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京审判》编剧胡坤回应剧情虚构一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4:44  新浪娱乐
《东京审判》编剧胡坤回应剧情虚构一说(图)

胡坤

  新浪娱乐讯 近日,有网友指责《东京审判(blog)》中小和尚强奸论那段戏与史实不符,情节严重失实。对此,《东京审判》编剧之一胡坤称:“日军用刺刀威逼和尚强奸女人的事情是史实,有据可查,只不过在远东国际大审判中并没有这么一位和尚出庭作证罢了。”

  “日军威逼和尚强奸女人”确有此事 并非虚构

  《东京审判》中有这样一场戏:一个在东京法庭出庭作证的小和尚作证,日军侵华时曾用刺刀威逼他和其他几个和尚去轮奸一位姑娘,那几位和尚宁死不从,被日军用刺刀割去生殖器,活活疼死。这位幸存的和尚的证词遭到了日方律师的质疑,该律师反复问一个问题:“在强奸姑娘的时候你觉得快乐吗?”意图以此来反驳该和尚并不是在日军刺刀威逼下强奸的,而是出于其本身的欲望。和尚象一头发怒的狮子般往律师扑去,大骂道:“我操你妈!”

  这场戏在影片上映时震撼了众人,很多人反映这部戏再现了当年的真实场景,极大地助长了民族气节,胡坤也凭借《东京审判》一举摘得金鸡奖最佳编剧的称号。不过近日一网友在网上发言,称小和尚强奸戏在史实中并未出现,与史实不符,指责胡坤篡改历史。对此,胡坤做了如下回应:“日军用刺刀威逼和尚强奸女人的事情是史实,确实发生过,并不是杜撰出来的,这在当时的资料上也能查到。”

  不过,胡坤也坦言:“史实上在远东国际大审判中并没有这么一位和尚出庭作证,这一段是自己编出来的。”会穿插一场编出来的而非史实的戏的原因,胡坤说,“实在是那段历史太让人震撼了。所以我才创作了这场戏。因为它能让人们看到,日本这样一个信仰佛教的国家,在侵华战争时的人性泯灭程度,他们甚至连和尚都杀。”

  胡坤对民族自豪感毫不讳言

  对于胡坤而言,这场戏不单单是让人震撼,隐藏在其身后的,是浓浓的民族情绪,是那一份民族自豪感。现在的很多年轻人,已经忘了当年的事,也不清楚这一段历史,他所要做的,不单单是要将历史真实的还原出来,还应该在史实的基础上再创作,以唤醒和激发更多国人心中的那份民族意识。

  因此,在编剧过程中胡坤不仅仅用文字来抒发民族情绪,他更是直接客串了电影中的小和尚一角,用最直接的方式把这份民族情绪表达开来。

  胡坤客串的演技得到了导演高群书(blog)的赞扬。高群书说,拍这场戏时,很少拍戏的胡坤十分投入,他扑向日方律师时,用力过猛,甚至将他身前的栏杆都推断了。

  对于近日网友指责其民族情绪严重,胡坤很是不解甚至有些愤怒,胡坤说:“冷静和客观是一个创作者应有的立场,但是对不起,关于那段历史,我做不到那么绝对的冷静和客观!如果非要这么指责我,那我请求那些指责我的人,每年8,15的时候,你们去靖国神社对那些否认日本曾经发动过侵略战争的军国主义者们冷静且客观的说去!再跟我这儿说什么民族情绪严重,我只能用片中和尚骂人的话对他!”

  对于影片上映后的热烈反响,胡坤十分满意,他认为:“观众能产生共鸣也是心中那份民族感的展现,我们本就应该对这种民族自豪感说yes。”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