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访《爱情呼叫转移》主题曲词作者林夕(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16:17 新浪娱乐
专访《爱情呼叫转移》主题曲词作者林夕(附图)

林夕

  《爱情呼叫转移》的电影主题曲,其实是陈奕迅最新粤语专辑《What’s Going On…?》主打歌《富士山下》的中文版。《富士山下》一经推出就凭借着超动听的旋律和诗意的歌词迅速雄踞粤港两地电台榜首。在看到电影《爱情呼叫转移》剧本后,陈奕迅请王牌词人林夕重新将《富士山下》填词,赋予了全新的电影主题,诞生了这首电影《爱情呼叫转移》主题曲《爱情转移》。陈奕迅说这是首很像冬天的歌,有种摇摆的感觉,而且这次是没有出演这部电影,完全是以旁观者的身份在演唱,有种智者的感觉。以下是林夕专访。

  问:《爱情呼叫转移》(blog)的片尾曲《爱情转移》,是陈弈迅大热的粤语新歌《富士山下》的国语版,你觉得这两个版本在词意上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林夕这个曲子本身挺抒情的,表达的情绪很强烈,我写广东版的时候迁就它的氛围,写了一个有很多片段的爱情故事,在副歌的部分才讲一些关于爱情的道理。那个故事是说你面对你的旧情人,你希望她已经能够"放下"了,可她还是对以往的恋情很沉迷,所以你就想尽办法劝服她。我觉得失去一个人没什么大不了,没那么痛苦,有很多方法可以解决。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在有所领悟的时候,就会发现不是那么一回事。

  但中文版需要配合《爱情呼叫转移》这个贺岁片,它的剧本蛮有趣的,说一个男人离婚以后,经过很多不同类型的女人……但我面临一个困难--这个是贺岁片啊,我不能再写一些多愁善感的东西,结果我找到另一个角度,就是尽量多用一些比喻,来比喻这个爱情。

  其实所谓的爱情路,对我来讲是没有终站也没有停站的,人生很无常,特别是感情方面,你无法控制它,你爱一个人是不受控的,如果受控的话就不是爱情。所以我就用"爱情不停站"的感觉来写,然后到结论或者副歌部分,再说我们到底要放弃什么,到底要经历什么,或者说我们需要付出怎么样的代价,我们要走到哪一个地步,才愿意停下来,跟某一个人真心快乐的过一生一世。

  q:但我觉得国语版的歌词仍没那么乐观。

  林夕没那么乐观?你觉得?

  问:最后一句"荡气回肠,是为了最美的平凡"可能还算温暖,其它都挺宿命的。

  林夕也不是很宿命吧?

  问:有啊,比如"业障"、比如"爱情待罪的羔羊",跟你以前的东西一样,看上去很美,却痛彻心扉。

  林夕我绝不是为了美而写"爱情待罪的羔羊"。我在前面还写"阳光在身上流转,等着业障被原谅,爱情不停站,想开往地老天荒,需要多勇敢?",是因为我有我的苦衷,那个旋律本身就带着一点悲凉,我的直觉告诉我,不应该有什么表面的快乐。

  在爱情的过程中,你会经过很多快乐,可快乐为什么会完结呢?一段感情完结以后,你所承受的一定是悲伤,我觉得在找到真正的快乐之前,我们必须要了解悲伤。我们只有了解了悲伤,才能在再次遇到它的时候,知道怎样化解。如果你爱一个人,一直是快快乐乐的,那种"快乐"可能不是真正的爱情的快乐。爱情是要有"火花"的,有火花,就一定会灼伤你我。

  问:那是不是所有人的爱情都能历尽劫波苦尽甘来呢?

  林夕我不是说只有经过苦才能到达甜,否则就没有"痛并快乐着"的说法了,这两种情绪是混在一起的,没法分得那么清楚,你不可能完全只有"快乐",却没有一点点的"辛酸和痛苦"。爱一个人,你一定会很想念他(她),想念到一个地步时,可能他(她)出国一两天,你就挂念了。在这个挂念的过程里面,当然有"甜",可你毕竟是在挂念,就又有一点点痛苦,这才是"爱情"。

  问:那你觉得"最美的平凡"在现代人的情感命运中能实现吗?

  林夕你刚才说我歌词里只有这句还算比较"正面",我反而觉得这句最让人感叹。"你别失望,荡气回肠,是为了最美的平凡"--我们经历过自认为荡气回肠的感受后,目的是什么呢?竟是让我们回归平淡。

  问:其实这句最无奈?没有别的选择?

  林夕真是挺无奈的。人在年轻的时候,因为比较冲动,不会想得太远,容易出现一些所谓轰轰烈烈的感情。但等到长大以后,就会比较理智,而且人到了某一个年纪,其实可选择的余地一定比较少,你选择人家,人家也在选择你。到最后为了让自己的心态得到某种调整,过很平凡的生活?我认为这样的态度是见仁见智的事情,他是快乐?还是不快乐?我认识很多人,一生都没有什么"火花",毕业不久就结婚、生子,真正的"爱情"就"转移"了。我觉得那根本不算是"爱情",爱情就变成一种"感情"了。就像对一个家具,用久了就有感情……我觉得蛮可惜的,但总有一些人是甘于平凡的,我也答应自己的歌词都要给人家一个希望,所以我就故意在后面加上"最美的平凡"。平凡当然是美的,可是我相信大部分享受爱情的人,都不会觉得平凡是最美的,平凡有它的幸福感,可是"幸福"我觉得跟爱情没有必然的关系。

  问:你有没有特别喜欢哪部贺岁港片?

  林夕 我最喜欢《呖咕呖咕新年财》,是杜琪峰和韦家辉拍的,刘德华做主角,还有古天乐。它有一种魔力,真让我看的很开心。他本身是讲打麻将的,但很多不会打麻将的朋友看完以后都会笑,所以很了不起。它讲的是奋斗,当你面对失败,你在逆境和顺境之间,刘德华表现出来的心态是很豁达的。我为这个电影写了一首很有趣、很有哲理的主题曲。我在不开心的时候就会放这个DVD来看,鼓励一下自己。我觉得一个贺岁片能有这么好的功效已经不俗了。

  问:爱情片呢?

  林夕爱情片太多了,我年纪大,记不起来了。

  记者:很多人都能说出自己最喜欢的爱情片啊,因为那里面有观众的情感投射。

  林夕: 爱情片啊……想起来了!我最近跟陈弈迅讲,哎呀!对不起!我忽略了你演的一部电影,很好看!就是那个《爱??作战》!它在香港上演的时候,我没留意,后来我在家看,看哭了,我对陈弈迅说,我要谢谢你,因为我很久没有哭过了,我好几年没有流过眼泪了,你让我流了一次泪,我真得很开心。

  问:那个电影我看过,两个原本产生巨大问题的夫妻,经过飞来横祸,才意识到什么是真爱,但现实生活中,情侣之间很难"共患难",经常是说分手就分手了,根本就没有机会明白什么是真情,我觉得也挺悲哀的。

  林夕现实中情侣分手是有很多原因的,很难说悲哀不悲哀。如果决定分手,有三种结果。第一种,一方悲哀,另一方则偷笑说"好了!我脱难了!"。第二种是两个人都悲哀。第三种,我觉得是现代人最容易发生的,就是大家都接受这个Happy End,和平分手,和平分手之后,每个人还可以有新的选择,反而是一件新鲜的事情。就象是看累了、看厌倦了一类电影,就换另一类来看一样。到底悲不悲哀呢?其实有一个诗人讲得好,他说人与人之间的相爱,不是生离,就是死别,没有第三种结局。多悲凉啊!不管怎么相爱,始终有一天要面对死亡,这是"死别",如果中间分开,就是"生离",都无所谓。所以我们要先懂得怎样接受悲哀,才会懂得快乐,就是这个道理。

  问:你的文字功力那么高深,很多年前也写过小说……

  林夕写小说?很久了!十几年前了!这你都知道?

  问:还不是还写过鬼故事?

  林夕哇!这你都知道啊!好象我很有名的样子。

  问:现在有没有想过再写小说?或者剧本?

  林夕其实在写小说方面,我最大的问题,就是不懂得写真正的对白,我觉得对白是最难写的,因为写到哪一个人,都有不一样的性格。我看小说,最讨厌就是"千人一腔"那种,每个角色、他们的口气都来自作者本身。我还没有完全拿捏到怎样可以写出最自然的对白。比如说张爱玲的小说,当然很好,可里面的每个人都是很冷、很计算的,每一个人说出来的话,都象是可以被引述的警句,其实很奇怪……所以我从没想过写剧本和小说这么复杂的东西。

  问:张国荣的离世,对你的创作态度确实有很大影响吗?

  林夕张国荣死了以后,我就考虑老写那么多绝对悲情的作品,究竟有没有问题?作为文学作品,可以反映黑暗面,可以义无反顾,但那个时候,2003年,SARS爆发,香港确实处于很低迷的状态,我不希望这种情绪是来自流行曲的,我不希望流行曲成为一个……

  问:帮凶?

  林夕对。后来我觉得歌词在文学以外,应该对社会有所贡献,从而令流行曲的地位有所提升。

  问:我知道你以前有着极其严重的焦虑症和失眠症,现在好了吗?

  林夕焦虑症大部分都好了,可是因为从前吃过太多的安眠药,有依赖性,所以要慢慢减,每天还要吃一点,慢慢减,差不多痊愈了。

  问:有没有寻找过焦虑的根源?

  林夕焦虑症的来源是很复杂的,在这里三言两语解释不清楚,我的原因,大概是因为大脑分泌的血清素忽然之间变得很不平衡,所以就会焦虑,其实跟我的情绪和工作压力都没关系

  问:全是生理原因?

  林夕我的性格很理智,不会在这方面焦虑,我太平和了。

  问:去年你在某次颁奖礼后,被香港狗仔队拍到痛哭的场面,小报就说你压力过大。

  林夕那件事跟我私人感情有关,跟我的焦虑症无关。

  问:你在一篇最新的采访里面说,不是现在的香港流行音乐不好听了,而是因为香港这个城市本身已经被边缘化了,没有那么重要了,所以流行音乐也不像从前那么有影响力了,但我个人觉得,香港乐坛和从前相比,确实没有那么多好听动人的歌了。

  林夕既然你问了,我就一定要在这里再次澄清一下。我觉得我们常常会"崇古贱今",就是崇拜过去,对现在的东西没那么看重。我敢保证,自90年代以后到现在的香港乐坛,我不管其它,光在编曲方面,都要比八十年代进步很多。我们常常怀念八十年代的香港乐坛,但八十年代是改编曲最盛行的年代。最红的歌手都翻唱,唱日本歌,编曲都照搬,否则不流行。如果真拿平常心来欣赏现在的香港流行音乐,你有可能发现一座"宝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