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策划:天下第一武指袁和平(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20:11  新浪娱乐

  袁和平电影中涉及的拳种很多,如五形拳(《蛇形刁手》)、醉拳(《醉拳》)、截拳道(《精武英雄》)、太极拳(《太极张三丰》、《笑太极》)、咏春拳(《咏春》)、洪拳(《铁马骝》)等等。

  袁和平为甄子丹和李连杰都拍摄过太极拳主题的电影,太极拳的“舍己从人”一说,很像是袁和平个人性格的写照,相比于刘家良等“个人风格”极其突出的武术指导,袁和平的武术指导,恰恰从不突出自己的武指风格,而往往乐于根据演员的特长设计不同的武打动作,如为李连杰设计的飘逸潇洒的传统武术,为成龙设计的诙谐高难的功夫喜剧,为甄子丹设计的简练直接的现代博击术,同样是太极拳,为甄子丹设计的太极拳即富于技击性,而李连杰的太极拳则更突击美感和内蕴。

  袁和平的人品和平和的个性也是其成功的重要元素,这使他能够与顶级的电影导演沟通,理解一部高品质的动作电影所需要的武术风格,他可以为徐克的《黄飞鸿》设计出堂堂中正,一代宗师式的武打,为徐克的这一家国之作压住阵角;也能为陈嘉上的《精武英雄》设计出向李小龙致敬,容纳百家,自成一派的截拳道武术;可以为李安的《卧虎藏龙》设计出轻灵飘逸,梦境一般的武打;也能在徐克的《蜀山传》中完成天马行空,神魔交战的想象。个人觉得,这才是其他武术指导,与袁和平的真正差距所在。

  袁和平的大部分武打设计虽然风格多变,但强调力量感,质量,是其一贯的要求,八爷在片场最常提出的意见就是:不够power。

  袁和平的武打设计,艺术感很强,有着最好的打击乐一般的美感,当然追求节奏感已经是一个合格的武术指导的必要条件,但从未见任何一个武术指导可以达到袁和平的高度。个人觉得袁和平如果不搞武术指导,可以成为一个好的音乐家。

  袁和平自己执导的电影,如《铁马骝》、《太极张三丰》、《醉拳》,其中父子或者师徒的感情都很重,在《醉拳》里,他还请父亲袁小田饰演了成龙一角的师父。

  在几位巨星里,袁和平和甄子丹的感情最好,两人以师徒相称,虽然在徐克的电影里,甄子丹都饰演的是一些个性狂暴,亦正亦邪的人物,但袁和平的电影,如《笑太极》、《咏春》等片中,甄子丹的形象却都是乐天阳光的大男孩,可见当年袁和平对甄子丹的宠爱。

  有时根据需要,袁和平会在电影中自创一些武术,如他的《南北醉拳》中便发明了“鸡拳”和“鸭拳”,这些拳路往往成熟可信,可见袁和平对武术的理解已到了随心所欲的地步。

  和所有其它领域的大师一样,袁和平的创作一直在变化。

  李安等人都说过,要给袁和平时间,袁和平最好的动作,往往都是在片场灵机一动想出来的。

  附:袁和平小传

  袁和平人称“八爷”,生于广州,父亲袁小田为京剧武生,袁小田有七个子女,袁和平排行老二,袁和平自幼随父习武,以武师身份参加大量影片,1970年随吴思远担任《疯狂杀手》武术指导,从而进入导演领域。1977年指导吴思远的《神腿铁扇功》与《鹰爪铁布衫》两片,崭露头角,1978年与洪金宝等参与补拍《死亡游戏》。后又指导《死亡塔》。

  1978年袁和平独立执导《蛇形刁手》、《醉拳》,开创功夫喜剧风格,大获成功,形成自己独特的武指风格,同时也将成龙捧为一线武打明星。两部功夫喜剧的票房皆名列当年十大卖座影片,甚至打入日本市场。

  80年代袁和平合作最多的是甄子丹,为其度身定制了一系列影片,如《笑太极》《情逢敌手》《直击证人》《洗黑钱》等,这些影片的水准不高,但都成为功夫经典。

  90年代袁和平参与徐克的《黄飞鸿》系列,获金像奖最佳动作指导奖。随后又导演了《铁马骝》、《苏乞儿》、《太极张三丰》、《咏春》、《精武英雄》、《黑侠》等片,90年代属于袁和平高产时期。

  1999年应好莱坞之邀,为《黑客帝国》系列设计动作,这部经典使袁和平的团队名扬天下,此后袁和平的风格多变,为昆汀拍摄《杀死比尔》系列,为徐克拍摄《蜀山传》,为李安拍摄《卧虎藏龙》,为周星驰拍摄《功夫》,为于仁泰拍摄《霍元甲》,均取得成功。

  袁和平在《功夫之王》中再度将不同时代的武术融合为一体,其中不乏其自己执导的作品,如成龙的醉八仙,蛇形刁手,李连杰的黄飞鸿动作。另外还可以看到很多其它电影中的动作,如李连杰还使出螳螂拳,这应该是出自《南北少林》中的桥段。

[上一页] [1] [2] [3] [4] [5] [6]

袁和平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