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刘德华《墨攻》专题 >正文

《墨攻》涉嫌侵权 导演张之亮表示“一切合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9:04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彭晓华 徐词)近日,张之亮导演的大片《墨攻》正在全国院线上映,首日票房就达到了400万。而一场有关《墨攻》剧本侵权的官司也正在北京上演。11月25日,湖南作家李树型在北京召开记者会,宣称《墨攻》原本是他编剧,但公映后,片中“编剧导演”却变成了张之亮一个人。他已经请了律师,正式状告张之亮的剧本侵权。李树型的律师张女士表示,他们将根据张之亮的反应来决定是告其侵犯署名权还是著作权。而张之亮方面则表示,“一切都合法合理”,不存在侵权之说。

  李树型:

  “遭到了张之亮的暗算”

  李树型是湖南资深的剧作家,今年已经68岁了。他声称自己遭到了张之亮的“暗算”。他说8年前(1998年)他通过香港一大导演认识了张之亮。张之亮拿了一本日本

漫画让他改编成为剧本,结果他看在张之亮“谦卑和气”的份上,花费了很多心血创作了电影剧本,三改其稿。张之亮最后给了他18000元稿费买下剧本,还非常诚恳地答应拍成电影后署名编剧是李树型。后来他才发现当年张之亮竟然欺负他不懂英文,给他开的稿费收据落款竟然是家不存在的皮包公司。

  2000年李树型还把为张之亮改编的电影剧本《墨子之战》交由中国电影出版社出版成书。最近,他才发现《墨攻》电影公映后编剧竟然变成了张之亮本人。

  对张之亮在宣传《墨攻》时对媒体称自己是该片的编剧之说,李树型称自己专程去看了《墨攻》电影,发现张之亮只是改编了其中的一些情节,但很多台词和故事、人物都还用了他的剧本,这点,可以用他的那本书做对照。

  李树型还对记者爆出在召开记者会之前接到了来自香港的匿名电话,对他进行了威胁,但他坦言自己已经快70岁了,这样做只是为讨回自己署名权的公道。

  后援团:

  知名编剧出面支援

  著名剧作家魏明伦发表视频讲话表示要为李树型作证,他说自己多年前就看过李写的剧本。当时就署名编剧是李树型,导演张之亮。“如果上法庭,我愿意作证”,他说“仗义执言就是要维护编剧们的著作权”。

  保利华亿剧本总监吴迪也到现场声援李树型。他揭露影视圈中拖欠稿费、侵犯署名权等屡见不鲜,编剧们常常有被骗的经历,李树型站出来告张之亮,也是在挑战影视圈另一大“编剧奴隶制”的“潜规则”,李树型的勇气可嘉。

  张之亮:

  《墨攻》的创作来自日本

  记者随即致电《墨攻》出品方华谊兄弟的宣传负责人王小姐,她表示自己也是刚知道这事情,还不了解具体情况,也不知道李树型的目的是什么,华谊暂时不表明自己的态度。

  记者联系昨晚张之亮,他通过助手向本报表示,“曾经参与剧本讨论的人有很多,对创作有帮助的人也不少,我们剧组都已在合适的鸣谢上表扬他们的贡献,一切都在合法合理的情况下处理。”他表示,“我不想在空气中说太多,一方面是避免外人以为是宣传炒作,更不想因此而伤害其他人。但可以肯定,《墨攻》的创作来自日本,任何未得到日本版权方同意的转载都是违法的。”据悉,电影《墨攻》改编自日本同名漫画,王家卫、陈嘉上、刘德华都曾对改编版权感兴趣,最终张之亮取得电影版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