 >正文

《墨攻》拉开贺岁战序幕 遭遇两种极端评价(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09:57 信息时报
《墨攻》拉开贺岁战序幕遭遇两种极端评价(图)

革离与赵国大将巷淹中推盘论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明天《墨攻》开始在全国公映,提前拉开了贺岁档票房大战的序幕;从16日首映之后的评论看来,两极分化极为明显,有人说《墨攻》相当不错,也有人说《墨攻》一塌糊涂,且持两种观点的人在数目上旗鼓相当。其实,《墨攻》与《英雄》一样都是讲“和平”,同样是由“杀”到“不杀”,《英雄》趋于认同暴君“一统天下”的苦心,《墨攻》提出“爱也应有选择”,暴君并不值得去助。影片中革离所谓之“和平”只是一种理念或理想,只能到处宣扬,未必能真正实现,但正如戏中梁王所言,这是智者的弱点。作为观者,心态、地位
和世界观决定你究竟认同革离、梁王、还是赵将各自的论调。当然,编导赞的是由“博爱”到“选择爱”的革离,你若认同便入戏,为之动情荡气;不感冒则冷眼旁观,《墨攻》差强人意或遍身疮痍,令人失望。

  贬 情节混乱 主题不清

  “非攻”自相矛盾

  墨子主张“非攻”,张之亮认为“无论是片中赵国攻打梁国,或是任何侵略者,事实上战争只会涂炭生灵”,所以他想表达的其中一个意思就是打仗只有百姓受苦。正如墨子无法用这四个字去解决人性的矛盾,影片中墨家的代表革离也同样表现出前后的矛盾。只有四千平民的梁国得知赵国十万大军攻城,梁王下命投降保城,平民希望苟且偷生,但革离以墨家使者的身份出现在城内,向民众大声疾呼只有抵抗才可以拯救梁人性命,当梁国险胜一仗后,革离望着尸骸成山的赵军士兵,却又深感撕心裂肺。而让人疑惑的是,革离的“和平”“非攻”观念与“抵抗”自相矛盾,不知是导演的刻意安排,还是影片情节的混乱了。

  “兼爱”概念模糊

  “兼爱”是墨子思想的另一体现,影片却用革离与逸悦的感情线模糊了兼爱这一概念。革离自命为“和平使者”,以宣扬和平为重任。当梁国太子问革离,如果赵国被攻时,他是否也同样会去守城,他回答是的;当逸悦向革离示好时,革离则以博爱的说法拒绝了她个人的情感需求。在我们当今看来,上述两点都是近乎偏激的观点,缺乏原则与说服力,所以当一部影片企图呈现这样的观念时,导演的态度是最为重要的——到底张之亮对墨子的观点是批判还是支持,是平铺直叙还是态度明确?影片的结尾给出了两个近乎导演个人观念的表达,一个是革离为逸悦放弃了“博爱”,另一个是革离继续兼游列国宣扬和平的观念。但革离与逸悦的爱情是否“兼爱”的矛盾,革离的“和平”理念与武力抵抗是否相冲,张之亮还是欠缺了一个清晰的态度。

  智慧or愚蠢一线之隔

  影片的英文名是“the battle of wits”,直译就是“智慧之战”的意思。革离在影片中不仅是墨家的代表,也是智慧的代表,而领导梁国的这场守城之战则是点题的“智慧之战”。张之亮为影片设计了多场战斗场面,但由于场面太多,其中多处细节不免让人感到牵强而不合情理。例如第一场弓箭之战,数万赵国大军围攻梁国,革离设计了一种经过改良的弓箭,这种弓箭的射程超越了当时的最远距离,当气势宏壮的赵国军队围在城墙之外挑战梁军时,革离射出一箭,射程之远至达赵国领军座驾,赵军见势,马上宣布浩浩荡荡撤军。然而难道赵军连防御弓箭的盾牌都没有吗?最后一场水淹之战,由于赵国受外攻击,只剩余千余军士攻打梁国。由于梁王的不信任,革离被撤消军权遣发出城。革离一走,赵军立即大胜,但革离没有放弃梁国,最终以水淹之计打败赵军。但为何这些水只淹没了赵军,而梁国一无所失?难道赵军千余人就等着聚众被水淹?由此可见,智慧愚蠢,只是一线之分。

  黑人奴隶引发笑场

  幸运的是,在如今导演谈“笑”变色的当儿,张之亮的《墨攻》只有一个全场爆笑的场面——那就是黑人奴隶的出场。其实这场不能说是张之亮的失误,因为他曾表示这个黑人奴隶表现了中世纪战争的频繁,各国混战,任何人都有可能沦为奴隶。但当这个操着一口“标准”英式普通话的黑人出现在大银幕时,在场观众依然忍不住爆笑连连。我们可以理解这个黑人正如好莱坞电影的经典配角形象,他被革离所救,最后又救了革离,但这毕竟不是好莱坞电影,这也许又是一次导演理想与现实的冲突。

  时报记者 谭争?

  褒 说好故事

  《无极》让人明白了之前投往《英雄》的口水其实错怪了张艺谋。不过,《夜宴》又让我们扪心自问其实有点原谅了陈凯歌。至于,同样号称大片的《天地英雄》,匪夷所思的舍利子将这个故事瞬间升级为神话了。接二连三的中国大片都有着同样的一个问题,那就是有形式没内容。但是《墨攻》不同,它有个紧凑的故事可以看。于是,让人对中国大片重燃希望。

  《墨攻》的故事十分简单:一个人可以拯救一个城市。团结一心,十万赵军也攻不下一个弱小梁城。然而,外敌还未解除,如何瓜分功名已经成为了内部的首要问题。当英雄不被信任,一千兵卒就能攻克十万人大军攻不下的城堡。内讧才是致命的伤痛。可惜,中国人却在历史上不断重演内讧的悲剧。墨家不能解决战乱的问题,中国人不能改变嫉贤妒能的恶习。

  如果不从攻城的技术上的去考究《墨攻》的话,这算得一部不错的影片。首先,它有故事可看,节奏紧凑。其实它有足够的商业元素,强大的明星阵容,忧伤的爱情故事、还有悲哀的个人英雄……它的画面非常写实,同时又能够让你感受到电脑游戏的场面。结尾部分展现死亡之城的油画也颇为精美。

  毕竟是香港导演,不会忘记讲故事是电影的最重要的功能。一部影片,画面再精美,如果没有故事吸引,也很难让观众支撑到看全所有的精美画面。所以中国电影目前的第一要素还是做好故事,有了故事再玩特技。不然,花费昂贵的价钱做了特技的《无极》不如《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吸引人,实在悲惨。时报记者 周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6,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