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刘德华《墨攻》专题 >正文

面对兼爱非攻主题矛盾 张之亮:我只负责提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0:27 信息时报

  一部《墨攻》,引发无数迷团。看完电影的人,争执不下:是好看还是不好看?没有定论。演完电影的人一片迷惘:片中的人物怀抱着什么样的梦想?刘德华范冰冰(blog)全部都在摇头。连导演张之亮面对主题的询问也无奈的回答:“我只负责提出问题。”这就是“墨家”,矛盾的观念贯穿始终。

  信息时报: 凭借《笼民》获得影迷认可的张之亮要来拍古装片,效果如何,现在正
是验收期。为何选择《墨攻》这样一个题材?

  张之亮:刚开始觉得这是一个很好莱坞的题材。很明显的个人英雄主义。整个故事讲的就是一个人怀着一种希望去拯救一个他从未去过的地方。虽然他从未去过那个地方,但是他要去带领那里的人们打赢比他们强大的敌人。我觉得他的故事性和娱乐性都很高。

  信息时报: 虽然,导演自认这个题材够娱乐性,但看完电影却也有不少人认为其中攻城的主意并不够巧妙?

  张之亮:但我觉得墨家的思想就象是一颗糖衣毒药。有趣的是攻守的过程,不是技巧。抵抗的时候就得要杀人。但是,真的有必要去杀那么多的人么?比如《三国志》或者《特洛伊》,是一种没有方向的英雄主义。我个人很讨厌战争,觉得在和平的时间尽量珍惜和平,不要在没有的时候觉得可惜。但是,这其中的问题太复杂,我的责任只是提出问题。我自己认为对的地方是:不要用暴力去反暴力,不要用战争去反战争。

  信息时报: 对于中国大片,《英雄》《无极》(blog)《夜宴》的实际体验告诉大家,最重要的是色彩明艳有想象力的画面。相对来说,《墨攻》里面并没有人们期待的这种画面。影片里面的人们着装简单,连宫廷的服装与其他大片相比也只能用简陋二字来形容。至于城池建筑更是黄沙土城的感觉,缺少美感。

  张之亮:我知道有些观众喜欢华丽的场面。但是我个人认为不同的影片应该有不同的画面。我个人偏好用这种方式去表达战争。我喜欢写实的方式。尽可能的去描写小人物,把他们的感情展露出来,让观众自己去看去做结论。如果每部影片都要求是一样的画面效果,一样风格,为什么我们还要继续不断的去拍片呢?看一部片就好啦。拍电影还有什么价值?”

  信息时报: 除了画面风格,从《墨攻》在北京首映开始,每站宣传都会遇到一个同样的问题:为什么战国时代的影片中会出现一个黑人奴隶呢?而且这个黑人奴隶不仅来历不明还要跟革离探讨墨家思想,并且在最紧要的关头救了革离令局势扭转。

  张之亮:这个问题,一直有人在问我。其实这个人物恰恰是我自己刻意的安排。为什么那个时代不会有黑人出现呢?根据最新的考古结果,在兵马俑的坑道里发现的修建秦始皇陵的奴隶中,有的就来自非洲。其实安排这样一个黑人只是要把当作一个符号来阐释我的理念:每一个人,甚至每一个奴隶都有自己的故事,他可能就是在某次战争中被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我需要这样一个符号,促使观众去思考。篇幅限制我不可能去把每个人的前史都讲一遍,安排这个人物,就是为了表现一个主题,每个人在战争中都是牺牲者,战争是不能用来结束战争的。

  时报记者 周昭

  每个人都很迷惘

  刘德华:其实我不懂革离的心

  虽然潜心拍完了《墨攻》,但是被问到革离这个人物时,刘德华摇头:“其实,我跟导演说过。我真的不是太明白革离这个人物。他又要去帮助弱者杀人,看到人死掉又很不忍心。墨家的思想太过矛盾。其实谁也拯救不了。”

  吴奇隆:不知道究竟谁最可怜?

  拍这么多年的戏,我这还是第一次在拍戏的时候不断的问自己,战争会否真的这么残酷?10万人打4000人的时候,4000人是很可怜的。但是当强国派出的一个弱女子被这4000人捉到的时候,这4000人又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打死手无寸铁的她。这个时候,你觉得谁又可怜一点呢?好象每个角色都会有自己的选择。我们会在大的环境做不同的选择。如果是我,也只能像我扮演的角色一样选择离开,我只想要没有战争。

  范冰冰:也许我只是一个点缀

  范冰冰扮演的角色在影片中有不少的戏份,可惜人物还是不够鲜明突出。反而不及她在冯小刚电影《手机》中的表现抢眼。范冰冰坦言自己也不清楚为何要有自己扮演的这个角色存在:“可能是因为男性观众太多,有这样一个角色以便吸收更多女性观众让影片更加丰富。”

  看革离智挡千军

  公元前370年,中华大地尚在诸国纷争的时期。强大的赵国想要一举攻打燕国,而实现这个计划的首要条件就是要先攻破夹在赵燕之间的梁国。赵国大将军巷淹中奉命率领十万大军,逼近仅仅只有4000余人的梁城。危难之时,梁王向以守城主称的墨家祈求一支可以抵抗十万大军的援军。但是梁王等到的却是一个其貌不扬、孤身应战的墨者——革离。不可一世的赵兵对这位来自墨家的无名小卒鄙视之极。但革离却出奇制胜,奋勇抵挡住赵军一次次进攻,令赵军束手无策,无功而返。

  1.一箭击退先锋军

  赵国将军巷淹中的十万大军的大部队还未抵达梁城,其所属的先锋军已准备攻城。梁王本已派手下前去议和投降,关键时刻,墨者革离来到梁城。在他的劝说下,梁王决心抵抗赵军,并让革离统率全城人马。为稳住梁城军心,革离必须先击退赵国先锋军。他拿出一支普通的箭,稍加改装后便递给神射手子团(吴奇隆饰),让他射向带领先锋军的将军。将军受到惊吓,下令退兵。因为,普通的箭根本射不到这么远;但经革离改进后,射程增加了一倍。赵军惊讶于革离的智慧,心知这个对手非同小可,才等大部队抵达后再作总攻。

  2.火阵击退龟阵总攻

  先锋军虽然退下,但后来抵达的巷淹中大军依然不把只有4000余人的梁城看在眼里。在人多势众的情况下,巷淹中大军以当时常见的龟阵向梁城攻去,这是冷兵器时期经典攻击阵法,即使城上的巨石也对它无所伤害,在《指环王2》中曾经出现过。而革离在取得梁王信任之后,发动城中军民积极备战。他下令拆除梁王王宫围墙,在七日之内搭建出一座主要防御工事——瓮;在城墙外围吊上草捆,并撒以硫磺;还下令收集全城所有家庭的粪便,撒在城中的屋顶。攻城之时,赵军的

火箭如雨而下,但因梁城中房屋均被撒了粪便,火烧不着,奈何不了。而士兵在用云梯攻城时,革离便下令点燃撒有硫磺的草捆,用火阵轻松破掉敌人严密的龟形阵法,烧得赵军弓箭手片甲不留,赵军第一次攻城失败。

  3.诱敌深入击破赵军地道战

  赵军第一次攻城失败之后,梁城太平了一段时间。期间赵军派出细作(奸细),几次暗杀革离未果,而革离也打探到赵军一直在挖地道,打算从内部击破梁城。有人建议堵住赵军的各个地道出口,但革离却表示,并不打算堵住出口,说:“亟伤敌人为上。”当晚,赵军地道挖到梁城,士兵蜂涌而出,却正好陷入革离早已设下的包围圈,一时间,万箭齐下,赵军死伤无数;守军还向地道出口放火,洞内赵兵无法呼吸,争相外逃,互相践踏。此一役,赵军不仅攻城失败,损失5000士兵;巷淹中的一名爱将也被革离亲手杀死。

  4.赵军用灯笼阵破城

  革离数次领导梁城破敌,在梁人心中的声望大增,梁王对此深感威胁。而此时,齐国攻打赵国,巷淹中不得不撤回大军保卫祖国。梁城外患已除,但内忧又起。梁王听信司马谗言,下令捉拿革离,以谋反罪论处,并四处追捕革离的追随者,幸好革离挟持王子梁适,得以逃往城外。其实,赵军并未全部撤走,巷淹中对之前的失败甚感耻辱,决定留下一千兵马,继续侍机攻打梁城。这次攻城颇有创意,利用孔明灯的原理,以近百个灯笼携人偷袭入城。灯笼下的赵兵从空中射下火箭、投掷火把,大批梁城民舍被烧,陷入火海。没有了革离,千人赵军轻而易举攻下梁城,梁王向巷淹中臣服。

  5.水淹梁城击败赵军

  巷淹中眼见梁城得手,便派人放言要革离赶到梁城,不然就处死梁城所有军民。革离只身一人前往梁城,暗留一些追随者开挖暗渠。革离对巷中淹表示,两人都不要棋子(士兵),一决胜负。两人来到一间独立的房舍,谈话间,水渠挖通,革离引高山之水水淹梁城,水到之处,席卷一切,赵军仓皇躲避,一瞬间,巷中淹一败涂地。心存骄傲的他放弃逃走,被梁王士兵乱箭射死。刘卫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6,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