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易祥爱听河南话 《我叫刘跃进》中演绎小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6:3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李易祥爱听河南话《我叫刘跃进》中演绎小人物

李易祥

  首席记者张体义文记者王建立图

  电影《我叫刘跃进》(blog)的男主角是河南出去的演员李易祥(上图),他在电影《盲井》《鸡犬不宁》(blog)中都有出色的表现,也许是因为与刘跃进同为河南人,在文化和经历上有很多相似之处。上午看电影时一些观众被李易祥生动幽默、充满张力的表演深深感染,一些业内人士也对其深厚的表演功底大加赞赏。昨天中午,航班晚了两个小时之后,李易祥和刘震云(blog)等一行才抵达郑州。在机场候机室内,趁着刘震云蹲在地上忙着签海报的时候,记者对李易祥进行了短暂的专访。

  记者:有人用“羊吃狼”来形容这个故事,你怎么看?

  李易祥:可能别人是这样看的,我感觉“刘跃进”虽然是个小人物,生活在社会的最低层,表面上看着有点单纯,其实背后是丰富而复杂的,甚至带点狡猾。他这个人很执著,丢了包就一门心思想要回来。我们周围不乏这样的小人物,看似普通,其实每个人都蕴含着丰富的信息量,都有说不完的故事。我是郑州人,外地的朋友了解我之后也会发出感慨:河南还有这样的人。

  记者:你扮演的民工“刘跃进”非常生动,也非常感人,你是如何体现的呢?

  李易祥:我虽然没有到工地体验过生活,但我经常回郑州,在火车上等等地方经常接触民工,我在电影中穿的衣服是找民工借的,他借衣服时的瞬间感觉被我把握住了。

  记者:“刘跃进”和《鸡犬不宁》中的马三都是小人物,他们有相似之处吗?

  李易祥:有相似的地方,但差异也比较大,马三没有生活紧迫感,就是老婆跟他闹着要出国,刘跃进有紧迫感,他要生存。《我叫刘跃进》是以事件为主的,环环相扣讲故事;《鸡犬不宁》是以人物为主的,描述的是一种生活状态。

  记者:拍摄《我叫刘跃进》有什么难度吗?

  李易祥:导演经常“摧残”我们。影片拍摄时为配合角色需要,马导演不仅“命令”我留胡子、留长发、弄得脏兮兮灰头土脸、浑身上下穿得又脏又破,还要被打、被绑、被关押、被吊起来……不止我一人被“欺负”,其他男演员也是如此。例如著名导演尹力就被导演马俪文(李易祥爱听河南话《我叫刘跃进》中演绎小人物 blog)命令身穿破背心、大裤衩出现在影片里,总之影片中一群男演员、男导演被一名女导演轮番“摧残”。《我叫刘跃进》虽然是商业电影,但比较“走心”,注重人物的内心刻画,和以往的工作状态不同。这个影片故事感很强,节奏很快,人非得一口气看下来不可,有人形容为D字头列车,要求演员的表演张力要强。这对于习惯于以前生活化的表演的我是种挑战,幸好马导演比较熟悉各个演员的特质,给了我们很强的创作空间,也激发了我们的创作激情,感谢导演对我们的信任。

  记者:《鸡犬不宁》在河南受到了欢迎,《我叫刘跃进》前景如何呢?

  李易祥:在北京、深圳点映都受到欢迎,在河南肯定火爆,听着河南话,得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