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次意外成就“图雅” 余男称其不想浪得虚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08:3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三次意外成就“图雅”余男称其不想浪得虚名

余男

  在刚刚结束的第57届柏林电影节上,中国影片《图雅的婚事》获得金熊大奖。这部淳朴的电影因此受到海内外媒体的关注,而女主角图雅的扮演者余男(blog)因为一贯的低调,更是吊足了媒体好奇的胃口。这位精通英、法两门外语的个性演员究竟有一个怎样的成长经历和内心世界,带着心中的疑问,记者昨日向余男寻求答案。电话那头,余男快速而清楚地表达着自己对生活的态度,对电影的理解,听着她说话的风格和笑声像男孩一样豪爽,渐渐地,记者终于豁然开朗。(以下采访记者简称“记”,余男简称“余”)

  ·关于电影·

  在柏林电影节的红地毯上,望着时尚漂亮的余男,老外们无不目瞪口呆:眼前这个美丽的东方女子就是银幕上土得掉渣的图雅?纯熟的演技、漂亮的外形、奖杯的肯定,使得名利对于余男而言仿佛唾手可得,但余男却从不会为了片酬、知名度去选择一部片子。

  拍电影就好像谈恋爱

  记:《图雅》拿金熊奖后,你的生活是不是也随之改变了?

  余:其实我自己的心态还一样。(笑)不过确实更忙了,各式各样的电影都来找我,包括科幻片,采访、宣传活动也多了。

  记:《双食记》也是你从柏林回来后才找到你的?

  余:不是。去年年底我拍摄《基因决定我爱你》时,《双食记》的投资方就和我联系了。记得当时我是在飞机上看的剧本,看着看着就有种害怕的感觉。这是部很新颖和大胆的惊悚片,人物心理描述具体,角色很有张力。

  记:能和吴镇宇演对手戏,是你答应加盟的一个原因吗?

  余:没有,我确定出演时并不知道吴镇宇是男主角。当然,能和他搭档我非常高兴,他是我很尊敬的一个演员。我们至今还没见过面。我当时只知道这片子的导演赵天宇是个新人,他之前拍过MV、广告,《双》是他的第一部长片,也是他亲自写的本子。

  记:那你选择剧本的标准是什么?

  余:只要我喜欢的本子,不管艺术还是商业,我都会接。拍电影就好像谈恋爱,要先爱上对方,才能不顾一切地全身心投入,也才能出好作品。我不会因为是国内的片子就挑剔些,对国外的片子标准就放松些。关键还是剧本能不能打动我。

  不想靠绯闻“上位”

  记:这么多年只拍电影,不拍电视剧,会不会有拍电视剧就会降格的想法?

  余:(笑)当然没有。真实原因是这些年一直有好的电影在找我,所以我就没机会拍电视剧。其实,如果有时间,我不会拒绝好的电视剧作品。

  记:但从2003年开始,有大概3年时间你都没有拍戏,这期间都在干啥?

  余:那时是准备拍《白鹿原》的。2005年年底,我签了美国的CAA经纪公司(李安李连杰(blog)、小甜甜布兰妮等巨星都是该公司旗下艺人,余男是继赵薇陶虹后,第三个签约该公司的中国女星),所以2006年就一口气拍了4部电影。

  记:许多拍惯了艺术片的演员都会排斥商业片,你会不会也这样呢?

  余:不会啊,像去年我拍的《权杖》就是一部很商业的美国片。和我搭档的是好莱坞很出名的动作演员道夫·朗格瑞。这个故事类似于《印第安娜·琼斯》,讲了一段夺宝的惊险历程。这片子也是我的一种尝试,其实商业片演起来并不简单。文艺片注重更多的是内心的交流,导演常常要求演员表演得越实在越好,因为这些戏是从生活中来的;而商业片,尤其是像《权杖》这种题材的影片,是生活中找不到的,表演的技巧成分很多,就是所谓的“戏假情真”。

  记:感觉你对名利不太看重。

  余(笑):其实我很害怕出名,怕太忙了就没时间做自己的事。我特别喜欢吸收东西,从小就喜欢读书,但是如果我拍了一部电影,我又不可能为了腾出时间做自己的事,而不去参加影片的宣传。所以有时宁愿闲一点。当然,我也想扩大知名度,但不会因此走捷径。我不希望观众说到我时会说那是和谁谁谁好了的,而会说,“哦,那就是《惊蛰》里的关二妹,《图雅的婚事》里的图雅”。我不想浪得虚名,我希望名气和成就会一起到来。

  ·关于金钱·

  开心比赚钱重要

  8年时间,余男从没拍过电视剧和广告,只拍了7部电影,且大部分是小众的艺术电影。这种特立独行的生活方式简直就是娱乐圈的稀有品种,并不是个个明星都有勇气去效仿,很现实的一个原因就是钱。

  生活上要求不高

  记:之前你差不多一年拍一部电影,大都还是艺术片。我们都知道艺术片片酬不高,赚的钱够开销吗?

  余:呵呵,当然够用。我不买名牌,生活上要求并不高,也不需要赚钱养家。并且我拍的第二部片子《狂怒》片酬相当丰厚。

  记:能透露大概有多少吗?

  余(笑):这个不方便。总之够我一年到处旅游。其实如果要想赚钱,渠道很多,可能我和朋友一起做生意,钱也挣得比现在多,关键那样可能就没有现在这么开心。

  记:没戏拍时就到处旅游?

  余:是啊,我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我很喜欢法国和意大利的文化和艺术,有时间就会去国外呆着。

  ·关于婚事·

  这些年一直很快乐

  记:柏林电影节上,有外国记者问你和王全安导演什么时候结婚,你俩到底是怎样一种关系?

  余:我能理解外界的人的看法。我们一起合作了3部片子,感情一直很好。像他解释的一样,我们的关系有工作上的,也延伸到生活中。重要的是我们的每部戏一部比一部好。

  记:那现在是单身还是有了另一半?

  余(笑着打太极):不管单身还是两个人,这些年一直挺好,很快乐。

  凑热闹上了电影学院

  1978年9月5日,余男出生在大连。余男的爷爷是潜艇专家,精通七国语言,奶奶早年留学日本,后来做中学教师,母亲则是一名漂亮的舞蹈演员。余男4岁时,客串了电影《舞恋》,她开始与电影结缘。初中时,余男当了一部MTV的女主角。1995年,演员谢园代表北京电影学院在大连招生,余男和同班的二十几个女生,抱着好玩的想法去凑热闹,结果一出《姐妹之间》的小品让余男脱颖而出,余男背着父母填报了志愿,从而成为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1995级学生。在大学同学和老师们的记忆中,余男是个很特别的学生。一方面,她几乎大门不出,不善交际,显得很“乖顺”;另一方面,她又不那么“听话”,如果她觉得老师的课讲得很“应付”,她会大模大样地从教室“退席”,躲到图书馆。

  与老师理论被王全安看中

  大四快毕业时,学校举行献血活动,余男天生对血敏感又怕疼,索性和几个女生偷偷溜了。老师第二天上课时公开批评这几位“胆小鬼”,余男坚持为自己辩解。导演王全安为《月蚀》选女主角路过教室,饶有兴致地站在窗口“观战”。和老师激烈争辩的余男侧脸看了窗外的王全安一眼,回过头来继续跟老师理论。王全安推门进来,对老师说要选一个演员,老师说:“这些学生有问题,我们正在处理呢。”王全安指着余男说:“就把这个最有问题的给我们吧!”就这样,余男成了《月蚀》的女主角。此后,余男和王全安又合作了《惊蛰》和《图雅的婚事》。

  死记硬背拿下法国片

  2001年,法国杜威国际电影节的负责人到亚洲选片,相中了《月蚀》。那年3月,余男作为片子的惟一代表来到了法国杜威。一天,余男在闲逛时,遇到了法国片《狂怒》的选角导演。在余男的配合下,他们拍了一段录像。不过,在这部纯粹的法语片里,女主角必须讲法语。导演给了余男一大篇介绍主人公身世的法语稿,说,如果你三天之内把它念下来,就一切OK。为了完成任务,说不来一句法语的余男找了巴黎大学的一个朋友做老师,白天黑夜念叨那些不知含意的字母,甚至上厕所也如此。三天死记硬背,余男过了关。

  ·记者印象·

  如果说余男是2007年电影圈最值得关注的女演员,一定会有很多人纳闷:余男是谁?这就是余男所陷的尴尬境地——成就与知名度不成正比。

  在是是非非的娱乐圈里,余男就像一棵倔强的小草,出道近十年,只做自己,只拍自己喜欢的戏,没有花边新闻,没有负面新闻,甚至没有什么抛头露面的机会,曝光率低得吓人。如果不是其主演的电影《图雅的婚事》称雄第57届柏林电影节,我们甚至都快忘记她也曾在2003年凭借《惊蛰》登上金鸡电影节影后宝座。

  采访余男前,记者脑中有一个大问号——余男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很多时候,只要余男点头,就会拿到一大笔片酬。但她却常常摇头。演艺圈里并非只有余男为艺术而存在,但很多人最终在“没有经济基础哪来上层建筑”的说辞里抛弃了薄弱的理想,而余男却一直在坚持。本版采写 记者 罗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