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为奥运开幕式拒赴戛纳 公司目前放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16:08  新闻午报
张艺谋为奥运开幕式拒赴戛纳公司目前放假(图)

停止执导新片和“印象”

  没有致辞、作秀,有的只是浑厚的歌声、粗犷的舞蹈。海蝶音乐昨日在京举行了一场原汁原味的“印象.丽江”(雪山篇)音乐大碟首发仪式,一直忙与筹备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张艺谋导演请假前来助阵。

  张艺谋透露,“印象”系列的演出,也激发了他的一些灵感,并将融入到奥运会的开闭幕式中。谈到戛纳电影节的60岁大寿,老谋子说:“因为奥运会我实在分身乏术,但布置的作业我早就交了。”

  关键词衍生品

  “我对经营问题不在行”

  昨日的首发仪式十分特别,从实景地移植到剧场的微缩版“印象.丽江”赢得了阵阵掌声,演员们“头一次坐飞机、头一次来北京”等质朴的讲述感染着众人。张艺谋说:“看他们的表演,任何话都是多余的,我站在这里也是多余。”之后,海蝶艺人阿杜金莎(blog)还从张艺谋手中接过“丽江雪山剧场演员证书”,成为该剧场的第501、502号演员。

  谈及流行歌手与原生态演员间如何协调配合,张艺谋说:“今天他们只是来捧场,如果未来真要到丽江实地演出,肯定得融入其中,长时间磨合。”这张音乐大碟收录了《三朵神在上》、《朋友来了,喝酒》、《十女十歌》、《讲经》等14首曲目,对于这张搭乘《印象.丽江》顺风车的衍生品,张艺谋不肯预计其市场前景,“我对音像制品没有经验,对经营问题不在行。”

  关键词奥运会

  “从印象系列中获灵感”

  拍摄完《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后,张艺谋宣布息影两年,全力打造奥运会开闭幕式,其合作伙伴新画面公司也暂时放假,“印象”系列只得由另两位导演王潮歌、樊跃主抓。张艺谋对此表示,“奥运是大事,现在除了睡觉,我几乎没有时间休息,今天都是请假出来的,马上要赶回去开会。”

  张艺谋还透露,“印象.刘三姐”、“印象.西湖”、“印象.丽江”等系列的演出,也激发了他的一些灵感,“它们和奥运会都是实景广场演出,之前的经验对我帮助很大,也吸取了很多营养。”至于是否会挑选这些少数民族的原生态演员参与表演,张艺谋说自己只能笼统回答,“中国56个民族,肯定会有体现。”

  关键词戛纳60岁

  “作业我头一个就交了”

  戛纳电影节喜迎60大寿,侯孝贤蔡明(blog)亮、王家卫陈凯歌等35名国际知名导演应邀共同完成了一部大片《每人一部电影》作为贺礼,张艺谋也是受邀的5位中国导演之一。他告诉记者,每人3分钟的短片都是围绕看电影或在电影院里的情景展开,他自己拍摄的是童年看电影的记忆。“早在《黄金甲》做后期的时候我就交片了,应该是第一个交的吧。不过,因为奥运会的工作我不能前去,已经给组委会道过歉了。”据悉,该片将于5月20日在戛纳放映。

  中国年轻导演近来在国际电影节上斩获“金熊”、“金狮”,而以张艺谋为代表的第5代却不温不火,口碑平平。对此,老谋子表示,“电影是年轻人的艺术,中国电影是个大概念,有丰收也就有欠收。去参赛一定要有一颗平常心,你是去交流,而不是为了拿奖。”□本报记者|黄笑宇|文|王旭华|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