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3527块银幕与51亿元产值:中国电影收复失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11:42  三联生活周刊
3527块银幕与51亿元产值:中国电影收复失地

本期三联生活周刊封面

    三联生活周刊:中国电影市场化之路

    韩三平:我所期待的新电影(图)

   《三联》对话王小帅:我坚持不合时宜(图)

   《三联生活周刊》:香港导演的流向

  主笔◎王小峰

  18.01亿元,这是2007年国产电影全年票房收入。如果加上国产电影海外收入20.2亿元以及电影频道播出收入13.79亿元,2007年国产电影的总产值应该是51.82亿元(不含音像制品)。去年,电影总票房是33.27亿元,国产电影已经连续5年在总票房上超过进口大片。2006年电影票房26.2亿元,2005年是20.46亿元,电影票房平均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目前城市主流院线一共有34条,2006年只有“上海联”这一条院线年票房达到3亿元,2007年有5条院线年票房超过了3亿元,过亿元的院线一共8条。去年影院建设方面,新增银幕493块,新增影院102家,目前一共有1527家影院,3527块银幕。去年国产电影的产量是402部(全部是故事片),这还不包括专门为电影频道拍摄的100多部数字电影,如果加在一起,一共有500多部故事片。从这几年国产电影的增长趋势和占有的市场份额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国产电影市场形势一片大好,这些数字无疑让从事电影的业内人士感到踏实。由于国产电影市场化起步晚、底子薄,它的上升空间巨大。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副秘书长耿西林女士预计,未来5年内,中国的电影票房将突破100亿元,成为继电视剧之后又一个获得市场成功的娱乐产业。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国产电影曾进入最低谷,中影集团统购包销的方式已经不适合当时的市场经济趋势,零拷贝的电影屡见不鲜,电影上座率直线下降。1994年8月1日,电影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影行业机制改革的通知》,开始把电影推向市场化。2003年,《电影制片、发行、放映经营资格准入暂行规定》的出台打破了过去只有国家指定的16家电影制片厂才有资格拍电影的行规,任何国有、民营企业都可以投资制作、发行和放映电影,这样,将电影完全市场化。

  2003年以前,中国电影总票房每年在9亿元以下,5年后,票房已经超过了33亿元。正是这种增长势头,让国产电影在投入上更有(听歌)心。从《英雄》开始,中国进入了大片时代,这些大片创造的票房也一直改写着过去的纪录,而随着院线的改建,电影观众越来越多。2008年春节档期的电影票房,尽管大部分地区受到雪灾影响,总票房比过去同期仍然增长了20%左右。目前,《长江7号》的票房已经超过了1.5亿元,如果没有自然灾害影响,这部电影的票房还会更多,而在过去,春节档的电影票房一向不如年底的贺岁档票房高。《长江7号》的票房收入也在改变电影发行的观念,春节档期的票房仍然有提升的空间。

  绝对的数据往往会掩盖真实情况。国产电影真正繁荣了吗?真具体分析,还很难下这个结论。每年的电影票房都是由少数几部大片支撑的,2005年票房过千万元的电影只有10部,2006年有13部,2007年有21部,这占整个国产电影年产量的几十分之一。更多的国产电影到目前也仅仅是收回投资成本并略有盈余,还有少数电影连成本都没有收回来。而从目前的院线规模看,每周同时上映的电影一般在3部左右,一年约150部左右,大部分电影根本进不到院线,只能通过其他方式收回成本。“二八定律”在国产电影票房上体现得最为明显。

  从院线角度看,他们希望有更多的中等投资规模的电影来填补放映档期,但恰恰这类电影数量很少,除去暑期档、贺岁档和春节档外,其他时间的电影票房并不算好,很多大投入的电影都把档期安排在这三段,对开发其他时间段的档期还没有信心,因此就出现集结号(3527块银幕与51亿元产值:中国电影收复失地)》、投名状(3527块银幕与51亿元产值:中国电影收复失地)(blog)两部大片挤在一个贺岁档争夺票房的现象。北京新影联总经理高军(blog)说:“《集结号》、《投名状》的口碑明显好于《英雄》、《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但是为什么票房没有高过它们?就因为两部大片同时上,使得阶段性消费到了极限。”从全年的电影档期安排看,旺季很旺、淡季很淡的差异非常明显。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