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可辛谈电影《投名状》:明星们都是有备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10:24  深圳商报

  【本报讯】史诗战争合拍片《投名状》一直备受关注,影片不仅创下耗资4000万美元——近3亿人民币的惊人纪录,更成功聚拢三位国际巨星李连杰(blog)刘德华金城武首次合作,“博客女王”徐静蕾(blog)担任女主角,并由金马奖最佳导演陈可辛执导。如今,影片已顺利关机。4月1日深夜,刚刚回国的陈可辛导演就万众瞩目的《投名状》首开金口,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投名状》演员表现“非常好”

  记者:选择徐静蕾做本片的女主角,令许多人感到意外,您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陈可辛:其实选择每个演员都一样,都是出于他(她)适合。我也不明白大家为什么会觉得我选择徐静蕾意外,换过来说,要选谁才能让大家不意外呢?!

  记者:都说您对演员有“点石成金”的作用,那么,您这次会塑造一个不同于以往的徐静蕾吗?

  陈可辛:应该会,因为我每次拍电影都希望挖掘演员身上的一些特质,这些特质是我看得到而别人却没有发觉的。我希望自己可以有一种直觉去发现演员的潜质,这也是拍电影过程中最好玩的事情。只要花多一点时间去观察、了解,说少一点,做多一点,就很容易找到。不过,我不会特意去表现演员新的一面,通常只是找演员本身所具备的。但也不代表这些特质是我发明的,因为它们本来就在演员的身上。

  记者:那你认为徐静蕾表现怎样?陈可辛:非常好,让人觉得喜出望外。记者:其他演员呢?

  陈可辛:都很好。除了金城武,其他主要演员(以前)都没与我合作过,例如李连杰、徐静蕾,以前和我都不认识。刘德华虽然与我很熟,但也没有合作拍过戏。开机之前,我很担心,因为我一般都会用很长时间与演员沟通,尽量去了解他们。而这次开机前,时间很短,不足以做到与每个演员充分沟通,幸好这部电影拍得很长,比以往的所有作品都长,所以,大家在拍的过程中都慢慢熟悉起来,这个熟悉的过程也让我重新了解了他们。

  可能这部电影的明星比较多,他们来的时候也都是“有备而战”,每个人都做了很多功课。例如大家都说李连杰是动作演员,演戏比较少,“打”得比较多,但这次我觉得他做了最多的准备,演得很到位。在角色的前后变化幅度上,他都有深入了解。这也是我原先所没有想到的。

  这部戏的人物比较复杂,角色都有前后十几年的变化,演员们都有比较用心地去思考角色在不同阶段的一些想法,或天真或成熟,有很多细节是需要反复推敲的。所以,在拍摄过程中,我与演员们是很互动的,做的交流特别多。

  “贺岁片”两三部刚刚好

  记者:目前冯小刚《集结号》周星驰《长江七号》和《投名状》同时上映,您怎么看待这种竞争呢?

  陈可辛:其实现在大家都还只是在空讲,到时候哪一部是贺岁片,哪一部不是,现在也都还不知道。有些媒体公布《集结号》和《投名状》是贺岁片,其实我们都还没有说,这只是媒体的一种猜测或炒作。我一向都不希望参与到这些炒作中。因为同时上映的几部电影的导演与我往往都是好朋友。而且,我认为目前的电影市场同时能容纳两三部、甚至三四部贺岁片。我并不觉得这样有什么不好。记得几年前《无间道》《英雄》,还有另外几部电影同时上映,市场特别热闹。那时观众入场的热度也特别高,票房可能是十年来国产电影最高的。越是竞争,观众入场的热情就越高。所以我觉得两三部电影同时上映对市场来说会更好。

  记者:那你的意思是不是越多贺岁片就越好?

  陈可辛:当然不是说越多越好。十部电影都冲着贺岁片就不好了,两三部刚刚好。

  多变才能提高生存能力

  记者:自从《如果·爱》开始,似乎你就转向内地拍片了?

  陈可辛:也不能这么说,是刚好这几部的题材都适合在内地拍。我没有过于长期的计划,在过去五六年里,我一直都希望变化多一些,不能给一个地方或一个市场定下“框子”。所以,无论是在中国香港、韩国、泰国还是美国,我一路都希望自己尽量多变,不是说“为变而变”,而是拨开一些不同的空间去开拓不同类型的电影。大、中、小型的电影我都拍,这样才能使自己的生存能力更高。

  我认为目前国产电影的整体生存能力还不是很高,一年内没有十部电影是收支平衡的。如果说有十部电影是赚大钱的,那么第十一部则往往是亏本的。这种竞争体现出来的结果其实很不健康。无论是贺岁档,还是五一、十一档,都有一些电影的票房很惨淡。我觉得内地市场还不是很稳定。虽然能够进入中国内地这样一个既新且越来越强大的市场是件好事,但也不能把所有东西都堆往一个方向。所以,出于对生存能力方面的考虑,我还是希望自己能通过不同角度往不同方向发展。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刘文英实习生钟华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