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色,戒》中的“小人物”--苏岩饰马太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8日12:01  新浪娱乐
《色,戒》中的“小人物”--苏岩饰马太太(图)

《色,戒》马太太造型

《色,戒》中的“小人物”--苏岩饰马太太(图)

《色,戒》中马太太造型

《色,戒》中的“小人物”--苏岩饰马太太(图)

苏岩(右二)饰马太太

  群像一:麻将太太

  代表人物:马太太

  扮演者:苏岩(blog)

  《色,戒》中有几场精彩的麻将戏,这些戏在西方观众的眼中完全看得是一团雾水,可是对中国观众而言,那几个女人之间在牌桌上的角力却让人大呼过瘾。除了王佳芝和陈冲(blog)之外,李安还找来了五位“麻将太太”,其中“最有戏”的当属苏岩饰演的马太太。在看过苏岩主演的电影版《长恨歌》之后,李安钦定她出演这个戏份不多却分量很重的角色,苏岩于是也有幸成为剧组中唯一一个来自“长江以北”的演员。

  苏岩:最欣赏导演温柔的坚持

  马太太有“特殊任务”

  苏岩在《色戒》中饰演马太太,“和其它几个麻将太太相比,我扮演的那个人物要承载一个特殊任务,所以比其他人要有戏。”苏岩透露,“马太太其实跟易先生也是上过床的,然后她发现了易先生跟王佳芝之间的暧昧关系,不禁醋意十足,在开片那场麻将戏中,易先生和王佳芝的眼神交流是要靠马太太从中间过渡传递的。拍那场戏的时候,导演经常是让我看完了王佳芝就要看易先生,然后在王佳芝说话的时候还要瞟别人的反映。这种变化不仅要求迅速,更要准确,同时还不能打错了手里的牌,那种要求简直是细到毫厘!”

  苏岩在《色,戒》剧组拍了十天戏,而开篇那一场麻将的戏就占去了五天,李安此前还特别将一个台湾老太太请到香港来教大家如何打上海的老式麻将。苏岩透露,拍这场戏是有牌谱的,不是瞎打,每一张牌都是事先码好的,“陈冲不会打麻将,要现学,这样对她来讲反而好,只要死记硬背就行了。等我们打熟了麻将之后就开始背台词,就是手上不干活了,开始忙活嘴里的活儿。等台词也熟了之后就把手上和嘴上合一块。这个是最很难的,不是牌快了词慢了就是词快了牌慢了。”为了这场戏,李安特别准备两副麻将牌安排两部机器同时拍摄。“我们在这边打的时候已经有人在旁边把下一副全码好了。”

  主动加戏获导演认可

  苏岩和张艺谋(《活着》)、关锦鹏(《长恨歌》)等几位华语名导都有过合作,她对这几位导演的评价是:“1993年去拍张艺谋电影的时候完全没压力,什么都不怕;2004年拍关锦鹏导演的电影,他给演员的创作空间大一点;到了2006年拍《色,戒》,李安就要求一定要按照他的意思去做。”

  在麻将戏之外,苏岩还有一场听评弹抽烟的戏,演起来特别特别难。“那场戏就是我和梁朝伟(听歌)、陈冲、汤唯四个人之间的戏,李安要让我把烟拿起来点着再说话,就在我还没有点着烟的时候要用最快的速度扫一眼王佳芝,扫完王佳芝之后要再一甩头看一眼易先生,笑一笑,然后把烟吸着,我怕它不着还得把它吸到位,等这口烟还没喷出去的时候,陈冲的话已经接过来了,我必须又要以最快的速度接上一句‘哦呦’,然后等我‘哦呦’之后再要把火吹灭,接着说下面的话。导演要求我要以最快的速度把这一系列的动作表达完,苏岩坦言自己特别特别紧张。包括现场的气氛,所有的感觉,灯光道具化妆服装等等,压力确实很大,“因为导演会说再来一下,那个地方再快一点。”但即使如此,一向擅长现场来灵感的苏岩还是“自作主张”给马太太加了个动作,并得到了李安的赞许,并把这个吐烟丝的动作保留在了最后的影片中。

  导演的心态和价值观

  都在讲戏如人生,在《色戒》这部影片中,也不可避免地会有李安的影子存在。苏岩说:“我觉得这里面每一个人物,或者几个重要的人物都有李安自己的影子。他也可以把他自己的那种心态倾注在里面,包括导演的一个价值观。”在《色戒》中,汤唯、王佳芝、麦太太这三个人到底是谁在演谁,都让人有点分辨不清了。这里面似乎又有一点李安的成长史在里面,他似乎想告诉我们,戏剧是如何改变人生的,一个人怎么通过表演去完成他的一生。

  在《色戒》中,李安对人性有批判也有赞扬。苏岩说:“影片最后那场戏让我觉得特别震撼,王佳芝放跑了易先生,她从珠宝店里走出来,叫不到黄包车,好象自己已经不在这个世界上,感觉什么都空了。然后看着橱窗里的衣服一回身,那样一个充满活力的黄包车夫装了三圈之后‘啪’地停在她的面前,然后充满阳光地问她‘上来吗?’,那种反差就让你觉得在那个乱世中还有这样的人?也让你感慨,李安为什么这么了解女人的心思?”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