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亚麟执导《追爱总动员》 孔庆东力挺80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00:20 新浪娱乐
高亚麟执导《追爱总动员》孔庆东力挺80后(图)

高亚麟和孔庆东

高亚麟执导《追爱总动员》孔庆东力挺80后(图)

导演高亚麟

高亚麟执导《追爱总动员》孔庆东力挺80后(图)

北大教授孔庆东

高亚麟执导《追爱总动员》孔庆东力挺80后(图)

北大教授孔庆东

  ·视频:导演高亚麟对话新浪娱乐谈《追爱总动员》

  ·视频:学者孔庆东对话新浪娱乐谈《追爱总动员》

  新浪娱乐讯 由高亚麟执导、《炊事班的故事》《武林外传》主要班底共同打造的都市爱情喜剧电影《追爱总动员》即将在本月登录全国影院。3月7日,该片组织了影评人以及学者等的看片会,北大教授孔庆东作为嘉宾之一畅谈了自己看片的感受,他觉得从这部电影当中《追爱总动员》讲的是一个广告公司职员信哲在城铁上偶遇女孩静怡,一见钟情,遂展开一系列追爱行动的故事。由于借鉴了情景喜剧的编剧和拍摄手法,该片堪称另一部“恶搞”电影,时下很多广告、电视节目、影视剧在里面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即使是以学者和影评人组成的看片团,在看的过程中也爆笑不断。

  导演高亚麟曾参与《炊事班的故事》的创作,更因主演了情景系列剧《家有儿女》而倍受欢迎。这次执导《追爱总动员》,里面难免带出情景喜剧的元素,而这也是电影取得良好喜剧效果的重要原因。

  不过,高亚麟就表示,其实说到手法的东西,都是影评人关注的,自己只是很真诚地去创作了一个故事,把自己当初对爱情的一些领悟放了进去,一切都非常简单。

  孔庆东在看过《追爱总动员》后对高亚麟的“简单”之说却给出了别样的解释:“大家都认为白光最简单,但牛顿用三棱镜看到了七种。艺术家就是凭感觉做事,三棱镜的事交给别人去做。我现在用我的三棱镜从这部电影里看到了三种东西。一个是当前的时尚。大家看的时候为什么觉得那么好笑?正是因为遇到自己生活中的时尚,不断撞击出好多小火花,所以高兴啊,心花怒放。二是折射出了很多同类的艺术作品,看电影的过程就像遇到好多老朋友,我们需要不断的脱帽子致敬。包括很多经典的电影、电视节目、广告,你看着很像,但又不是。第三点折射出的东西,可能只有我这种‘老人’才能看得出来。我能看出影片从制作思路到演员,有很多都是80后的东西。但是在我这样一个60后的人看来,很多地方是不能笑的,是很严肃的。这可能正达到了高导的一些目的。好的艺术品是可以跨越年龄的,区别只在于各人的修为。电影的很多地方我是非常感动的,尤其是后半段。简单的东西就不能打动人吗?其实简单的东西往往能打动我们,就因为它真实。其实电影折射出80后或者更年轻的青少年的一种感觉。‘追爱’看似很简单的一个词,但其实不然。爱需要去追了,这恰恰说明他们身边没有爱,缺少爱。正像男主角信哲那样,他的爱总是幻想出来的,他的心是被禁锢的。其实我们主流社会——30岁到50岁人群统治的这个社会对80后太不宽容了。他们老说80后不好,我就说80后好。我的学生都是80后的,我没觉得他们不好啊。这部电影恰恰是一个很好的反击。其实80后的心灵特别纯洁。我们的成长经历比较曲折,我们心灵没有那么阳光,心里有很多坏事。我相信社会到80后手里一定会好。因为他们纯洁。这部电影在笑之外有一种很温馨的悲伤。它不仅能打动年轻人,也能打动那些有感情的、愿意思考问题的中年人、老年人。这样的电影不是多了,而是太少了!” 范晨 文并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3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