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色戒》中的“小人物”--樊光耀饰张秘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8日12:01  新浪娱乐
《色戒》中的“小人物”--樊光耀饰张秘书(图)

樊光耀(右一)饰张秘书

  群像三:易先生的手下

  代表人物:张秘书

  扮演者:樊光耀

  这是影片中很难引人注意的一个群体,易先生家里的老妈子,司机,还有每日不离左右的张秘书,但是如果你仔细审看,就能发现,即使是这些角色的每一个动作,每一句台词,都已经经过了导演李安的精细计算。而不苟言笑,深藏不露的张秘书更是其中的代表人物,有趣的是,扮演张秘书的樊光耀不仅是个舞台剧演员,还在剧组担任梁朝伟(听歌)的国语老师,身兼两职的樊光耀和其它演员相比,对这部影片就有了更多的感受。

  樊光耀:我是藏在深处的旁观者

  要达到李安的要求很难

  虽然张秘书在影片中所占的戏份很少,但李安并没有因此而降低对演员的要求,"我这个角色占的篇幅比较小,但很重要,大概就是开头、结尾、还有中间两个镜头。导演给我所有的提示只有四个字,只有'亦正亦邪'。这四个字的提示帮助很大,很精准。他要我不要面露凶光,眼神要收敛,眼神不能太锐利,不能露出杀机,毕竟易先生还是我的主管,我这个角色则可能是上边派来监视他的,但他毕竟是我的主子,我也不能太逾越,太过分了,所以要含蓄一点,压抑一点。心里面一直在盘算,在动脑筋,但眼神里不露出来。"但樊光耀坦陈,他所谓的难不是角色难演,而是要达到导演的要求和期望很难,"因为李安的标准相当高。"

  电影走出了原著的新路

  《色,戒》是樊光耀与李安的首次合作。听到影片在大陆票房大收后,他表现得很高兴,但当谈到影片情欲戏的争议话题时,他显示出专业演员对影片的解读方式,也看出他对李安确实非常佩服,“我不认为影片的情欲戏部分有任何争议,我认为最大的争议是放在两个问题,第一是张爱玲的原著与电影的出入,从原著过渡到第二度创作的问题;第二所谓的争议,是大家对当时时代背景的认识。”樊光耀认为,只是照本宣科拍张爱玲小说是必死无疑的。其他人都不敢更动张爱玲的东西,所以拍出来就索然无味了。没有人是张爱玲的代言人,但只有李安看到张爱玲的题材却没有做她的传声筒,他在原著小说的基础上,走出了新的路,“大家把电影和小说做比较是无可厚非的,但我认为改编电影之所以能活脱脱、脱胎换骨到另一个媒介上面,它已经是另外一个艺术形式,另外一个表现,不能把它与原著小说做一比一的创作,因为已经是一个再创作。”

[上一页] [1] [2] [3] [4]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