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凤凰》上海宣传造势 故事原型影院失声痛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00:07  金羊网-新快报

  昨日(25日)下午,东京电影节开幕影片《凤凰》的主演兼监制中井贵一、女主角苗圃(听歌,blog)以及导演金琛都来到上海,为即将于11月30日上映的电影造势。

  《凤凰》是根据一段真实故事改编,而剧中的原型此前一直因为种种原因无法亮相。直到昨天两位原型才首次出现在媒体面前,并且也是首度观看了影片,原型之一的俞维凤更加在影院里失声痛哭。正当大家都以为电影中所描述的永恒爱情存在于这对历经磨难的情侣当中的时候,导演金琛却在之后的专访中透露,事实上这对爱情故事的原型,早已经在今年初的时候就离了婚。现实永远是残酷的,而他的电影却只能停留在那段最好的时光里。

  故事原型在影院失声痛哭

  电影《凤凰》是根据一个真实发生在监狱里的爱情故事所改编的,导演最早在报纸上见到这个故事很受感动,就一直想把它拍成电影。而我们所看到的《凤凰》虽然沿用了原本的故事架构,但是发生的年代、地点和许多具体的细节都有所改动了。

  当天故事的原女主角俞维凤在电影开场之后不久就悄悄进入影院,随着大银幕上自己故事的一步步发展,她开始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当苗圃扮演的周红因为女监的搬迁不得不离开自己所爱着的刘浪(中井贵一饰),在临上车前哭着喊叫让他好好改造的时候,俞维凤突然爆发出了很大声的抽泣,引得在场的记者都纷纷侧目。

  事后在记者发布会上,已经平静下来的俞维凤表示,尽管当时男原型马正晓是趴在窗子上看着自己而不是影片中那样背对着窗户,但是两位演员的表演还是很真实,令她一时情绪失控。

  导演期待以“温暖”赚票房

  由于《凤凰》的上映时间已经开始与贺岁片档期重合,问到金琛导演对《凤凰》的票房可有信心的时候,他表示:“《凤凰》其实是一个回归主流和传统价值的影片,如果观众想看感动的、真实的故事,我觉得这其中所表现的永恒爱情是可以温暖他们一晚上的。”

  不过当记者询问他,为什么要安排剧中的男女主角35年后好不容易重逢后却最后死在冰冷的湖中这样一个结局的时候,导演不小心就说出其实现实中两位原型已经离婚的事实:“我前段时间听说他俩掰了,也觉得很惊讶。但是这就是现实生活,爱情相对是真空的。我不想男女主角再往下发展了,因为那样势必就要接触到现实生活,就让他们结束在最好的感觉中吧。”

  尽管现实残酷,但是导演还是相信每个人心里都还保存有一段完美的真空爱情,因此他希望能以“温暖”来吸引观众入场观看《凤凰》。

  专访中井贵一:

  我一直相信有这样的爱情

  继《天地英雄》之后,中井贵一又一次与中国导演合作,却在片中饰演一个扮相脏兮兮的囚犯,而不是中国观众所熟悉的那种英雄形象,而且除了主演之外,他还担任了本片的制片人。对此他表示自己从来不认为自己是一个“英雄”的形象,可能中国观众比较熟悉他的“英雄”角色。之所以接拍《凤凰》是因为自己被片中主人公“刘浪”纯粹的情感所感动,而做制片人则是因为自己对这个人物形象有很多的看法,希望塑造得与原来剧本有所不同,并且他还开玩笑地说,自己做了制片人后,所收的片酬也会减少不少。

  据悉,《凤凰》中男主角原本属意的是中国演员,但是导演看了《天地英雄》之后,对中井贵一那种“能够让女人有安全感”的外表非常欣赏,于是决定找他来出演。因此,对原来的剧本还进行了多处修改,将男主角纯粹的中国身份改成一个日本母亲在中国生下的孩子,并且由中国母亲抚养长大。中井在片中所有的对白都出自他自己的声音,为此他在开始拍摄《凤凰》之前,还特意学了三个月的中文。

  对于片中自己所坚持的那种爱情,中井说其实自己一直以来都很相信这样能保持35年都还那样热烈的爱情,而且他知道这个故事也是有原型的。但是当记者告诉他原型情侣已经在今年离婚了的时候,中井感觉非常惊讶,但是他依旧说:“男女之间的爱情是很难的,尽管现实的结局是这样的,我也依然不会觉得好笑。”谈到自己与义父高仓健之间的关系,中井表示自己与高仓健先生一直有联系,但是对于外界宣称自己是高仓健先生的接班人,他却从来都不这样认为,他觉得自己比不上高仓健。就在《凤凰》的拍摄期间,高仓健还给中井打过三次电话,并专程从日本寄咖啡给中井贵一。

  对于经常与中国导演合作,中井说自己很喜欢和中国人在一起工作,觉得很快乐。而自己如果接下来再拍中国电影的话,还是希望能够演古装的角色。

  ●观影笔记

  《凤凰》向“肖申克”致敬

  《凤凰》的故事,基本上都发生在一个监狱中,监狱片拍得比较成功的有一部大家很熟悉的《肖申克的救赎》(又名《刺激1995》)。在片中,我们看到很多与《肖》片类似的场面,像郭涛(blog)扮演的老梁头,因为冤屈入狱,每当换一个新政权,就要把他的案子拿出来重审一遍,但所得出的结果都是一样的。导演金琛说,自己是非常喜欢《肖》这部电影,因此也可以说是在用《凤凰》向“肖申克”致敬。“郭涛的这部分主要是想表现不管时代怎么变迁,监狱统治对人对情感的漠视都是一样的。”

  此外,片中所表现出来的种种“监狱文化”,也让不少现代人觉得很惊讶。二三十年代的犯人,竟然还可以进行冰雕比赛,女犯人还可以列队参观,闲暇时候观看皮影戏,听靡靡之音,也要参加很多伐木砌墙的工作。“我最初是想把监狱的背景放在解放后,后来确定年代之后再去翻查史料,发现那个年代的文化其实非常丰富,他们有球类的比赛,有植树活动等等,那个年代已经有这样的意识建立了。”导演说。

  刘浪和周红在“天坑”中有过一段男欢女爱的情节,记者最后在影片中看到的关于这部分的片段,已经简化成一个模糊的亲吻和清晰的火堆的特写。关于这部电影之前曾经炒作的激情戏被删除,导演当天并不愿意多谈:“是因为《色,戒》大家才会关心这个,其实我们没想过在这个问题上做文章,着重还是想表现一种柏拉图式的爱情,是一种中国人的‘润’,而不是那种美国霸权式的,用‘肉’的力量来征服观众。”新快报(blog)特派上海记者/刘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