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夏威夷电影节主席:把中国电影介绍到美国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08:26  东方网-文汇报
夏威夷电影节主席:把中国电影介绍到美国去
夏威夷国际电影节主席伯乐

  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办10届,不仅是电影明星的舞台,也已成为世界各大电影节主席们施展魅力的天地。美国夏威夷国际电影节主席伯乐(ChuckBoller)先生已经连续参加了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在这位对中国电影情有独钟的美国电影人的眼里,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届比一届办得好,影响一届比一届大,已经成为国际上最具吸引力的电影节之一”。

  中国电影具有独特魅力

  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一项重要使命,就是为中国电影拓展更多的国际交流渠道。

  伯乐先生认为,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非常具有国际化水准,也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活动安排最合理而多样化的国际电影节”。伯乐还应邀担任了本届电影节论坛第一场“大师班”主持。在他的主持下,台上台下互动气氛相当热烈。尽管他会说的中文只有“你好”、“谢谢”,但是一提起中国导演张艺谋陈凯歌以及成龙(blog)章子怡等演员,他都如数家珍。

  他说,美国有很多电影节,比如圣丹斯电影节、纽约国际电影节、洛杉矶电影节,还包括每年的奥斯卡颁奖盛典,但是只有夏威夷国际电影节才真正把目光投向亚洲电影和东方文化。平时,也只有夏威夷能看到亚洲电影。从当年在纽约做电影节,如今到夏威夷搞了多年电影节工作,一个年轻的电影节逐步成熟起来,在世界知名度也逐步提高了。伯乐表示,亚太地区是全世界注目的地区。他的愿望是推广亚洲电影尤其是中国电影。他看了几十年的中国电影,深为中国电影的独特魅力所吸引。他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中国通,今后把更多更好的中国电影介绍到美国去。

  两地电影节互相促进

  早在2004年第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式上,伯乐先生就带着一支充满异国风情的代表团走上了电影节红地毯。男士身着花衬衫、女士戴着鲜花编制的花环,吸引了无数人的眼球。也就在那年,夏威夷与上海两大电影节签署了“友好电影节”的协议,旨在加强两地电影人的合作和增进双方电影的推广与交流。

  当年秋季,夏威夷国际电影节专门举办了“上海电影周”,集中上映了由上影集团拍摄的5部电影。去年第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上海国际电影节和夏威夷国际电影节续签了“友好电影节”协议。这项友好合作不仅促进了双方在电影艺术上的交流,而且还大大增进了两地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在伯乐先生的积极推进下,上海大学影视学院和夏威夷大学传媒学院已经开展了长期合作项目,为两地大学生提供合作拍摄以及专业培训和进修。伯乐说,希望夏威夷和上海互相为对方提供舞台,合作拍摄电影,培训电影工作者,促进“哥俩好”的双节伙伴关系。

  电影节和旅游密不可分

  谈起自己一手操办的夏威夷国际电影节,伯乐兴奋地说,“去年第26届夏威夷国际电影节,已经有47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多部电影参加,展示了国际电影界最受瞩目的新焦点,夏威夷国际电影节已经成为全球最有意义的电影节之一。”

  伯乐介绍说,夏威夷是个优美的城市,原来人们到夏威夷去,大多数是去度假旅游的,而现在每年很多人是冲着夏威夷国际电影节去的。近几年来,每逢10月夏威夷国际电影节举办期间,火鲁努努岛上的酒店就会全部爆满,一批批来自全世界的电影“粉丝”扎堆夏威夷,除了传统的旅游项目人满为患,影院也几乎全部满座。伯乐说,相对夏威夷来说,上海是非常知名的国际大都市,有着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上海国际电影节已经具备了非常好的条件,可以像威尼斯电影节戛纳电影节、夏威夷电影节那样,将电影文化和旅游产业更加有机地结合起来,使上海国际电影节这块文化

蛋糕“越做越大”。

  本报见习记者李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