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左正传》探班 放映员黄秋生走过的日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14: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阿左正传》探班放映员黄秋生走过的日子(图)

毛舜筠

《阿左正传》探班放映员黄秋生走过的日子(图)

主创人员合影

《阿左正传》探班放映员黄秋生走过的日子(图)

拍摄现场在天台

  《老左正传》是一部反映香港回归的电影。该片由银都机构投资,《金鸡》导演赵良骏执导,黄秋生毛舜筠莫文蔚郑中基等主演。剧本讲述了满怀爱国激情的电影放映员“老左”黄秋生的一生,描绘了香港人在回归时期的生活状态和心态。4月16日,记者到香港探班该剧组。那天烈日炎炎,黄秋生等人正在楼顶上暴晒。

  电影在香港深水?一幢旧楼楼顶拍摄,四周都是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只有片场那里是好几幢破旧的老楼。据说,《旺角黑夜》也是在这里拍的,为什么会选这么一个破旧的地方拍戏呢?导演赵良骏给了记者一个答案,他指着楼面上无数零乱的“鱼骨”天线说:“看,现在全香港就只剩下这个地方可以看到这个奇景了,这就是那个时代香港的一个文化符号。”

  文化符号,这个词似乎跟现今“快餐式”的香港电影难以拉上关系。但赵良骏想改变大家这个印象,他希望自己的电影除了娱乐性之外,“还有东西可以留下给观众。”在《老左正传》里,“文化符号”成了最值得欣赏和探讨的话题。

  【文化符号】

  “鱼骨”天线

  赵良骏对楼顶上的“鱼骨”天线非常感兴趣,他向记者介绍说:“这些简易的电视天线有很长的历史了,以前香港的住宅楼顶上都是这种天线。”前天,赵良骏特意让摄影师拍摄了一个特写———镜头的视线从楼底慢慢往上移,一直拍到天线。赵良骏在旁边一直提醒,“要拍出天线的那种扭曲。”

  天台屋

  赵良骏说,现在香港就只剩下深水?有这些独特的景色可看。这个片场所在的旧楼和香港的现代化的确形成了很大的反差,但那就是真实的历史。剧组特意在楼顶上重新造了一些用油纸和铁皮搭成的简易房屋,“老左”他们就是住在这些挡不住炎热和暴雨的“天台屋”里。由于香港居住地方挤迫,很多底层市民在楼层天台大建简陋的铁皮屋居住。由于法律关系,现在香港已经难以看见天台屋这种历史遗留下来的僭建物了。

  老电影院

  《老左正传》说的是一个电影放映员在香港回归前的故事,所以,老电影院和老电影就成为了一个特殊的背景。老电影院是个难以解决的问题,毕竟现代电影院跟以前相去很远。为此,剧组花了不少功夫,从放映间到戏院的后台,到放映机,每一样东西都是从那个年代重新塑造出来的,都是真东西。

  【人物符号】

  老左

  “老左姓左,叫左长旺”。作为银都戏院的放映员,老左的生活就是和电影联系在一起。黄秋生对这个角色的理解是:“老左不是知识分子,但从小在爱国的左派学校长大,内心对内地有着一种异乎寻常的认同感。最大的愿望就是去见见大陆山河,但始终去不成。”

  小左

  郑中基饰演的小左则代表着年轻人的浮躁,与父辈的沉稳刚好对立。赵良骏形容黄秋生和郑中基的关系是:“越有理想的爸爸,他的儿子有时候会越反叛。这种很自然形成的反叛、反差,就造成了两代人间很有张力的代沟。”

  导演阐述

  赵良骏:传达真实的温暖

  说起赵良骏,大家首先会想到曾经很受欢迎的《金鸡》系列。所以,在本报记者对他的专访中,话题还是从《金鸡》开始了。

  记者:(以下简称“记”):这部片可否叫男人版的《金鸡》呢?

  赵良骏(以下简称“赵”):当然可以。但是我觉得它比金鸡多了一个东西———从摄影、场景、美术到演员的演技,我都在尝试新写实主义的手法。

  记:也就是说,你最希望这部片带给观众的是一种感动?

  赵:温暖是最重要的。每个人压力都很大,他们希望看戏的时候能够轻松一下。但有时候单纯的娱乐会让人感到空虚。如果一部戏能传达出真实的温暖,就能给人希望。

  记:你的这部电影很文艺,会不会担心票房?

  赵:我和整个团队会尽力把好看的东西放进去。这部戏将面临《哈利·波特3》、《蜘蛛侠3》之类的商业大片的竞争,商业方面的表现只能看它自己了。

  链接:“老左”看金像

  《老左正传》里的许多演职人员都出席了刚刚落幕的香港电影金像奖,对于本届金像奖,他们各有看法。

  黄秋生力撑刘青云

  刘青云获得影帝后,黄秋生激动得上台拥抱刘青云。黄秋生说,那是因为他和刘青云关系很好。他笑着说,刘青云这次拿奖,说明他们这批演员还有10年的好环境可以混。有人说《我要成名》并不是刘青云的最好作品,但黄秋生认为,刘青云其实演得很不错,演得很有个性。

  内地演员带来冲击

  监制方平认为,巩俐拿影后对于香港女演员来说,是一场危机,“去年是周迅(当影后),今年周迅又拿了最佳女配角,香港女演员要好好想想了。”不过,莫文蔚则持有不同的观点,她说,“内地演员拿奖是一件好事,对于香港演员来说,如果拿不到奖才是危机的话,那也醒悟得太晚了。”

  颁奖礼要学会迟到

  被提名最佳女主角的毛舜筠是今年金像奖颁奖礼上第一个走上红地毯的明星。她说那天组委会通知自己是6点开始,她怕自己太早去会被人误会太想拿奖,但自己又是守时的人,所以她让司机将她在6点15分的时候送到香港文化中心,但一到现场才发现自己仍是第一个到场的。她笑称自己要学会迟到。

  吴彦祖信心不足

  连凯在《老左正传》里饰演郑中基的儿子,他之前也和获得“最佳新晋导演”的吴彦祖一起参加了金像奖颁奖典礼,因为他们都是“ALIVE”组合的成员。他说,吴彦祖无论做演员还是导演都很有前途,但吴彦祖作为演员也还需要锻炼,因为他信心不足:“吴彦祖广东话不好,所以老怕说错台词。”

  本报特派记者黄辰星 摄影魏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