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贾樟柯谈《无用》 拿奖好比回家过年又拿红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04:40  新浪娱乐
贾樟柯谈《无用》拿奖好比回家过年又拿红包

贾樟柯获地平线单元最佳影片

贾樟柯谈《无用》拿奖好比回家过年又拿红包

贾樟柯独家对话新浪娱乐

贾樟柯谈《无用》拿奖好比回家过年又拿红包

贾樟柯独家对话新浪娱乐

  视频:新浪独家对话最佳纪录片奖得主贾樟柯

  新浪娱乐讯 贾樟柯再次站在威尼斯电影节的最亮丽舞台上,高举奖杯时,在去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贾樟柯是最风光的人,他的《三峡好人》是金狮最佳影片,他的《东》获得威尼斯的两个边外奖--意大利纪录片协会和欧洲艺术协会颁发的两项大奖,而今年,他的《无用》获地平线单元的最佳影片。他用“疯狂”形容去年将多个奖项收入囊中,他多次表述对奖项并无期待,但他对纪录片独到的理解,使得《无用》能够在地平线单元脱颖而出。就笔者所看的两部记录片,记录家庭史的《L’aime》和记录个唱现场的《柏林》,都因其理念显得格局狭促。

  对于再次得奖,贾樟柯用“激动”二字概括,他说:“打个比方来说,这就好比回家过年,又多拿了个红包。”他清醒地指出,中国纪录片自90年代以来一直非常活跃,但是从未进入到商业体制。他之所以会将自己的多部纪录片送出国参加电影节,就是希望能够让纪录片让更多人看到。而对于“他做为一个既拍剧情片又拍纪录片的导演,在纪录片领域多次获奖是否对执着于纪录片拍摄的导演过于残忍”的问题,他回答称:“专注于纪录片的导演值得钦佩,但我和他们对于纪录片的理解方式非常不同。我认为纪录片重要的是进入到真实里更敏锐的洞察。”

  威尼斯电影节贾樟柯自称“真是玩够了”,他坦述“这个舞台应该让更多更年轻更需要他的人来表现”而他以后的影片会避让威尼斯电影节,去到其他影展哪怕是名气不如威尼斯电影节的影展。因为在他看来,应该给予这样的机会给更多更年轻的中国导演,他也非常乐意介绍其他中国电影来到威尼斯电影节。中国电影的伯乐马可-穆勒将卸任威尼斯电影节主席一职,在我们看来,这对中国电影来年再续威尼斯缘分非常不利。但贾樟柯导演却称:“威尼斯电影节给予的是公平的舞台,能不能胜出不在主席而在评审团的评断。”他坚信,华语影片只要保持高水准的创作就一定能延续此种风光。赵静/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