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策划:天下第一武指袁和平(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20:11  新浪娱乐

独家策划:天下第一武指袁和平(3)

《精武英雄》虽然是翻拍之作但超越旧版

  精武英雄 1994

  本片翻拍自李小龙的《精武门》,而无论从故事、情怀,还是武打设计方面,都远远超出了旧版的格局。袁和平的设计,摒弃了李小龙截拳道的形式感,但却把握到了李小龙截拳道的神髓所在。陈真踢馆一场堪称功夫片蒙太奇设计的标准教材,与船越文夫的打斗透出以武入哲的境界,而与藤田刚的对打则展示了截拳道自由无羁,中国武术以小胜大的独特魅力。

  咏春 1994

  本片在咏春拳题材的电影中,在功夫迷中声名不及《赞先生与找钱华》,但在水准和观赏性上则远胜之,袁和平并未刻意过多地表现咏春拳的拳理,而更多以夸张写意的方法突击咏春拳的美感和攻击性。本片使杨紫琼真正成为一流动作女星。也是袁和平导演的电影中综合水准较高的一部。

  黑侠 1996

  袁和平在本片中风格再度为之一变,虽然是由李连杰主演,但因为是都市题材,且氛围黑暗,袁和平的设计更多突击了短促暴烈之感,在剪辑方面也更加凌厉,强调视觉冲击力。

  水浒传(电视剧) 1998

  这是袁和平指导的首部电视剧,袁和平的加盟使这一电视剧成为一部真正的经典,其中几场重头戏,如林冲风雪山神庙,鲁提辖拳打镇关西,武松醉打蒋门神等等,既把握了原著描写的神髓,又不拘泥于原著的描写,造就了一场场的屏幕经典之战。

独家策划:天下第一武指袁和平(3)

《卧虎藏龙》袁和平为李安设计出轻灵飘逸的动作

  卧虎藏龙 1999

  很难想象袁和平可以和李安合作,而且拍出这样一部极之轻灵飘逸的武侠电影,足见袁和平的风格跨度之大。李安曾自言本片给袁和平出了无数难题,但都得到了解决。袁和平为几位主角设计的武打也是技如其人,如罗小虎身为沙漠长大的孤儿,拳脚朴实无华,有少数民族武术的风格,玉矫龙的武术则突击了她性格的任性,偏执,俞秀莲的武术突出了她精明强干的才能,而李慕白的长空舞剑则尽是一代宗师的气度。

  骇客帝国 1999、2003

  本片的武打无法与香港本土的武打片相比,然而仅凭几个月的训练,不用替身即可指挥几个老外打到如此地步,也算是相当难得了,更难得的是,从未离开本土拍摄的袁和平首次拍摄特效大片中的武打戏,即可以将特效与功夫完美结合,拍出不少漫画般的眩目场面。

  蜀山传 2001

  大概也是因为袁和平有过了拍摄特效动作大片的经验,此番徐克拍摄《蜀山传》,也找到袁和平担任武术指导。袁和平在本片中的武术指导风格再度为之一变,同时也拍出了很高的水准,古天乐(独家策划:天下第一武指袁和平(3) blog)的飞刀羽翼,郑伊健(听歌)的月经轮,洪金宝的昊天镜,在特效美工的帮助下,都拍出了令人目眩神迷的效果。

独家策划:天下第一武指袁和平(3)

《杀死比尔》的导演昆汀是袁和平的超级粉丝

  杀死比尔 2003、2004

  本片仅就武打水平而言不及《骇客帝国》,主要是演员未经刻苦的训练,但还是拍出了独特的风格,还原了昆汀想象中的功夫世界,乌玛·瑟曼身着李小龙武士服,手持武士刀演出百人斩一幕,使传统的功夫武士电影来到了一个后现代的世界。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袁和平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