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电影《男才女貌》高圆圆:幸运之神围着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5:04 生活新报

  作为中国影坛少有的文艺女生,高圆圆以她独特的清新气质和甜美笑容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受到影迷的热烈追捧,成为最耀眼的新一代银幕公主。由她主演的电影《青红》于2005年勇夺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大奖。她以一袭充满民族特色的“喜上眉梢”裙艳惊戛纳,给海滨小城留下了最美丽的东方微笑;去年,高圆圆又成功进军香港市场,在《宝贝计划》中出任女一号,为这部男人戏添加了难得的温柔色彩,被影迷评价为有史以来最清纯的“龙女郎”。

  随着圆圆甜美的笑容被越来越多的影迷所喜爱,她的演艺之路也是越走越顺。在元月9日隆重登场的品牌电影《男才女貌》中,她和香港新生代气质小生余文乐展开一场纯纯的爱情之旅。而这部电影是在风光宜人的云南大理拍摄完成的,因此日前记者对正忙于该片宣传的女主角高圆圆进行了电话专访。接通电话时,她正在成都为该片作宣传。在采访中,这位自认为是“幸运之神”一直围绕着自己转的美女演员,除了避谈感情外,其余的问题都有问必答。

  遗憾:没好好吃云南菜

  新报:与余文乐在戏里演恩爱夫妻,但听说戏里戏外都不来电,你们两个人是不是对感情的表达方式都属于慢热型?

  高圆圆:对,我们都属于慢热型,一定要进入到自己的那种情感状态才能去表达。因为我们俩都属于那种聚在一起不是为了聊天而聊天的人,都是不太爱说话。不过,我们也有活泼的一面。

  新报:在这个片子中,你扮演的小悠是一位语言表达和听力有些残障的幼儿教师,当初最让你头疼的是影片中有大量的哭戏和舞蹈表演。你觉得这部分是最难的吗?

  高圆圆:舞蹈部分我觉得不是特别难,只是我没有舞蹈功底,导演给了我2天的时间去学习。哭戏是最难的,因为我不喜欢很假地用滴眼药水啊什么的来辅助演哭戏,都是要通过调动自己的真感情出来才能达到那样的效果。特别是我在演和他生离死别的那场戏的时候,真的是太痛苦了,包括我看这部戏也看哭了,我觉得剧情很好。其实我接这个戏,完全是被唐季礼导演和马楚成导演的一次谈话感动了的,当时谈完之后我就觉得他们2个这样感情丰富的人,阅历也那么丰富的人为什么还对至真至纯的爱情还那么相信,所以我就答应演这个戏了。

  新报:拍完这部电影,你感觉最难忘和最快乐的事情是什么?应该也是第一次来云南拍戏吧,喜欢这个地方吗?印象如何?

  高圆圆:我觉得和这帮人合作,是我拍得最开心的一部戏。也是我第一次到云南来,准确地说,是我第一次到大理来,这是个很美的地方。不过在拍戏的时候没有多少时间去逛街,只去了古镇上玩,去了下洱海,没去苍山。印象最深的就是,因为剧组全部工作人员都是香港的,他们都吃广东味,所以我去的第一天就吃粤菜,吃了几天都还是一样没有换口味,都快吃哭了。后来,我带他们去吃一个香港的朋友在大理开的私房菜,吃了之后他们还觉得这个味道不错。这次最遗憾的就是,去了云南却没能吃上真真正正的云南地道特殊风味的小吃,不过我也比较喜欢吃云南菜。在北京,就在茶马古道上,有一个云南的画家开了一家菜馆特别不错,我们经常去那里吃。

  运气:做人最重要

  新报:你觉得自己是个幸运的人吗?一路走来有没有觉得比较难忘的人和事?

  高圆圆:是,我觉得幸运之神一直在围着我转,要不是幸运,估计今天也不会走上这条道路,也不会有这么好的机会。比较难忘的,我觉得还是张扬吧。他还没有30岁的时候拍了那部《爱情麻辣烫》,找我去演。他给我说的那些话,我至今都还记得,他说“人要踏实,不能说出了名之后就万事大吉了,一定要会做人。”所以,我拍完那部电影之后,不骄不躁地回去把高中念完,后来也把大学念完。我觉得什么名利都是虚的,做人才是最重要的。你说,不是因为拍《青红》,我也不会去戛纳,不是因为《青红》,我也不会从戛纳“回来”。其实,这些对我来说都不是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做人。

  新报:可以说,一不留神,《青红》就让你走上了国际影坛之路,去年的《宝贝计划》《男才女貌》都是些大片,而且几乎都和香港的一线演员合作,是不是预示着你将借助香港的影片再次冲击国际市场?

  高圆圆:这些对我来说都不是重要的,我觉得聪明不是成功的标志。只是说,我的机遇比别人好一些而已,这不能代表什么。拍香港电影也不是我想拍的、我愿意拍的,都是人家找我拍来着。我没有这样的想法,至今我只想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了。

  模特:为了勤工俭学

  新报:你的着装一直都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去年《青红》征战戛纳的时候,你以一袭充满民族特色的“喜上眉梢”裙艳惊全场,你觉得你是一个比较懂得时尚的人吗?平时对服装的搭配有没有什么研究?

  高圆圆:我不是。我也不怎么懂得时尚的概念,只是觉得什么穿着好看,自己觉得舒服就穿什么。

  新报:当然不得不提你的另外一个职业——模特,但是现在看来你做演员比做模特更有空间和优势,是不是以后就一心一意做演员了?

  高圆圆:模特不是我的职业,我不是走台的那种模特,只是在读书的时候勤工俭学而已,去做了平面模特,说实话做服装模特我从来都没想过,再说模特连业余爱好都算不上,仅仅就是我刚才所说的为了勤工俭学罢了。我会一心一意地做好演员这个职业,我总是觉得自己的才华有限。

  新报:那么对于那些演而优则唱的更多的女性演员来说,你怎么看待?

  高圆圆:这个还真没有想过去怎么看待,人家有这个能力吧。

  新报:其实一些演员并不具备唱歌的天赋,仅仅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或者玩票的心理而遭到一些抨击,你又怎么看?

  高圆圆:我觉得没有必要对他们另眼相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如果你不喜欢就不去看她,不去关心她就是了,为什么要去抨击人家呢,我觉得没有这个必要。

  愿望:再次来云南

  新报:请你分别谈谈合作过的搭档成龙古天乐、马楚成和余文乐,你觉得和他们合作,你从他们身上都看到了什么?有没有什么获益匪浅的东西?

  高圆圆:成龙大哥是一个很拼命、敬业的前辈,如果你不够认真的话,他的这些行为会让你感到自己很是汗颜。他的一生充满光彩和光华,我也在不断寻找更好的机遇,希望有一天能够像他这样做一个很有光彩和光华的人,认真的人才是最漂亮的;唐季礼导演这次是担任我们的监制,他的为人很让人感动,他的阅历那么丰富。他和马楚成导演都一样是阅历丰富的人,还那么相信世界上有这么至真至纯的爱情存在,我很佩服他;古天乐是一个天生的演员,他面对镜头的时候很认真很入戏。我觉得他戏里戏外都是戏,浑身充满着艺术细胞;而余文乐,我觉得他是一个比较阳光、体贴型的男人。以前,我只看过他演的《爱情白皮书》,这次跟他合作,感觉他的演技比我想象的好多了。

  新报:春节的大假是怎么安排的?之后在工作上有些什么计划?

  高圆圆:就是过节,和家人团聚。春节之后会去北京排练孟京辉导演的一部话剧《艳遇》,讲的是2个小人物的爱情故事,大概在4月份左右会在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演出,也很希望能够到云南去演,我还想再次去云南。首席记者 露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