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陈凯歌“祝寿短片”亮相 戛纳最爱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08: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为庆祝戛纳60大寿,组委会邀请世界33名最优秀导演拍摄了33部3分钟的祝寿短片。昨日,张艺谋陈凯歌侯孝贤王家卫等四位华人导演的祝寿短片亮相,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张艺谋和陈凯歌的作品。

  与其他导演大多将影院作为故事发生背景地不同,张艺谋的《看电影》将背景选择在了一片群山环抱的村落中,一场露天电影让整个村子欢腾起来,在短短的三分钟里传达出太多有关电影的讯息,乡村电影放映员和村姑之间的懵懂情感,孩子们对电影的热情和好奇,甚至连中国皮影戏的元素也通过戏剧化的设计被展现。片中的天渐渐暗下来,但电影还未上映,躲在银幕背后的放映员一举一动都被呈现在银幕上,一场“皮影电影”开始上演———于是观众开始猜度,导演难道是想通过这样的片段,来传达出中国人和电影的千年缘分?

  陈凯歌的祝寿短片为《朱辛庄》,从1977年至2007年,跨越30年,道尽电影的魅力和艰辛,描述了中国第五代电影导演的起步与成长。而该片的片名则寓意当年北京电影学院(blog)的校址朱辛庄———中国第五代导演诞生的摇篮。记者杨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