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云水谣》专题 >正文

《云水谣》外景地实录:那些爱情走过的地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5:41 新浪娱乐
《云水谣》外景地实录:那些爱情走过的地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在《云水谣》中,陈秋水一生传奇,他的人生足迹从青山绿水的宝岛开始,走过了战火纷飞的朝鲜,终结于纯净圣洁的高原。漂泊的一生是陈秋水的宿命,也是他的幸运,生活的磨砺让他在拥有了革命浪漫主义者的梦想之后,又拥有了革命现实主义者的坚定。陈秋水的传奇人生也给电影带了三个影响:一,情节更加跌宕曲折,人物命运更加扣人心弦;二,画面愈加优美,意境愈发深长;三,摄制组需转战更多拍摄地,拍摄难度空前巨大。

  

福建

  摄制组在福建的拍摄主要集中在漳州与鼓浪屿两地,在漳州老街拍摄的是全剧中四十年代台湾街景的部分,而陈秋水与王碧云的家则远在200里之外的鼓浪屿岛上。从王碧云家的小洋楼到她在窗口就可以凭栏凝望的小街,剧组的大队人马要浩浩荡荡转战一天。

  漳州老街除了是主要的外景拍摄地之外,还是片中非常重要的特技外景地。按下特技镜头的千辛万苦不表,单说一个惊险片段。根据拍摄要求,摄制组需要用两架起重机加起120米长的钢丝,在钢丝上放置摄影机,再由人力拉动摄影机进行拍摄,而即将放置在钢丝上的摄影机则重达200多斤。拍摄当天,老街人山人海,当地居民纷纷涌上大街看摄制组演杂技。随着摄影机慢慢离地,摄制组的心也开始越悬越高。200斤的摄影机固然摔不起,下面的百年民居更是娇贵——这些百年历史的文物保护单位,屋顶上全部是一碰就碎的薄瓦,根本经不起摄影机一碰一挂。更要命的是在一片二层高的小楼当中,偏偏有一户是鹤立鸡群的二层半,眼见着200来斤的摄影机晃晃悠悠在空中摇摆,一个闪失就会把百年老宅开了天窗。两个起重机上的两组人马外加地面人员的三方对讲机声嘶力竭地喊了一个上午,才算是完成了这个在片头一闪而过的空中滑动镜头。

  陈秋水的家在福建一个村庄内,这里最有特色的莫过于秋水家旁咿咿呀呀转个不停的大水车,这个直径8米挑高12米的庞然大物是美术组的杰作。这个水车最神奇的地方在于它不仅仅是一个摆设,而是真正可以舀水和转动的生产工具!为了让这个生产工具独立运行,光是请老师傅调试就花去三天时间。可惜在几次台风过后,大水车已经随风而逝,想要瞻仰风采只有留到上映的时候了。细心的观众可以留意一下陈秋水家的小屋,这是把两家邻居的老屋打通之后才出来的效果,屋里的摆设更是各个可以拿来拍摄特写的地道古董,比较有趣的是秋水家墙外的爬山虎,这是美工从其他地方砍来一枝一枝粘上去的。因为砍下来的爬山虎只要一天的时间就会卷曲,所以不断需要新鲜的爬山虎补充,如果拍摄时间再长当地恐怕都找不到爬山虎了。

  西藏

  西藏是摄制组大队人马达到的第一站,也是整部电影的重头戏所在。在这里,陈秋水将完成他人生与爱情的最终升华,并且将生命留在了一望无际的雪域高原。

  剧组在西藏的拍摄时间长达一个半月,期间最高拍摄海拔已经达到4700米以上。在现在的影片花絮当中,可以看到导演尹力面孔浮肿,主要演员甚至被抬离现场的画面。而真正最危险的情况并未收录其中,刚一达到高原,剧组第一任摄影穆德远就出现了强烈的高原,几乎危机生命,在当地医疗部门的全力配合之下方才及时转移到海拔较低的医院就医,避免了悲剧发生,但也足够让摄制组好一阵担惊受怕。之后剧组人员的健康问题一直是剧组要在高原面临的最大挑战,梁洛施就因为感染痢疾而无法继续完成在高原的拍摄,让摄制组被迫放弃了一部分镜头。

  美术部门是提前大部队一个半月达到了西藏进行先期工作,布达拉宫下面热闹的集市就是他们的杰作,而为了拍摄落日下金碧辉煌的布达拉宫穹顶,剧组借用了拉萨消防部门最先进的消防车,得以从前所未有的角度拍出了布达拉宫恢弘的气势。不过被安排在布达拉宫脚下的大昭寺却是日后特技出来的效果。

  香港

  香港是全部外景地当中拍摄任务最轻的一个,也是让摄制组感到最轻松的一处。因为大量起用香港本地的电影工作者,让摄制组享受到了专业化的拍摄过程,从开拍就没有片刻消停的制片主任卢君发现在自己在现场唯一可做的事情就是抽烟和休息,摄影只需把需要架灯的位置交代清楚就可以等着验货,完全不必上手。

  香港拍摄的主要场景是在一间酒吧,适逢世界杯期间,酒吧只有在夜里两点以后才可以出借拍摄。当剧组一点达到现场的时候,发现港方工作人员已经全部在酒吧门外整装待命。不仅全部器械卸车完毕,就连车辆都已经停放入位,一切打点的井井有条。在头一天的拍摄结束后,仅有数小时休息的时间的香港工作人员依旧严格遵守归还器材的规定,其实归还器材与再次借出的时间相距很短。当第二天晚上继续拍摄的时候,光折腾器材就折腾了半天的港方工作人员又是和头一天一样,准备好所有拍摄器材准时出现在拍摄地门外。

  制片主任在感叹“如果拍电影都是这样不知要省多少心”的同时,不忘提醒,香港的人工很贵,比内地贵十倍都不止。随便一个灯光助理的一个工作时段(九小时)就要几千港币,若是延长拍摄还要付双倍的加班工资,用制片主任的话说就是“一超时就DOUBLE(双倍)”。所以在香港的工作人员都很喜欢加班,因为加班的报酬丰厚,又因为有行业协会的保障,确保他们的工作与收入都十分正规,多劳多德,没有后顾之忧。从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细节,我们却能感受到其背后香港电影工业的深厚积淀,这种经过几十年磨砺之后留下来的最科学、最有效的工作方式,这种能给电影从业者与电影投资方双项带来最大利益的工作方式,保障了一个电影产业日复一日的正常运转,也隐藏着他日香港电影东山再起的强大生命力。

  北京

  朝鲜战场的相关场景全部是在北京完成,其中王金娣与陈秋水火车站一别的情节也是一段巧妙的移花接木,在火车站门口包饺子的大娘其实和火车前走过的军乐队谁也没有见过谁,大娘是在二七机车厂包的饺子,而军乐队则是在长辛店火车站给部队送得行。虽然人不是一群人,火车确实一辆火车,是存放在二七机车厂的一节老爷火车,为了让这节车厢从二七机车厂移动到长辛店火车站,又是一段披星戴月的艰苦过程。但火车还不是最难对付的,最难对付的是在长辛店火车站出现的几辆坦克。这几辆坦克的上一次亮相还是在三十年前的《大决战》当中,为了唤醒沉睡了几十年的庞然大物,摄制组特地请到二十一团的专门解决坦克发动技术难题的维修班救驾。当坦克终于发动成功,现场还没有来得及高兴,下一幕惊险镜头马上上演,由于离合失灵,坦克根本无法操作方向。于是现场又是一阵忙乱,解决坦克的离合问题。等到坦克开出八一电影制片厂的时候,已经是后半夜的事了。聊到这里大家忽然想起了美国的古董火车博物馆,据说如果拍摄用到古董火车,根本不必四处寻找,只要和博物馆事先预约,然后付上订金,古董火车就会在你想要的时间地点出现,像送货上门的便利店一样方便。虽然这样的服务价格昂贵,但钱并不是最终的问题,就如同之前提到的香港电影从业者的专业素质一样,这都不过是电影产业链当中的一个环节,每一个环节的完美才能造就完美的产业,而钱,只是这些环节直接的纽带而已。 转载自《中国银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