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策划:天下第一武指袁和平(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20:11  新浪娱乐

  文人:

  徐克:没有袁和平,徐克的家国情怀将大打折扣,在《黄飞鸿》第一、二集中,袁和平准确的用武打将徐克想要赋予黄飞鸿这个角色的正气,宗师气度展露无遗。第二集中所创造的李连杰与甄子丹的三场比棍,更将《黄飞鸿》系列的武打设计推向最高峰。虽然第三集之后电影陆续由元彬、洪金宝等指导,也保持了一定的水准。但却不复袁和平指导的大家气象。在后来的《蜀山传》中,袁和平又帮助徐克完成了他心目中神魔分立,御剑飞仙的神话世界。

  李安:在没看到电影之前,恐怕不会有人想到这样两位气质完全迥异的电影人可以合作得这样珠连璧合,李安的轻灵飘逸,儒道风范,与袁和平的硬桥硬马,拳拳到肉达到了完美的融合。同时,袁和平设计的武术与几位主演的角色性格无比贴切,特别是李慕白的宗师气度。所以李安在领奥斯卡奖时,也不忘了“感谢袁和平”。

  陈嘉上:陈嘉上是一位有情怀的导演,《精武英雄》是他格局和抱负最大的影片之一,在这部以功夫为题材,探讨家国民族的影片中,袁和平的武打完美的表现了陈嘉上所希望影片具有的情怀,如陈真以中西结合的拳术和步法,击败了霍廷恩平实严谨的霍家拳,暗示对抱残守缺的传统观念的批评。又如陈真与船越文夫的交手,隐隐中透出以武入哲的味道。陈嘉上与袁和平的文武之道,在这部电影中达到了完美的统一,也造就了这部不可再得的经典。

  周星驰:周星驰拍《功夫》,是为了完成自己的儿时梦想,热爱功夫武侠电影的周星驰,将自己的童年看片经历化入电影,于是就有了五郎八卦棍,琴魔双煞和李小龙的截拳道。而能够将时间跨度如此之大的武术风格,统一于一部电影之中的,除了袁和平,恐怕也不多了。袁和平自言小时候曾跟随父亲拍戏,所以懂得粤语残片的拍摄方法,因而可以帮助周星驰完成梦想。

  洋人:

  昆汀·塔伦蒂诺:昆汀·塔伦蒂诺是袁和平的超级粉丝,据他说他把《精武英雄》看了百十遍,以至于片中所有的动作场面他都可以倒背如流。在向老武侠、功夫电影致敬的《杀死比尔》中,亲身经历过这些武术电影拍摄的袁和平帮助昆汀完成了这部电影。

  沃卓斯基兄弟沃卓斯基兄弟和昆汀一样是香港动作片的影迷,在《骇客帝国》中他们希望加入中国武术的元素。而替他们完成这个理想的也是袁和平,袁和平,一个传统的香港武术指导,而可以在一部特效大片的武打中取得成功,更加令人叹服八爷与时俱进的能力。

  罗伯·明可夫:罗伯·明可夫,这位娶了孔子后代的中国通,更将袁和平称为“大师”,他说,小男孩杰森在片中向默僧等人的学习,正如自己在拍摄中向袁和平这样的大师学习。他更不吝赞美,将袁和平团队的武打设计,与经典电影《绿野仙踪》中的音乐相比拟。

  三、印象·袁和平

  袁和平的父亲袁小田共有七位子女,后来几位兄弟共同组成了袁家班,我们可以看到,袁和平和几位兄弟的名字都非常漂亮、大气,如和平、祥仁、信义、日初,龙驹、振威,可以感受到袁小田除了有武功,也有很好的国学素养,联想到几个人的名字,可以想象是这样的家庭教育,造就了袁和平淡泊平和的个性。

  袁和平自言练过差不多所有门派的武术,但因为是京剧武生之子,恐怕还是北派武术学得更多,因此袁和平后来的武打设计虽然被称为“可南可北”,但骨子里的气质更多的是北派,即使是南派武术,往往也表现得凌厉舒展,让观众看得清晰明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袁和平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