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策划:天下第一武指袁和平(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20:11  新浪娱乐

独家策划:天下第一武指袁和平(4)

《功夫》算是袁和平指导作品中的一个另类

  功夫 2004

  袁和平指导作品中的又一部另类作品,因为本片的武打实际上是小阿星的梦境,因此片中既出现了张彻时代的功夫场面,也出现了粤语残片的神怪武侠场面,也没有漏下李小龙。袁和平自言曾随父亲拍摄粤语残片,所以可以拍出横跨几个时代的不同武打。在这部周星驰的圆梦之作中,袁和平代替他《武状元苏乞儿》中的弟弟袁祥仁,和周星驰这位年轻人“梦中相见”了。

独家策划:天下第一武指袁和平(4)

《霍元甲》是袁和平与李连杰《功夫之王》前的最后一次合作

  霍元甲 2006

  袁和平与李连杰《功夫之王》前的最后一次合作,电影的精华在于电影开始的五分钟,李连杰以掸手、中国枪、剑对战西洋三大高手,将中国武术的美感和以小胜大的魅力展露无遗。李连杰的表现比年轻时更具风采,张驰(blog)有度,尽显大家风范。

  二、没有袁和平,他们将美中不足

  ——应该感谢袁和平的12个人

  武人:

  李连杰:李连杰的成名始自《少林寺》,但之后又度过了一段不温不火的时光,真正令李连杰声名鹊起的还是《黄飞鸿》,当时观众对形象天真的李连杰饰演一代宗师黄飞鸿都表示反对,而徐克力排众议。李连杰的黄飞鸿现身银幕之后,影迷都赞李连杰有宗师气度,徐克能识人。但是,如果这部电影少了袁和平的武术指导的话(未挂名,因为袁祥仁的武指不能达到要求,因而袁和平来帮忙),黄飞鸿武术不可能有这种大家气象,这一形象的魅力也必将大打折扣。而之后李连杰的大部分经典,也几乎都与袁和平有关,如《太极张三丰》、《精武英雄》、《黄飞鸿II》、《霍元甲》(blog)等等,可以说,李连杰虽然不是由袁和平发掘,但在武打风格方面,却是由袁和平一手造就。

  甄子丹:最应该感谢袁和平的人,当年甄子丹离开北京武术队来到香港,遇到了袁和平,这可以说是他一生的幸运转折点,袁和平不仅在早期为甄子丹拍摄了一系列度身定做的功夫电影,如《笑太极》、《直击证人》、《洗黑钱》等等,这些电影虽然因为剧情的单薄而未走红,但却始终在功夫迷中流传,后来又是袁和平将甄子丹介绍给徐克,在徐克电影中饰演了纳兰元述、曹少钦,以及后来的楚昭南等经典角色。而今天,甄子丹在成为一个一线动作巨星之外,还成为一个第一流的武术指导,他这方面的才能也是从袁和平处学到的,甄子丹武术指导的风格、节奏感,与袁和平非常相像,只是更加现代感而已。

  成龙:如今,“功夫喜剧”,“东方的巴斯特·基顿”的称号已成为成龙的招牌,但明眼人都看得出来,成龙最早功夫喜剧风格的奠定,乃是因为袁和平,当罗维把成龙借给吴思远时,成龙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无名小卒,而在袁和平的《醉拳》和《蛇形刁手》里,袁和平充分发掘了成龙身手灵活,个性平民的独特魅力,为其设计出功夫小子练功学艺的故事,将成龙的高超身体素质和平民气质展露无遗,而且为其设计出诙谐搞笑的武打,特别是“醉八仙”,使成龙一举成名。后来成龙在功夫喜剧的道路上坚持了下去,而且更加发扬光大,但真正启发他这一点的,是袁和平。

  杨紫琼:选美出身的杨紫琼凭借舞蹈功底走上功夫电影之路,以其刻苦和坚持在动作女星中打出一片天地,但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还是袁和平执导的《咏春》,同时,杨紫琼的个人形象也在这部电影中被塑造得很成功,演出了一个外表坚强而内心柔弱的一代女宗师的形象,同时还把真正的功夫高手甄子丹打得找不着北。后来,又是袁和平担任武术指导的《卧虎藏龙》使杨紫琼的演艺事业焕发了第二春,得到了独立主演《天脉传奇》等片的机会。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袁和平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